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106-2 華語口語與表達──期末總結

這陣子除了算成績,還開始準備暑期營隊及下課期課程用書。我真心覺得臺灣的出版商多數都是佛心來著,去圖書館逛逛,發現《台灣旅遊手指通》整本彩印的語言(旅遊)書也那麼便宜,太猛了!只可惜已經絕版,否則我好想買一本來收藏。

最近接到新的西語教學機會,但要在新環境工作前,我有很多需要知道的事情。減少變數,嗯!需要一個框框,非常控制狂(哈)。根據來我家度假的同學說法──我是被陌生開發,但前提是要我也想談、敢問啊!前2天才收到我的外語導遊──西語的證書,所以磨刀霍霍想教學。

接到新工作機會,我會先──
A.Google地點(遠近是接工作極大的考量,騎車或通勤30分鐘前後)
B.Google該單位及詢問認識的人風評。

完成上述過程後,要談細節時,我必問下列的問題──

0.提問電話或信件中,我不理解的地方。

(一)教學相關
1.學生人數、程度、國籍?
2.授課時段、期間?
3.有沒有已經使用的課本?
4.教室資源配備有什麼?
   電腦、投影機、白板(是否直接投影其上)及筆、可移動式桌椅(安排活動)

(二)行政相關
5.鐘點如何計算?
6.行事曆(時程及活動安排)。
7.是否需要履歷或證書?
8.是否提供辦公桌椅?
9.課程講義的列、影印?
10.是否能提供需要教具?
11.使用哪家銀行支付薪資?
(何時支付也要知道,按月還是一次性?一次性要注意衍生的二代健保費)

(三)上述都了解
12.約定時間參觀環境,就可以進入實際備課和寫大綱狀態。

補:高級中等學校第二外語教育要點公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支給標準
        補充保險費計算公式(就是二代健保啦!)
這樣上課都算是兼職薪資所得,只要單次給付金額達中央勞動主管機關公告基本工資之薪資所得,都不能扣喔。2019年基本工資是23100元。

2019/01/08心得,轉心念才是王道。有時候先知道,但實際情況會如何改變,你也不能預期,所以還是放寬心胸,輕鬆以對。




2018/06/28

寫總結前,先把四組小組報告的建議放在前頭,給大家參考。




這週原本是讓大家在家快樂寫BLOG自評的,但按照自己的習慣,沒給個總結,覺得好奇怪。所以還是決定要上課,不過上1小時,讓大家輕輕鬆鬆,沒壓力地來。

最後有五件事:
1.結合韻母yan→yen

這件事其實已經在韻母那一組報告的BLOG裡寫了,不過我也不覺得同學們會去看,所以還是得說一下。



2.個人部落格篇數

前面兩週,課程介紹後,就放228了!後面又有個連假,這學期實際只上16週啊!



3.個人自我評量(BLOG)

下學年的可能要增加小組報告的題項,再想想。


4.小組報告總結

A.查證教學內容                    課本用法vs.真實語境 

有同學提到老師要檢查PPT,這真的很重要XD 我有時會打錯字,但很多時候(尤其試題),有些錯誤自己看不出來,得請人幫忙試考。

B.確認教學對象                   單一國vs.聯合國 



同學們提到要知道國籍、年紀、程度,也就是說老師要知道學生的先備知識有啥,這些資訊也會成為教師備課的先備知識。


C.確認教學目的                    檢核方式? 

我教書教到現在,還是覺得這個超難啊!有時候一不小心就會歪掉。針對聽說讀寫分別進行,我覺得著實不易,有時候會三、兩項並行。有同學提到其他課的老師會發白紙,請同學寫下今天課程的3個重點。

D. 決定拼音系統                    哪一套?

這是教師以專業與學生討論後之選擇,聽來很理想,但多半都是漢語拼音啦!
在台灣的學生,我覺得學漢拼也很實際就是了。因為學校用漢拼,但社會大眾用注音,有心的學生就會自己學注音了。念大學部,非英語系的外籍生,很多都自學注音了。

E. 注意簡報字型                   初級少字少負擔? 

手寫體字型,萬非得以不要用。

F.  教學圖片/資源出處          使用場合?  上課的人了解就好XD
G. 小心教學用語                   台式國語? 標準發音? 這偏向教師個人語言管理的選擇
H. 師生/生生互動                  注意個性/偏好

同學們提出生生互動的重要性>師生互動,我也這麼覺得。學習的主角,確實是學生啊!老師是借用教室這個舞台表演一下,就要下台的。是學生要上台才行XD

I.  反思課堂流程                   錄影/直播

不僅是學生報告、試教,現職老師若能有這樣的FEEDBACK也是很好的。

上述A-F是課前寫教案+演練要注意的,G-I是課中享受+觀察 ,然後課後進行反思+修正用。
這些點是循環交錯進行的,不是線性。


我也整理了同學們在報告時使用的活動,並且提出幾個問題,請大家一起腦力激盪一下。
也請同學們在ZUVIO裡回答了,但打的果真比不上說的感覺啊!

邱芷儀/徐毓鴻/嚴筱祁
1.大家還不知道怎麼做總結比較好,而且派作業下禮拜不用再收xd
2.文化跟榮譽心,迫使不想參與的同學也得參加活動
3.戲劇
4.可以挖掉人事時地物,讓學生隨機做籤來抽,然後讓學生照抽籤拼出的句子演戲

美諭、玉靖、佩鈞、方瑜
Q1.為何交代功課比課程總結多 (2:0)?
*兩者應並行
時間上可能不太足夠,再加上學生如果多的話,出作業可能是較為有效的方式。
Q2.為何活動設計競賽類型多於合作類型(5:1)?
學生通常在競爭的情況下會較為積極思考行動
Q3.右列同學們設計的教學報告活動,有哪些可以讓學生自己組織進行?
皆可。
Q4.有什麼活動方式可以讓全班一起參與活動,但不需競爭,老師/學生都能檢視自己的教學/學習效果?
想一個主題讓學生們圍一個圈自己討論、聊天
在背上貼一個詞,去詢問同學,從同學的提示中(不能提到該字彙)猜出自己背上的詞

吳珮慈、孟淳玉
1)總結要花費較多時間,回家功課可以讓學生回家複習。
2)良性競爭可以提升學生回答問題的機會,讓每個人都參與。
3)都可以。
4)團體活動、課後驗收。

洪嘉妤,章芳瑜
1.從小老師幾乎都這樣做,習慣交代功課的方式。不知道課程總結實際該怎麼做。
2.競賽的方式比較好設計,也有從小都這樣玩的關係。
3.戲劇表演跟分組競賽可以讓學生自己組織進行。
4.戲劇。老師可以先示範後,分每個小組自己設計劇情,課程最後大家上台發表,增加趣味性又可檢視學生是否會。

儀方、志揚、承運
A1:因為我們不知道怎麼樣做總結
A2:因為合作類型的活動可能就無法有讓每一個人都參與到的感覺,競爭更為刺激有趣
A3:我們覺得都可以
A4:隨堂抽考或請同學課後填寫回饋單,像老師現在用的寫部落格也是一種方式。


5.華語口語與表達總結
每次上課都會新增一點點新東西進我的Coggle,教學總要相長啊!
但總結倒也和上學年的模式差不多,希望大家學了這門課,雖然在報告時沒有特別說,但希望是能真的運用到課堂裡。否則學是學,用是用,還是兩條平行線,就稍嫌可惜了!若能學以致用,在我心目中還是最美好的實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