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110-2 方言和共同語

親愛的我爸爸生日快樂
66大順
以前在工作的爸爸,常常被說看起來像壞人,
退休之後,反而看來慈眉善目。
大概以前工作時需要大量的武裝吧!


早上撥通電話給我老爸,祝福他生日快樂 ,然後他說我媽又是凌晨5點才睡覺,我問你怎麼知道,因為被吵醒。雖然也是吵吵鬧鬧,但我父母今年也邁向第41年鐵婚啊!

看完上週同學們寫的每週主題寫作,這週就是要提醒,我有一些規定,請記得要遵循。第一週分數給比較鬆,後面開始就會盯著給分了。每學期都不想拖課,這學期決定要貫徹。所以這週我話就說多了一點,難怪覺得口很渴。

關於文章間的異同,大家從小都被訓練要看到自己哪裡不對、哪裡要改進,也就是為了符合群體,所以要看到自己的不一樣,只要有差異,很快就可以指出來:但相同之處反而極少被訓練。

這張去年也用,覺得是最能明確表達母語及語言管理議題及這門課的關係。
一切都是意識,外境可以影響你的選擇,你的選擇也可以對外境產生影響,重點是有意識地進行選擇。



現在的SOP是10分鐘先討論自己從文章內看到的觀點分享,到文章之間的關聯。沒有同學問我課前閱讀為什麼要玩讀+的中國流行語滲透台灣?從 Dcard 數據窺見年輕人網路用語趨勢》。現在自我澄清一下。


《活出語言來》一文提到每當人們提到語言和方言的區別,政治、歷史、族群認同、文化、原住民權利的考量,皆遠高於技術層面的語言考量。 這也就是麻瓜的語言學所說的「語言就是有軍隊的方言」,政治的力量能確實地讓方言的位階提高。

說同一個語言不一定是同一國,但說同一個語言確實很容易因為語言相同,語言(方言)使用就超越文化交流,而成為文化滲透和侵略的工具,反過來影響你的政治、歷史、族群認同、文化。而社會上使用的共同語出現越來越多非本地自有的詞彙使用時,可能就要非常注意了,畢竟語言能夠影響你的思考。(澄清,我不是不會使用所謂的中國用語,有時反諷時會用,有時是不知道它是,如:網紅,對我來說這是「網路大紅人」的縮寫。)



這次的影片換了一支,隨時間推進,我們的政策也有變化,播放的影片也要換。
還是公視的影片:
雖然師資是挑戰,但更大的挑戰是時數,我覺得國文和英文的時數分一點出來就可以解決了!
要讓人看到國家真的重視的誠意,才會有更多老師願意投入,同時在修習師資職前教育課程教育語言領域科目中,也應加入本土語言,從源頭增加起。而不是四處找人、四處培訓語言技能,而那些師資卻都沒有教育專業背景,就被送上舞台!

基本上,這次的討論題目都和109-2差不多,只有第4題改了題目的樣式。
4.台灣屬於移民型態多語社會,根據其中一文台灣有四波移民,但至少應為五波,少的那一波,還影響了現今台灣人使用的台語(台灣閩南語),你知道少了哪一波嗎?舉個他影響台語使用的例子。

以往的問法,不會有人不同意,也就是大家都不會發現少了日據時代,換個問法後,馬上就能回答,所以好的提問對於學習真的很重要。而會台語的同學,馬上就可以講出一堆從日語進入台語的詞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