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

111-1 習俗、禁忌和飲食

第十週,所有的期中預警送出,第十二週會寄通知信給需要停修的同學。

上週先分了組,人數上先成了三組,不過去掉可能停修同學,一組應還是4位為主,上週沒來,但這週出現的3個人自動進入第一組,我特地交代其中兩個不要再缺席了,不然很危險,也會影響同組同學,然後幫我開門的同學也被我請去第一組,雖然他不願意,不過上週他也是唯一一個沒組別,先被他組接收的同學,也感謝他雖然不是很想,但還是接受了。


這週先請成組同學處理好如何聯絡,因為希望大家的主題不要重複,這週也先處理大概報告的主題方向。

12/16
第一組 地名景點

12/23
第二組 原住民

12/30
第三組 節慶小吃綜合

01/06
第四組 八大菜系與台灣

不知道是不是被這週的飲食文化影響,一開始有三組都要做飲食。大主題重複沒關係,是細節不重複,避免比較。這週評分表也修改完成了,讓同學們回答自己的小組成員和主題。還扛了6+1本簡易雙語教材的範本給學生看,不過不見來翻閱的人影。最後一本是介紹僑委會的《來!學華語》,因為有線上免費教材可以看,算是最方便的教材範本了!

用徐仲的方式,走進美食與風土的深處。「找一個你喜歡的食物,用三個態度來看:知味、品味,以及玩味。」徐仲說:「好比你喜歡吃芋頭,知味是主觀的先了解它是什麼,你能不能講得清楚;品味是資料搜尋,同樣一道芋頭料理,網路上可以找到多個食譜,客觀地去理解它有什麼味道及差異;再進一步,到各縣市旅遊時,都找芋頭品嘗,體會同樣的食材,在不同地方有什麼不同的做法,就進入玩味的境界了。」

~~~~~~~
主題報告事宜就交給同學們發揮了,不管內容呈現如何,就是一次經驗,至於能不能驚艷,就是看功力了。

這週的課前閱讀是課文加兩篇與性別有關的結婚飲食文章,以及寶島鼓仔燈的「台灣菜由來」。到了這一週才正式將性別的議題加入課堂,可是沒有出題進行課堂討論,就當補充閱讀認識更多性別相關的議題。

一開始上課介紹完主題報告後,就接著看兩部短短的影片,用1.5倍數快轉,約20分鐘。第一部是寶島鼓仔燈的舌尖上的總舖師,另一部是介紹酒家菜文化發源地的影片。再綜合同學們的提問以及影片的內容,先進行第一節課的意見交換,確認大家有無專心閱讀和看影片。

課本提到的禁忌外籍生需不需要知道,基本上一般常見的禁忌一定都會和同學提出討論,如:數字4、10,探病的水果,不過其他的,我個人認為可以不用特別提到,除非學生自己提問。送肉粽,是彰化沿海的習俗,能包肉粽的就是亡者自己。台灣人坐月子,但其他東方人沒有啊!西方其實也是有產後護理的,只是沒有我們的習俗龜毛。源自台灣的客家菜是我老母最愛吃的客家小炒,我自己最喜歡梅干扣肉。佛跳牆代表圓滿,湯圓是多子多孫。俗話說:「醫生驚治咳,總舖驚吃晝,土水師驚掠漏,賓館驚抓猴,討海驚風透!」意思就是三百六十行之中,無論那一個行業,從救人生命的醫生、出賣勞力的泥水匠、以及乘風破浪「鹹水潑面」的打漁郎,各行各業都會遇到棘手的麻煩事!  (摘自金門日報)點半桌是一火鍋+四道菜,那卡西是點歌伴奏。



第二部分有三題是舊題新生,配合這週閱讀稍改動。Q1、Q2是新的題目,配合課本內容,再結合學生的個人經驗討論出現在生活裡的死亡和飲食。




Q1華人社會真的很忌諱死亡,但人一出生即邁向死亡,和我們息息相關,所以有各式各樣的名稱和忌諱(參考死亡婉曲用語)。沒有4樓、4桌、4床、4號房,去餐廳吃飯3+1位都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自然到會忽略。

Q2我出題是出於介紹給外籍生帶回國的禮品,所以生鮮類產品就沒提了。我是台北松山人,我家附近最有名的就是佳德鳳梨酥,總是逢年過節大排長龍啊!平日人也不會少,通常百貨的滿千折扣,到這家是要上萬才有。微熱山丘則是可以體驗奉茶的意義,我覺得很適合帶外籍生體驗。再來,不能算我家附近,但也在松山區的饒河夜市,也是一個必須去體驗的景點之一,除了推薦的小吃,旁邊還有成美左岸河濱公園的彩虹橋及LOVE愛情鎖,也算是值得吃吃走走看看的所在。





Q5當國中代課老師的時候,玩過一次姓名字號105-1的課也玩過一次,111-1的課又回鍋試試。

補紀錄:
1.課後,有一位學生跟我說,他看到我在Google classroom的分享,11/12去看了《流麻溝十五號》給學生的電影贊助場。我很高興他和我說了,能有一點積極的影響,我都覺得很開心。

2. 11/17請土水師傅來處理2樓馬桶溢流,不開還好,一開惡夢,糞水衝出廁所。晚上閉眼睡覺就被糞水惡夢嚇醒,根本無法好好睡。(師傅說買房最好買6-16樓間的。)
週五晚上本來就預定回台北看奶奶,後來就變成舉家上台北安置貓兒子(高鐵換位時還沒有連坐,但上車後卻很順利的坐到台北,貓車車太大,沒有坐在一起的話,一路上腳都會很卡),請台北家人幫忙照顧。
週日和一樓房東碰面,確認他們的漏水和我們通管的關聯,房東自己也是做建案水電的,看了知道和我們無關,但所謂主委卻在一開始咬定他們的漏水和我們施作有關,原約要一起看管線,到時了,卻又no show。買(有年紀的)房前真的要知道大樓裡的住戶是自住多還是出租多,管理委員會是否正常運作,光是關注這兩點就能減少很多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