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111-1 歲俗和節慶

大學開學第七週終於領到兼課的薪水,而高中二外的薪水第十週寫信去問1-8週入帳,至今無消無息,這一週已是開學十一週了,學期一半過去,大學也剛期中結束,也是一半。

一位印度碩生上週寫信請病假,這週期中也沒來,我人好寫信問候也提醒要處理未交作業(提醒不是老師的工作,但總有人會誤會),因為期中要預警了。而他回他已經入院一週,也通知學校(大綱裡我也都說了要請假也要直接通知我)。我不太懂入院一週及通知學校住院和交作業的關係是什麼,你不按時交,我也是可以不提醒直接給分的。入院不知道該怎麼辦或是有困難,也是可以先問能怎麼處理,不過可惜沒有。這位學生兩週前有來上課,不過也是一直咳嗽,他說他篩了不是COVID,不過還好11/14(一)起也是防疫新制上路:確診隔離縮短成5+天了。

這週要處理的是主題報告,110學年讓同學們做一個主題下的完整教材,這學年還是決定恢復先課堂主題的教學及討論,在給大家看主題下的教材補充設計,因為這次選課的人數也多是20位,如果有4-5位停修仍然可以分成四組。使用這本新課本是倒著來,因為我還是有我原本自己的課程設計進程,從社會文化大範圍進入文化素養、師資比較的子題,所以課本內容也是從最大的範圍到聚焦台灣,不過每個跟中國文化相關章節,還是會補充台灣相關或處理應試相關資訊。

提醒大家可以申請停修,不過該知道的人也都沒來上課。


這週把教學進度和主題報告說明完畢,就先分享在週中看到的文章,請同學們先閱讀:

我不能否認,因為節氣對我而言很陌生,所以沒多想,我知道農民會看節氣處理播種事宜,現在事事都講在地化,所以第一篇節氣在地化對我而言算是當頭棒喝,真的太多事情被自己視為理所當然而不思索。雖然〈節氣在地化〉那篇批了一下農委會,但在講節氣與農漁業關聯時,還是以台灣為主的,這點還是很值得參考。至於台灣適不適用節氣那篇,提到日本的七十二候,其實也是從中國傳去的,明朝張景岳《類經圖翼》一書卷一〈運氣〉,對七十二候中動植物的週期規律變化有詳盡紀錄(白話文參考:二十四節氣的三候)


看完後,打開文化之眼的題目再次拿出來討論,也提問,在我們的生活中,熟悉的節氣是哪些?綜合討論的Q2.二十四節氣,你背得出來嗎?那大部分的西洋十二星座和日期嗎?為什麼一邊好像可以,一邊卻不太行呢?請嘗試對照十二星座和二十四節氣。和Q5根據課本,重要節慶的月份有九個,請問公司行號每年都會發的三節獎金/慰問禮是哪這幾個月的哪三個節日若你是華語老師,關於這三個節日,你會教什麼文化內容? 

這兩題是以前題目拿出來重複使用,而這次也新增了4題新問題。漸漸發現與其討論單點深度,我個人比較喜歡活用的廣度。


Q1.右上圖為一家中醫診所的廣告,三伏天是利用冬病夏治的理論,在一年中最熱的三天進行,針對三伏天進行的灸療是在哪幾個節氣之間要處理的?

首先學生要知道的是一年中最熱的節氣是哪一個,就算不認識內容,但光從節氣的名字也可以猜測是大暑。根據FB文章三伏天是從夏至(夏天到)的第三個庚日開始計算,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所以就是大暑到立秋之間處理。


Q3.二十四節氣中,我個人覺得在台外籍生可能需要知道的有9個,要稍微認識的是其中的兩個,你猜得出來是哪九個節氣要知道?哪兩個節氣要認識?請說明理由。

立春夏秋冬,除非有學生問(立冬進補),否則不會特別說,會講也只有四季。
清明和冬至(夏至)則是一定會介紹,一個是因為放連假,一個是一般中心都會請外籍生吃湯圓。

Q4.十二生肖,中文,你一定可以背出來,台語呢?請設計出可以對照十二個地支與十二生肖、農曆十二月份、十二時辰與十二經絡、二十四節氣和五行的圖表。

這題問台語純粹是因為在11/09的「全家有智慧S5」看到,再一次被提醒,很多在華語的理所當然,到了其他生活裡「方言」就不是如此了。找不到節目的片段,就用網路資源十二生相,也介紹公視之前的#島嶼十二獸系列,還補充了在節目上看到的十五生肖(鼠牛虎兔貓、龍蛇馬羊鹿、猴雞狗豬鱉)。

補:十五生肖 這裡寫的最後一個生肖不是鱉,是TUA,作者是誰也沒寫,只能當作有趣參考。Google十五生肖也沒有很多資料呢!

十二地支和十二生肖,從日文看很直接,放了下圖給學生參考,這網頁是日語、越南語對照。而整個大張的對照圖表,課前畫了一次,課後看到學生畫的有重新再設計畫了一遍。

圖片出處:tkg-rice.com





Q6.三元節是哪三元?和哪三者有關?反映哪種信仰?

上元(農曆1/15)和中元(農曆7/15)大家都很熟悉,只有下元(農曆10/15)可能是道教相關人士才會進行吧!道家是個厲害的宗教(中國本土宗教,佛教是從天竺外傳進去的),廣納自然神信仰。土地公的名字就很直接,坐騎虎爺(動物神),也是啊!

這張圖是截自小明老師的認識古文playingcards.io版面,
剛好天地水都有,當成大自然的提示

補:
老是分不清民間信仰、佛教和道教的差別? (當華語老師之後才開始認識,家中信仰是基督教)
太上老君是董事長、玉皇大帝是 CEO!用企業組織圖看懂神明位階 (沒在企業組織裏工作過,也是很好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