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8日 星期六

109-2 韻母發聲原理

母親節在即,所以週五來上課的人就少了六位,三位有事先口頭說,但我還是請大家要寫信給我,因為我的腦袋容量也是有限。有兩位早上現身試教,但下午就沒出現了,無聲無息消失。

因為大夥兒姍姍來遲,所以我先請在場的人聊聊這幾週還有哪些不懂的。
其實這次的內容延續以往,還是用一樣的兩部小影片開場,問的問題也一樣喔!!外國人說中文時,出現的偏誤有哪些種類





不過綜合討論的題目,和以往不同,換成簡單點的:

Q1.廣義的韻母包含了哪些部分?書中如何分類韻母? 

回頭看了一下以往自己的分類,發現第2、3、4種的分類方式最常見,畢竟鼻化元音韻母(104-2 Q2),只有ㄤ和ㄥ的兒化韻時才會出現。


Q2. 韻母發音的特徵為何?元音的響亮度是由哪個發音因素控制?



Q3.依照元音發音因素,請畫出現代漢語元音(單元音韻母)的表格—先參考Ch.5。



按照課本畫的表,不過如果真的去聽IPA Chart的發音,會發現有一些音的位置,我發的音和表格的位置不太一樣。畢竟每個人的口腔構造都不太同啊!

Picture from IPA CHART
這是下次要畫的圖,只不過少了很多音,只討論漢語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