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110-1 文字、教育與制度

 這週剛好學期一半,是期中考週,華人社會與文化這門師培課是不考試的,畢竟生活在台灣就是一直處在華人社會與文化裡,生活/生命本身就是這門課的考場啊!

上課前一天才大概地將這週的內容和主題報告的形式好好整理一遍,思考了一下,決定調整課程進度,原本14人要分四組的主題報告,改為三組。上學年是一週兩組,每組50分鐘,實在太壓縮,然後也很趕,所以還是決定恢復一週一組。然後一樣要做一個簡單的雙語雙文化教材,這次一樣提供我的藏書,其中一位同學很喜歡《我的食物地圖》這本書,我也是(圖真的超可愛),所以我才會買起來收藏啊!

前面兩週線上,所以進度基本上就是慢。


就在上課的這天早上收到兩位同學的停修通知,不驚訝地送出簽名。這門課不考試,但閱讀重,上課前、中、後都要寫作,寫作的內容雖然我是規定了,但基本上彈性也是很大的,只要準時寫了,基本的討論回答,不是文不對題,我都會給分數,所以這門課基本上是靠良心來進行的。隨便寫也會有分,雖然不高,但要被當掉也是困難。堅持到期中才停修的孩子們,大概也是不想隨便,但自己本科系的課業又重,還是選擇停修,知道自己的停損點也是很好的。

以往我不會主動提醒學生未出席課程要停修,畢竟大家都是成年人自己的權利義務自己要清楚,但COVID-19的疫情後,情況有些轉變,所以我也修正,只要開學超過3週沒出現在課堂的人,就會收到我的確認信,我會將課程的google classroom/MEET的連結都附上,提醒要依照台灣時間來上課。

有很多外籍生都利用安心就學(Study at Ease Project)的方式上課(老師通常是在開學四、五週後才會知道誰申請安心就學),所以不少人搞不清楚上課的方式,因為每個老師的策略都不同。109學年度,我聽一位認識的外籍學生說,他108-2(民國109年2-6月)申請安心就學,全部的老師只有我一個人是每週依照台灣課程上課時間會打開MEET/FB來上課,其他老師都是繳報告、寫作業。不過這裡還是會有小問題,就是時區上的差異。109-2就遇過一位加拿大的學生,他修我的課要凌晨三點半起床上課,所以就改為分享錄影連結給他,後來他到台灣,隔離期間就改回課程同一時間線上參與。

若是選課確認一個月後還是沒現身的,就是名單給中心,請助理和國際處確認情形,若是已經休學或延後入學的人,就可以忽略。不過若沒有上述兩種情況,到期中考週,還是沒出現,除了名單再給中心外,我還會直接發「建議停修通知信」到學生個人和學校信箱了。

這學年度其實老師們對於線上課的態度應該有了全面的轉變,因為安心就學/線上課變成常態了。開學前三級警戒,前四週都是線上,可以視為常態了。全線上課,這對華語課而言,已經是小菜了,現在難的是混成,線上/線下都有人,程度還不一才是大魔王,我開的四門課,有三門是線上、實體都有外籍學生,真的恨不得自己有「七手八腳」啊XD!(自己一個人上課就是上到這樣程度的手忙腳亂)

109-1上這門課時,台灣其實風平浪靜,一切都是為了安心而做,這學年就不同,109-2的4月底疫情爆發,5月到9月都要自肅啊!所以110-1這週的內容,就有所增加。

公民叮的影片不變,但因為他的內容,所以我就多放了兩個連結給同學們。另外除了羅慧夫醫生外,今年新增陳時中部長,因為他的EQ真的不是蓋的,完全演示跨(藍綠)文化溝通的典範。對了!還多放了公視台語台〈全家有智慧〉的外景主持人KEVIN講台語的影片,看到阿啄仔a-tok-á說得比我好,很慚愧,臺灣的台灣國語和台語(客語和原住民語)其實都在凋零(只會聽不太會說,最後就會沒人延續),很期望大家一起努力。

現代公民基本素養

(1)理性溝通、相互尊重---->上課一定要的啊!!

(2)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女性里長培訓班(男生也可以受訓啦)

(3)遵守公共秩序---->這就是公德心。

(4)追求社會正義(國際特赦組織的寫信馬拉松--課時壓縮沒辦法帶著全班做,就是分享連結鼓勵參與,也在上課時提到了台灣代表個案──李明哲先生)


寫信馬拉松從2018開始參加,知道後每年上學期12月都會申請教師包,參加說明會,再帶著學生一起進行寫信馬拉松的活動,通常是配合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一起。但今年因為疫情,不僅壓縮上課時間,還連帶一堆外籍生人都在線上,沒有辦法實體寫明信片參與,所以2021年的寫信馬拉松就限縮成一整班都在台灣的第二外語課來寫了!第二外語課來寫明信片,其實也會被我限制,因為二外上的是西班牙語(上週讓他們玩QUIZLET,玩得不亦樂乎,原來沒有英語老師用過),所以主要聲援的就是說西語的代表個案,今年的西語個案有兩位──Wendy Galarza de México y Bernardo Caal Xol de Guatemala (Escribe por los Derechos, Amnestía Internacional)。

我覺得應該是沒有學生發現我在這裡換了六個字型,
為的是要配合文字的主題,PPT到底該用哪一種?

由於時間不多,所以意見交換我就直接講答案,索書號的部分,讓同學看看書本版權頁的CIP資訊,就會知道分類號是多少,去全台圖書館都是按照他來找書。台語口音微測驗也是讓大家玩一下,預知結果自己去查,六書最速判斷法,讓同學自己拿紙筆出來寫,今年就沒玩PEARDECK了!


綜合討論題目是一樣的,不過順序換了,現在關乎個人的題目都放在後面,大家一起討論地在前。106-1109-1的課,回頭看BLOG,寫作的風格也變了不少呢!我!原本最後的時間也來分組,結果熊熊忘記,我的目標也是讓同學們自己分組,所以最後一課同學們自己分好了!也是不錯,我會很期待每一組的火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