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111-1 宗教文化

 這週因為應日系辦活動,所以4節課都移到D206上,很難得發生的事是應日在課前一天臨時通知又要再換一次教室,而有一組的台灣學生很喜歡這間,還問我可不可以都在這間教室上課。嗯,不過應日這間應該是沒在外借的吧!實在太大了。

這週也寄出了「建議停修通知」,我應該是極少數會這麼做的老師,問台灣學生有沒有收過這種信,果真都沒有--一開始是為了外籍生實施,但外國、本國都要一視同仁,所以也提醒台灣學生。

現在是否是漸漸往墨家的兼愛風格去嗎?我也不能確定,因我的目標是雙方都能達到目的,所以才採學期結算成績兩次,在期中考週一次,期末考前一週一次,所以在我設定的期限前交,一定有80,但在結算前繳交了,就60。第一次結算後就是送期中預警。如果期中後兩週,出席和作業繳交情形還是不理想,我就會寄出「建議停修通知」。雖然大學講師的工作主要是上課、改作業、送成績,期中預警提醒學生成績會有危險後,其實也沒我的事了,但這幾年還是會寫封信提醒,我盡人事(盡力保持平和師生關係,看來還是儒家),如果還是被我當了,就是沒理會停修的提醒,那也不是我能處理的了。

換新課本後,有新的模式逐漸成形,兩部份意見交換和討論。第一部分是看補充影片或資料後,綜合課前閱讀和同學的提問我也提供部分問題討論,只有口頭分享與講述。第二部分還是綜合討論,但題目更和個人經驗連結,一樣有我提供的ppt回覆。

在進入第一部分前,先讓大家回想一下社會和文化,還有在其中常常視而不見的宗教文化--廟宇,直接播放藝術很有事的〈寄生之廟〉給大家看。

這次的第一部份是先把故宮南院的佛像拿出來用(南院IG慶祝國慶日的截圖,原本想畫祂),在難得日偏食的那天去參觀南院看到祂後,一直很喜歡這尊佛的造型。祂是真人等身的彌勒菩薩像,中西合璧感強烈,很像穿著厚重天衣的耶穌基督。

轉摘自故宮南院佛陀形影

巴基斯坦(古犍陀羅)貴霜王朝(西元1 世紀-320)西元3 世紀 彌勒菩薩
  • 片岩 / 通高168.5 公分
犍陀羅是古印度的國名,位於肥沃的印度河和喀布爾河流域之間,包括今日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部份地區。該地是連結長安和羅馬絲路的必經之地,是東西文化的薈萃之地。又因曾被亞歷山大大帝征服,深受希臘化文化的影響,所以發展出西方色彩濃厚的造像風格,與朱木納(Jumna)河畔的秣菟羅並稱為印度貴霜王朝兩大造像中心。

這尊菩薩像深目高鼻,波浪捲髮長及至肩,合理的身體結構展現雄健挺立之姿,身戴多重精緻瓔珞,厚重的天衣和下裳的衣褶立體寫實,在在顯示其風格深受西方文化強烈的影響。

這尊菩薩右手施無畏印,而左手所提拎的淨瓶就是彌勒菩薩常見的持物,祂將於未來世度化眾生,現存許多類似的貴霜遺例正足以說明當時彌勒菩薩信仰之盛行。

p.s.現在常見的大肚彌勒造型的由來有兩種,一個是契此,一個是阿逸多。



第一部分意見交換的第一題,台灣華人傳統的流行音樂,嗯,這個題目很新穎,而且是我完全沒想法的範疇,但是學生有,是「虎爺」的歌,而且還是搖滾樂,雖然不是我會聽的風格,但知道新事物,也是大開眼界。

佛家的比丘和比丘尼都是跟著「釋迦摩尼」姓,道家是道士和道姑。宗教用語直接用一篇〈你覺得是日常對話,其實它是佛教用語?〉的段落,然後也提醒如果小時候註釋背的夠多,一定也是知道不少,但是要直接說也是困難吧!因為學很多是應付了考試,然後增加一點冷知識,再來因為是基督徒,所以知道「禮拜」也是,不過這個知道也是因為應英系外籍生的翻譯老師特別提醒:這是宗教詞,最好不要教。但我教其實是星期、週及禮拜,三個用法都教,學生自己看著用,不過大家很容易選禮拜,因為三者中最好發音的就是「禮拜」了。

同學們還說了一個「阿們」的新意,不過我還是有聽沒懂,Google也沒有找到!真是神秘啊!

