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105-1 生活習俗與民生

「只要真相一現身,幻象就會自行引退。即便在幻象當道之際,真相也不曾消失過。......夢裡的事有什麼好在意的。若真的看透人生夢境,有誰會在意別人知不知道他們?他們的生平事蹟又有何意義?......一切終歸於一,因為『上主永恆如是』。」

2016/09/16-11/18看了兩個月又兩天,我的小我也太掙扎了吧!


2016/11/16課程紀錄

這周才是我的期中考週,雖然華人社會與文化沒考試,但下午的課有,所以犯懶,沒帶小白板包了!剛好也因為這周的問題超過三題,要寫白板也寫不下,就索性放下對白板的牽絆啦!但課程討論區還是要上傳的,每次都在同學們討論時打題目,就當成上課兼點名,殊不知我打破一個「不寫小白板」的慣性,其他慣性就會一起被遺忘,目前仍有1組未上傳啊!

這週大家都確立11月底開始的主題報告的主題,同學們選的範圍都有點廣大啊!我個人覺得越廣大的題目,要聚焦的話,真的是要花很多心思的!所以還是做了個小小的提醒,有評分表,還是以評分表為依據,如果還有什麼可評分的重點,也請同學分享一下。

圖片出處:愛似一架天平

由於上周提到漢文字,剛好有同學找的文章解決我對於新細明體和標楷體使用的困擾,就順道分享給大家知道了,但是感覺起來同學們疑似無感啊!在閱讀《到日星鑄字行學自行》內容的過程中,深感隔行如隔山,但現今網路發達,其實要學什麼理論也沒有過大的困難,除了手工技藝類實作型課程有較大差別,其他知識型內容,有心有興趣就可以自學了。

(補:《斷輪迴》「汲取知識本身並沒有任何問題,它的確能幫人紮根打底,問題是人們過於崇拜知識。那只會讓你白忙一場、空手而歸;它能讓你嘗到甜頭,也可讓你吃進苦頭。關鍵並不在於你懂了些什麼,而在於怎麼應用這些你懂的訊息。因此,真正能加快你心靈成長的是『應用』這個階段。」)


日星鑄字行,我自己沒去過,但是我文具控的妹妹不但去朝聖過,還幫我買了我名字回來:D
圖片出處:《到日星鑄字行學自行》


本周主題是生活習俗與民生,課本從二十四節氣開始,所以我也從節氣開始,課本用文字敘述很多,剛好找到下面廣東話發音的視頻,就讓同學們先看了。



看完東方的節氣,就要試著結合比較熟悉的西方星座了。課程PPT的內容錯了,我把24節氣寫成陰曆,但應為農曆,原因就請大家去看看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所長趙丰所寫的〈陰錯陽差〉一文。看完上面的視頻說明應該也可明白,24節氣是追著太陽跑的,而不是跟著月亮變的,所以不是陰曆。

再來,二十四節氣的口訣很有意思,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上半年來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口訣最後日期的部分,剛好是和西洋星座的分界一致喔!


                            圖片出處:二十四節氣


課前閱讀:
Ch11〈中國的節慶與歲俗〉;Ch12〈中國的民生文化〉

Q1.唐柳宗元《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你認為此詩是形容哪個節氣?如何判斷? 

這門課很常複習國文考題XD
唐詩的絕句是四句,律詩八句,不管絕句還是律詩都是雙數句押韻,由第一句第二次看平/仄起式。
由全詩最後一字「雪」來判斷,應為節氣中的小雪或大雪,再由第二句的「萬徑人蹤滅」的字面義「所有的小路都沒有人的腳印蹤跡」,可推斷為大雪,因為下大雪就算有人走過,蹤跡也馬上被雪蓋過。

為什麼我還是寫了大寒呢?此詩是柳33歲被貶官永州後,在冉溪旁所寫的詩(年紀不可考),他(漁翁)在溪畔,形單影隻地釣著魚,孤冷形象鮮明(柳22歲結婚,太太三年後就去世,無子嗣,未再娶),身雖冷,心更寒,大寒也許可以呼應他的心境。

不過,實際上大寒後就是立春,天氣明明漸漸轉晴,但大寒卻是冷到極點,為何會哪麼冷呢?因為開始融雪了,空氣中的熱能都被吸光光才會覺得超冷的啊!根據這點,既然開始融雪「人蹤滅」就有點難了!所以《江雪》的物理現象應屬節氣「大雪」,但心理慰藉可算「大寒」啊!



Q2.古代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許嫁,笄而字。請依照古法習俗幫小組成員取「字」。

以前上國中國文因為自己好奇,所以把〈姓名字號的由來〉自己整理一遍,自己好心有好報。

課本中取字方法只有四項,雖然不多,但讓同學們練習玩玩不錯,剛好確定一下大家懂不懂取字習俗。男子滿20就取字,女子複雜一些些,滿15有許嫁者(婚約)取字,沒有就稍等一下,若等到20都沒許嫁,還是會命字的。班上3位男同學,20位女同學中,有2位女同學未滿20歲故不能取字,其他人都可以啦!我在設計題目時,也幫自己取了字。我姓雷,名雅安,字文靜(同義互訓)→自我介紹是:我叫雷雅安,雷是打雷的雷,雅是文雅的雅,安是安靜的安。現在的華語一,也直接讓他們練習這樣的介紹方式,中華文化的一環。

圖片出處:古代小孩最流行的髮型竟然是它!

