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華語口語與表達──韻母發音的原理與練習

同學:

        這周遲進教室,真是深感抱歉。對自己遲到,實在懊惱,沒戴手錶,又太專心印資料和考卷,而忽略下課鐘聲,誤會上課鐘聲,則是有點搞笑。感謝你們派冠織出門找我,還好在她下樓前,我剛出電梯,在電梯口遇到,否則這一來一往,運動量會有點大。

        前天(就是上完課的那晚)剛看完《達賴喇嘛的貓》,對其中一段關於「情緒」的話非常有感──

「你的憤怒(負向情緒),就像其他人的憤怒一樣,都會出現、持續、消失。你有可能會比其他人更常經驗它。而且,每次你都屈服於它,養成習慣後,你會更常感受到它。但是,如果能反過來,減少它的力量,不是比較好嗎?」
     
        在任何你會感受到負面情緒的情境或情況,不要逃離,那裏是你的「寶庫」,因為它提供很多機會,讓你征服你的負面情緒,這樣對你還有其他人都是有利的。「失敗也沒關係,就繼續,長久以來的習慣是無法立即修正的。但是,只要一步一步來,你會看到好處,也一定會進步。」

        祝  挖寶成功




2016/04/27 課程紀錄

匆匆步入教室,雖然遲到,但課還是得進行下去啊!
總是希望自己是天鵝,表面看起來很悠哉,但也只是表面而已,水面下可是拼命划水,想著下一步是什麼?有沒有遺漏?這周因為遲到,讓自己很趕時間,而覺得有點失敗。

不過失敗算什麼?「失敗也沒關係,就繼續,長久以來的習慣是無法立即修正的。但是,只要一步一步來,你會看到好處,也一定會進步。」


再開始上課前,腦袋裡已經演完一齣「你怎麼會遲到」的戲碼了。上課,才是真正的好戲上場。

上周討論聲母時,發音器官的部分,因為語欣找到了另外一種對於「主動發音器官」的說明,所以這週就先從釐清這個問題開始。

雖然我學過語言學(想想~~中文的、英文的、西班牙文的,我都上過耶!但永遠都是「書到用時方恨少」的狀態),也對語音學有一定的了解,但我不是專攻語音學的專家,這並非我的特別孰悉的領域,所以我會多找資料佐證我要說的──也就是我選擇的觀點。看到三本書有三種版本的答案時,孟子的「盡信書,不如無書」,就有道理了。

那麼三本教科書之中,我該怎麼選擇呢?孔老先生的論語說得好「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白話文就是「多多聽聞,保留有疑問的地方,其餘有把握的部分,則謹慎地發表出來,這樣就能減少過錯。」(講到底,只要是人,都有犯錯的空間。當然,錯誤,能無最好,不無則少嚕!)

查了五本書,三本語言學教科書,兩本語言相關書籍《語言的秘密》和《語言本能》,這五本裡唯一沒有歧異的主動發音器官就是「舌頭」,所以我選擇的就是鍾榮富老師的版本,以「舌頭」為主動發音器官。
三本書,三版本。
發音器官,這個討論,每位語言學家見解不盡相同,所以在很多書中,反而都不談。

接下來,就是影片時間,視頻是很好「切入/改變主題」的方式。
學習的方式,從網際網路出現後,真的有巨幅的改變。





每次看到Jesús就會想到我宏國朋友J. Mauricio,講話都有那麼一些些的誇張!(好吧!我其實也不差)。

同場加映〈外國人學中文最痛苦的地方〉
我讓同學們談談他們聽到的偏誤,我再將我聽到的、明顯的偏誤,加以分類,共有五點。
然後,這五點可以再歸類成2大類:

1.漢語發音──聲母、韻母、定調(聲調)。
2.漢語語法──辭義、詞序。

也許各位華語老師還有更多不同的見解,歡迎大家分享。

再來就是每周固定的討論時間。
這次正確答題率,高達9成。

可以直接投影在白板上,好方便啊!!
可惜禮拜一的教室不是這樣,而周一我常需要寫字。

Q1. 韻母發音的特徵為何?

剛好和聲母是一種相對的概念。

韻母會受舌頭在口腔中位置的影響,所以氣流滑過時,不同舌位發出不同之韻母音。
但聲母則是唇、舌頭舌位/牙齒會在口腔中形成某種形式的阻擋,所以氣流是阻塞或擦過,變成了噪音。

Q2.在p.87,韻母的發音形式分為5類,到p.91變成4類,少了「鼻化元音韻母」,請問在變調、連音、ㄦ化和輕聲的發音情形下,哪種會出現鼻化元音韻母?

這題要釐清鼻音m、n和鼻化元音的ã(就是頭上有毛毛蟲符號的)差異。


念ㄦ化韻時,手指比YA,就會感受到氣流分從口鼻流出。
單念鼻音,氣流主要從鼻腔流出,口腔只有一點點。

Q3.根據p.91的漢語語音的韻母有四種「元音」分類,你應該發現還有2個漢語韻母沒有家,請找出來。

書中第四章和第五章對照後,就會發現ㄦ和空韻沒有被分類,根據《漢語音韻與口語表達》一書,「元音」分四類:

1.單元音韻母
2.複元音韻母
3.三合元音韻母
4.聲隨韻母──鼻輔音尾和塞輔音尾

沒有分類的ㄦ及空韻帀,按照張正男老師《實用華語語音學》──
ㄦ自成一類:捲舌韻母;空韻則為舌尖單元音韻母。
張正男老師也是將韻母分四類:
1.單元音韻母
   A.舌面單元音
   B.舌尖單元音
2.複元音韻母
   A.下降雙元音(開→閉)
   B.上升雙元音(閉→開)
   C.三合元音
3.輔音尾韻母
   A.雙合音
   B.三合音
4.捲舌音韻母

在課堂上「漢語(的)拼音(方式)」時,學到的「四呼」,也是一種韻母的分類法,它是以「韻」的開合度來分:
1.撮口呼──ㄩ做介音或主要元音
2.合口呼──ㄨ做介音或主要元音
3.齊齒呼──ㄧ做介音或主要元音
4.開口呼──沒有上述ㄧ、ㄨ、ㄩ做介音或主要元音,都屬開口呼

好多種分類方式,但記憶原則就是邏輯合理最好記。


Q4.請畫出現代漢語元音(單元音)的表格。

按《實用華語語音學》之定義,及《漢語音韻與口語表達》之位置,空韻畫在「ㄧ」前、高、展那格。


最後一個小小的補充,因為舌位元音圖,畫歸畫,但要了解的是,舌頭其實是在小小的口腔中迅速地移動,所以在部分舌位上,各家說法不同,張老師把可能位置都畫出來。

除了最高舌面音ㄧ、ㄨ、ㄩ外,其他單元音韻母有爭議。


最後,終於到了我的期中考時間,5月的第二周週三,看似過了2個月,但實際上課時數才20小時!希望每周課程討論時,重點都烙印在同學們的腦海中了。




補充:

備課時,看到西班牙語的母音發音位置圖,跟中文位置一樣,難怪學西班牙語發音很好學XD


        Origen de image: Las vocales de español


圖片出處:日語元音舌位圖
日語發音,和中文唯一差別在於ㄨ(u),中文圓唇,日文展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