最後一題在上課時,沒有很圓滿的對答,因為這真是個難解之題,無法一言蔽之。回到家,放空就是看看韓綜。因為李瑞鎮,去找看2022/11/02劉在錫主持的You Quiz on the block,那集剛好也請到史丹佛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Paul Kim,他提到not teaching, but coaching的概念很符合我自己的理念,讓學生自己去發掘並長出能力是很重要的事(引導很重要)。↓這段英文訪問裡的音樂課小故事,節目裡也提到,Kim老師用自己的母語說的時候,表情十分豐富。



分組討論的Q3-5是舊題,配合宗教文化給的學術思想,因為在台灣我們的宗教文化揉合儒釋道三教,而三教中的儒、道思想都是中國本土現身,佛教雖是外來,但也落地深根長出自己的樣子。

Q1.中國佛教有四大名山(菩薩道場):山西的五台山、浙江的普陀山、安徽的九華山以及四川的峨眉山。在台灣,我們也有佛教四大山頭,你知道是哪四個宗教團體嗎??它們又分屬於哪個宗派?

水月道場真的很美,佛陀紀念館的佛光一滴很好吃,慈濟基金會的聲名遠播,很多拉美偏鄉的人民都知道他們。


補:


Q2. 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出現晚於佛教,有七大教派。台灣也有很多一貫道信徒,但他們可不是道教信徒,一貫道是什麼宗教呢?

在沒問這題以前,我總以為一貫道是道教的分支,備課之後才知道,原來不是,是個很獨特的團體。有兩位研究所同學家中是一貫道信徒,但是他們也沒傳教,都是跟著他們去吃素食。


補:調研期中報告11【一貫道是宗教嗎?】
一貫道海外調研11【一貫道不是一般的宗教信仰】

淨空法師回:「一貫道是五道合一,是否此教早有多元文化的先見之明,理念很正確?」 
星雲法師的佛教與一貫道。


邊講邊看影片自己很開心,但居然沒注意到時間,結語沒講到,但結語是送大家卜學亮的歌〈子曰〉2013版

孔子的中心思想是個仁(真誠的心意)  如以仁為本體 表現在具體的行為上 Come on everybody 一起來 對父母為孝 對兄弟為悌 對朋友為信 對國家為忠 對人則有愛心 我 

亮子的中心思想是個why  如以why為本體 表現在具體的生活上 Come on everybody 一起來 要懂得推理 要心存懷疑 要充滿好奇 要鉅細靡遺 要打破砂鍋問到底


11/30補
這週宗教主題很厲害,幾乎每個學生都補充,看來十分能引發共鳴啊!

他信奉六種宗教 NAS DAILY 

大隸DaLead【天降神兵】臺中法仁壇 Official MV Feat. 肉㘣Mawan / 馬克Mark / 均Jeff

Flesh Juicer 血肉果汁機 - 誕辰+虎爺(XR奇幻版)

草屯囝仔 - 媽祖 (Mazu) Prod. Huangfu

陳亞蘭 Chen Ya Lan 曹雅雯 Olivia Tsao【遊臺灣】

佛教、道教、民間信仰到底差在哪裡

韓國金的苗栗24hr遊記🔥今晚住「香客大樓」初體驗!
真沒想到 這些漢語詞原來都是佛教用語(圖)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b5/2016/05/03/606842.html
為何台灣人總是分不清佛教、道教和民間信仰啊?一篇文看完台灣宗教歷史
【一個女人的自述】靜默修女的故事:我如何「逃離」12 年修道院生活?
佛教中的「稱謂」有哪些
http://www.fodizi.tw/fojiaozhishi/7716.html



~~~~~~~~~~~~~~~~~~~~~~~~~~~~

11/26(六)投票日,今天抓出原因了,水肥車先抽,再從我們家打開的馬桶灌水,發現是化糞池的飄浮結晶阻塞了污水排水孔。滿了還是往二樓溢流(不只我家,隔壁戶也是)。馬桶封回去,花了5000,用沒收的管理費先支付。

11/27(日)再度出包,封回去的馬桶底座未乾,卻又開始溢流,原因在於收據上寫了抽水肥,但化糞池還是滿的(找問題時有抽,但後來又把抽起來的放回原處),樓上的糞水沒有空間流下去,繼續回流,底座永遠不可能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