Q3.根據課本,重要節慶有九個,請問公司行號每年都會發的三節獎金/慰問禮是哪三個節日?

這題在我眼中實在很簡單(但在討論前知道的同學也只有小貓三、兩隻),雖然我都沒領過,國高中當代課老師和第二外語教師,大學當兼任講師,暑假兼個Summer Camp教師,我的工作性質都是打工領時薪,過著斷斷續續有勞健保的生活。人生中也沒出現過年終獎金這件事,感恩我的家人對我這樣的工作、生活形式,雖然會擔心詢問,但沒有上火辱罵。

為了要確定大家真的都領過三節+年終獎金,還打電話問在公司行號工作的家人們,哈!
原來三節發獎金是神話,多數都是送禮,禮券、禮品等,只有年終是真的發獎金(錢)。

題外話:週休二日真的要在各行各業都落實才行,台灣有太多勞動產業禮拜六都不休息。
我家鄰居在整修,禮拜六一天都在敲敲打打,整棟公寓處在不得安寧的狀態。
補:週休二日到底行不行?


Q4.台灣知名的茶飲為何?在華語教學裡,教師要教的內容應是什麼?飲酒文化,哪種酒台灣人會喝也常入菜?請舉例(菜名)。 

大家習慣先從課本中找答案,所以在課程討論區看到的回答多是烏龍茶。但是忘記了在臺灣裡三步一飲料店五步一超商,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臺灣島,有至少一萬五千家飲料店(不曉得數字裡是否包含咖啡店)和一萬家便利超商,也就是說約每1.5平方公里就會看到一家店,超級密集的啊!市區的話,一條小街就有2-3種選擇可挑。再說,外國人來臺灣肯定會去買一杯世界知名的珍珠奶茶啊!所以一定要教跟買飲料和點飲料有關的內容啦!高深的品茗知識和品茶方法,可能是在特殊文化技藝課或是文化體驗課才會出現。

飲酒文化,我則選擇了做菜常用的較平價「米酒」,同學們也提了啤酒、高粱、紹興等。
米酒啤酒價錢還算便宜,我可以接受,但高粱紹興的價錢,嘖嘖嘖!婆婆媽媽做菜還是會盡量挑俗又大碗的酒啊!最便宜的高梁價格仍是最便宜米酒的10倍啊!(菸酒公賣局的酒品項超多。)

珍奶圖片:LINE貼圖;術語裡最重要的就是甜度冰塊!!忘記了,應該還有數字才對!
米酒圖片:現世報──紅標米酒事件,台灣人做菜,感覺好像什麼菜都可以放一點米酒去腥、增香味。


Q5.婚俗文化各式各樣,外籍學生如果是賓客,你認為在華語教學中,他該知道的婚俗文化為何?

課本著重的是結婚的新人需要知道的事,有的人會尊循古禮,但現在有許多禮俗化繁為簡,著重心意。想要知道細節,可能真的要結一次「麻煩」的婚才會了解(不麻煩的結婚,就是去公證而已)。所以我著重的還是外籍生怎麼了解台灣的婚俗文化(喪葬文化可能也要知道,畢竟常常走在路上,就會看到掛白燈籠「奠」字和黑白交錯布條,這要教也有難度,又不能像喜事一樣拿出手機拍照)。

同學們都寫到了紅包的禮金數字,但有些組別寫到了我沒想到的,如:打招呼、入座、敬酒等,感謝同學們的提醒,增加了華語(三)的教材XD。關於婚俗,有兩條線要知道,一是看懂喜帖(知識),二是了解文化(應用)。



後面也準備一張喜帖,來測試同學們知不知道喜帖的標準格式,及格式裡的用字遣詞!?
再次強調只要能跟自己的經驗相連結,學習什麼都可以較快速的上手,印象也會深刻許多啊!












3 則留言:

  1. 因為文昇提到「在取字的練習當中也在在體現出中國人或是華人對名字的重視與講究,在當與外國學生說明時也是一大挑戰。」我想到的是,其實華語老師在名字上(尤其是海外),更有可能的是幫學生取中文名字,除了華人的文化,還要知道當地的姓名含義才行。如:拉丁美洲,普遍而言,取名會有兩名(首名+中間名)兩姓(前父姓+後母姓),如巴拉圭前總統(穆希卡):José Alberto Mujica Cordano ,José是第一個名字,Alberto是第二個名字,Mujica是父姓,Cordano是母姓。所以要取姓,須從第三字取音,名字則從第一和第二字的諧音或意義出發。

    回覆刪除
  2. 更正一下,也許也該問問學生,中文名字,他想要從父姓還是從母姓。畢竟台灣現在也開放從母姓,只要雙方有書面約定即可。未約定或約定不成者,於戶政事務所抽籤決定之。已成年者,也可改姓。
    http://www.mdnkids.com.tw/law/detail.asp?sn=1155
    http://pam.nsysu.edu.tw/ezfiles/102/1102/img/1494/890325282.pdf
    http://www.awakening.org.tw/chhtml/news_dtl.asp?id=509

    回覆刪除
  3. http://tedxtaipei.com/talks/2014-jen-tung-huang/
    24節氣,吃的遊戲規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