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110-1 語言教師的文化素養

上呼吸道嚴重感染的貓咪,也就是眼鼻已被分泌物完全遮蔽、結塊,臉上沾滿貓飼料和貓砂的貓,幫牠們清潔時,要先從被遮蔽的口鼻部開始(想想看如果你看不見,又只有嘴能呼吸,是不是已經很害怕恐懼)。如果先清理眼睛的結塊,當牠們看得清楚的時候就會更害怕地攻擊。然後幫忙清理的人就很容易會被咬,咬到後還要狂擠血,畢竟浪貓嘴細菌無敵多(家貓也不會少啦,只是自家的貓可能不會把你咬到噴血),再來上個優碘,傷口最好不要包紮,盡量保持乾燥,然後吃個兩天消炎藥。

手指腫得像甜不辣一樣,大概要腫個3、4天吧!
被咬的傷口,肉被咬出來一點,擠血的時候,肉屑會被擠出來。

今天學到最新一課,上呼吸道感染的貓不能先從眼睛開始清潔,因為我就在拎貓上醫療室的過程中,被看得見而掙扎的貓咬了兩口,重點是還不能放手,因為貓一逃要抓是浩大工程,忍著送進籠後再處理傷口。平常會記得要用毛巾包著貓,以免貓咪躁動,但這隻的情形太嚴重了。基本上貓眼睛有分泌物結塊,我就會幫忙清乾淨,但在清牠眼睛的時候,只是稍微撥開一點,大量的膿就從眼睛邊的縫流出來,著實嚇到我,這明確超出我能處理的範圍,立刻拎起來去找獸醫。也因為我覺得很嚴重,所以拎著病貓走動有可能會讓參觀民眾觀感不好,也不會是我這個志工需要煩惱的事情啊!貓都已經病成這樣了,還管其他人看了舒不舒服?當下聽到某位園區(約聘)工作人員說有民眾,這樣拎著不好看,超火大+傻眼,也沒空管她的嘴。貓比較重要,但,哈囉!志工也是民眾之一,好嗎?

我想既然是動物保護教育園區,那麼讓來參觀的民眾知道這個園區裡面就是有各式各樣情況的動物,生老病死都有,很自然,沒有需要避諱。當然我也知道有不少人喜歡當鍵盤手,用圖說故事,亂發資訊,所以這更是保護教育園區可以教育民眾之事,讓大家練習更有同理心。大家都喜歡好的、美的,我了解,但隱藏病的、醜的、不好的,不討論、不讓大家看見,其實是剝奪了認識和學習同理的機會啊!

這件事也說明,每個地方和組織都有自己的文化,很多時候不是離開就是加入,但志工/兼任教師又很特別,是在組織下,但又不全然屬於該組織,所以不會全同流,基本上還是自己走自己的路啊!

~~~~~~~~~~~~~~~~~~~~~~~~~~~~~~~~~~~~~~~~~~~~~~~~~~~~~~~~~~~~~~~~~

這週因為第六屆印度華語風華工作坊下午場次演講題目和我的「語言教師的文化素養」是有掛勾的,所以我就調動課程,交換教學進度,這週就先談談跨語言實踐與文化素養。聽葉老師說上午場音訊不太好,開場也延遲,還好到下午場,音訊雖有小問題,但在YouTube反映後,就調整好了,時間也算準時。

目標語+母語是雙/多核心,二語或外語與我們的母語是合作還是競爭關係?基本上都是,你的母語在外語學習時,可能會提供你正遷移,也可能有負遷移,就是互相影響,既合作也競爭,因為大腦裡只有語言區,沒有語種區,所以是相互依存的。學生的內在系統運作,教師僅觀察外顯行為(真實發生的語言)。演化的結果是人類越來越趨同,減少多樣性後,容易滅亡,所以教師是幫助學生接觸語言,掌握目標。



語言實驗僅將語言是為科目,但語言是連續體。溝通是靠修正達成目的,而非精確。所以我從來都不控制情境,就是讓學生針對課本詞彙來說話、問問題,聽到不符合語感的,我會跟學生確認意思,目標就是要讓學生獲得社會語言能力,也就是盡量「符合目前這個社會文化(有禮貌)的溝通」方式,學習語言是由練習的「失敗」獲得能力。2000後的小孩基本上都是雙/多語者,多語者會自然出現轉碼。


跨語(言談行為+模態/語態表現:各地不一),但一定要「實踐」才會出現。
這個結語,和我這週的結語一樣啊!

多語者會自然轉碼,所以跨語實踐是教學/學習的策略,只要能提升語言能力就會用。



只有50分鐘,時間寶貴,只能短短的讓大家聊聊。


Q1、Q2、Q3和我之前的課程安排是一樣的,可以看105-1106-1 (109-1)。
107和108學年度沒開成。

Q4和4-4的B文章,是因應這個下午場的講座而增加的。

④B文中提到14 種常見的跨語言實踐和語碼轉換的教學目的(教&學策略),你認為在跨國銜轉生的華語課程中,會出現哪幾種?在大學的初級華語課又有哪一些?你自己所學的語言課,又是哪一些?



我雖然上過銜轉的工作坊,但在實務上,我還沒接觸過銜轉生,所以我是請葉老師回答的,括號部分代表為教師也會學生語言時曾採用的策略。在教學的過程中,其實還有一個很明確的差別,就是跨語實踐,必須是教學雙方都有的語言/文化才會轉換,否則在大學端授課初級班的華語媒介語還是以英語為主,我上課的語言為中、英文並用,畫底線是我非常常用的。其實就算我會日語或西班牙語,也不代表我完全認識這個語言背後的文化,所以還是老話一句,必須多接觸,時間長、次數多,無數次的意思澄清之後,也才有辦法拉近距離。


上週五臨時被CUE代課到學期末,因為有位老師腳扭傷骨折,不能到實體上課。
因為疫情時代,全部都線上課過,我會很自然地認為,老師又沒傷到頭,只是不方便行動,就改為線上教學,看來我想得太簡單,因為答案是主任說不可以線上,剛開學時語教的課也是按照場地人數比,只要能維持一定距離的通通實體。嗯......我參不透為何不可以改為線上,因為線上還能錄影,完全就是有授課證據啊!接後母班,還要考量進度,還有評量方式、教材使用、上課習慣,學生和代課老師也要磨合一陣子,還有行政端、點名系統這些繁雜的事務,昨天上課我還是不能進系統點名啊!
所以原本報名LEAP的第一天議程就沒辦法參與了!只能等翻譯好,再看上傳的影片。
Our Theory of Change: Amplifying Movements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