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2日 星期三

接新教學課程考量

根據2018年的舊網誌

接到新教學工作機會,我會先──

A.Google地點(遠近是接工作極大的考量,騎車或通勤30分鐘前後)
B.Google該單位及詢問認識的人風評。

完成上述過程後,要談細節時,我必問下列的問題──

0.提問電話或信件中,我不理解的地方。

(一)教學相關
1.學生人數、程度、國籍?
2.授課時段、期間?
3.有沒有已經使用的課本?(教材是否已由學校處理訂購?還是學生自己想辦法?)
4.教室資源配備有什麼?
   電腦、投影機、白板(是否直接投影其上)及筆、可移動式桌椅(安排活動)

(二)行政相關
5.鐘點如何計算?
6.行事曆(時程及活動安排)。
7.是否需要履歷或證書?
8.是否提供辦公桌椅?
9.課程講義的列、影印?
10.是否能提供需要教具?
11.使用哪家銀行支付薪資?
(何時支付也要知道,按月還是一次性?一次性要注意衍生的二代健保費。
薪水按月領的話,是月初還是月底支付?)

(三)上述都了解
12.約定時間參觀環境,就可以進入實際備課和寫大綱狀態。

補:高級中等學校第二外語教育要點公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支給標準
        補充保險費計算公式(就是二代健保啦!)
這樣上課都算是兼職薪資所得,只要單次給付金額達中央勞動主管機關公告基本工資之薪資所得,都不能扣喔。2019年基本工資是23100元。(會這樣寫也是因為還有學校在用薪資超過5000元就要扣二代健保的模式處理)

~~~~~~~~~~~~~~~~~~~~~~~~~~~~~~~~~~~~~~~~~~~~~~~~~~~~~~~~~~~~~~~~~~
不過到了2021年,COVID-19那麼厲害,幾乎完全翻轉原本課堂教學模式。
也就是說,人算不如天算,無常才是恆常

原本以為台灣很安全,沒想到桃醫之後,華航機師和旅館也爆,近日宜蘭也有,即日起至2021/06/08 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二級。我的工作對象接觸的都是外籍生,不能算高風險,但也是有風險,還是堅持上課要掃描座位,學生戴口罩,我是一定戴面罩上課。到第三級,全面線上上課,所以就是祈求大家出門都戴口罩,勤清潔手部,不要亂摸、亂碰,回家就換成家居服。

2021基本工資也到了24000元,教師鐘點也不再按照高中課堂時薪支付,而是若有大學講師證,就要依照大學職級支薪

我也因為加入動保志工,為了要愛護動物和愛護地球,我幾乎不印紙本講義了,尤其改成google classroom後,大部分上線皆可行,只要給學生副本就可以。

不過也是因為大家都轉線上,反而google的品質有點小不穩定。

現在對我而言需要先知道的是:

13.學校學年度行事曆。
因為課程安排,我希望要和學生實際的生活有關係,如有行事曆,課程計畫就能先安排。

14.(高中以下)學生在上課時間,經授課老師同意,是否能使用可上網之行動載具(手機、平板)?
不能說是被大學教育的方便性寵壞,而是時代不同了,學生的知識來源不只是老師、家長而已,我們能做的是善用這些工具,還要教一下媒體識讀。從學生使用的方式,也許我也可以學一些新資訊呢!

15.授課地點是否有便利的大眾交通工具(a.k.a.捷運)可以抵達?
年紀大了,可以坐車就坐車XD 還可以爭取一些休息的時間。

16.聘書和誰拿?學生成績處理是給老師帳密登入教務系統?還是期末繳一份檔案出去給教務處?





曾經在100-101學年度於左營高中教二外,那時的教務主任夏日新老師,願意給我面試的機會(剛入高師大研究所,離開元智大學推廣中心的西語課),開啟了高中第二外語的教學生涯,後來102學年度夏主任去了前鎮高中當校長(現在轉任福誠高中校長)。當時在左中任教(不僅教西語還教日語),雖然一週只有4小時,但有辦公室,有位子,可以自己列印/影印,主任也給系統帳密讓老師處理成績,獲得行政很大的支持啊!所以好行政真的會讓教學事宜一帆風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