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106-2 華語口語與表達──小組報告(四)聲母

《我死過所以知道怎麼活》:人生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選擇,最難的不是選擇的瞬間,而是如何好好活在選擇裡。當我們用時間去衡量事物,事物就沒有貴賤之分,只有值得與否。

從103-2看同學報告到現在,直到今天非常有感,其實不管是報告還是教學,能有錄影檔看是最好了。因為能更明確地知道自己需要修正的地方(看看TED TALK學習也不錯)。下學年開始會寫到報告說明裡,請大家記得去借攝影機,或者直接拿個角架,擺好手機直接自己直播也不錯。不僅留紀錄,也能再看一次,作為下次活動的借鏡。

華語教師這行,為自己留下紀錄作為某種證明,其實是蠻需要的。畢竟這行業流動性蠻高的。所以做過什麼事,都要先請問對方開證明的事宜啊!

從上週末開始就瘋狂下雨,端午連假也一直下!我覺得我家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下樓可以不撐傘,靠著騎樓就能解決吃飯喝飲料、購物、休閒等生活需求阿!但今天要上課,雨都沒有減緩的趨勢,為了生命安全,決定坐計程車!


題外話──道路救援小知識:

動物類——動保處
禽鳥類——農業局
人猿類——警察局

在五福復興路口分隔島,停紅綠燈看到受傷鴿子,同時間有一位開著貨車載蛋的先生也看到,所以他把鴿子抓到路邊,我負責聯絡救援。

剛好遇到警車,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可以送到派出所,但是警察先生說要請動保處理,他們不處理活體……(其實禽鳥是農業局唷!)

我想倒不是警察局不能處理,而是愛心和工作業務衝突吧!他們也可以救到警局,等農業局來帶走。但是他們選擇不這麼做,也就是這樣!

打到動保,他說要請農業局救,我請他直接給我號碼,我聯繫。農業局的先生問了地點,請我待在原地等他過去,但我已經離開趕高鐵了!他說他還是會過去看看!希望鴿子還留在原地。

從他跟我談話的脈絡,如果看到受傷的禽鳥,我想到的方法是——

1.評估先救援安全性:不太安全,還是通報給專業的直接救。
2.找到可安置禽鳥的盒子:附近若有超商或店家,應該都可以跟他們拜託。
3.救援時:能戴手套就戴手套(機車的也行),沒有,用塑膠袋救急也可。
4.通報農業局:若可原地等候就等。如果不行,請將裝有禽鳥的盒子交託給附近願意幫忙的店家,再通報店家地址給農業局。




2018/06/20

終於是最後一組,最後一組就代表學期即將進入尾聲,原本最後一週想讓大家在家寫自評就好,但是看看這幾週報告,覺得可以整理一下,讓大家集思廣益,學習還有沒有其他方法?

這週遇到大雨,連續下了好幾天,所以我發了狠,從市區坐計程車到學校上課,性命安全很重要的。原本以為出席率應該不高,沒想到雖然晚了點,大家都穿著造型拖鞋(和涼鞋)出現了(笑)。

這組從Coggle開始的介紹,略微簡單,詳細一點才有辦法評分啊!這組做了其他組沒做的是就是把教學假定對象和程度寫在PPT裡了,這樣一定不會忘記!


Q1.聽完這首歌後,請各小組討論出:這首歌哪些地方的聲母發音聽起來很奇怪?
Q2.請舉出聲母容易被搞混的詞彙。(請舉出容易被搞混聲母的詞←原句文法怪怪的)

小組討論的部分,也集中針對我們容易搞混的聲母,使用歌曲〈是甚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做引子,白安的翹舌音和平舌音錯得有點荒謬,莫非是噱頭,製造話題?
第二題聽大家唸例子很好笑,會有一種恍然大悟感。我很冷/攘(reng3);不舒服/不蘇胡;我很熱/樂;他發燒/騷;我吃肉/粗陋。每組發表完,沒能統整一下聲母混用的情況,稍微可惜。

一般來說,教哪個拼音就只放那個拼音,第四組漢拚和注音都放了。

再來是志揚進行易混淆聲母發音練習教學,我比較好奇怎麼選詞?要讓學生聽出單純聲母的差異,是不是只要考慮聲母不同,其他條件都相同的詞彙呢?
如:豬vs.粗/叉子vs.擦子/獅vs.絲/狗vs.口/奴vs.爐vs.如


承運的聲母TEMPO〈請你跟我這樣做(錯→我一開始聽到的)〉,依人數分三組。遊戲規則聽是聽了,但看同學們玩還是不了解。不過遊戲本身倒是在以前V6主持的節目《校園封神榜》看過,日文版的是"今から始まる",玩的是數字(四拍節奏:拍桌、拍手、右手讚、左手讚)。玩的過程,忘詞、字重複和用錯聲母就要換一組人馬上台比。最輸的組別,上台依照老師給的聲母說出詞彙。我想如果字不能重複肯定有挑戰困難,因為誰要負責記已經說過的詞彙?

這個遊戲依照設定,學生其實是玩不了的,因為初級的詞彙量根本還不夠啊!但是要玩也不是不行,得讓他們用課本裡的詞彙,而且要先練習,老師也要清楚知道課本裡的詞彙,這對新手教師實在是重擔啊!最簡單的就是練聲母(+韻母)順序,念不出來的淘汰,換同組下一位直到整組殲滅為止。還想到學生人少,可以配吊死鬼遊戲,也能配著節奏玩四聲練習。

這個遊戲後,又帶念一次注音符號,再玩新遊戲。這次的遊戲分兩組奔跑搶答題權,和上週一樣,最後一題加分可以逆轉勝。我比較建議上一次課,分組一次就好,也就是麻煩一次就好,重分組表示又需要花額外的時間,但是語言課最寶貴的就是時間哪!


輸的人要懲罰,所以是念繞口令。同學們慢慢念都念得滿準的!但是回家作業是念繞口令,我還沒搞清楚和今天進行的活動有什麼關係。看著PPT以為要自己找繞口令,但是問了又是念懲罰的那篇。指令不太清楚。


現在邊寫邊回想上課脈絡,發現一件重大事實(聽課的當下,我也是當局者迷啊!)。我想也是為什麼這組該做的都做了,但是平均分數沒有前面組別高的原因──主題和內容不一致。

主題是聲母,但念完複習的聲母(詞彙)之後,活動卻是無相關的詞彙遊戲,回家作業是繞口令。雖然詞彙和繞口令都包含聲母,但遊戲和作業都是和聲母沒有直接關係的活動。這個情形在剛開始教學時,每個人都會出現。教學也是嘗試錯誤的累積啊!





2 則留言:

  1. 如何教發音課之「聲母」?上集
    https://youtu.be/KbS10XwObJY
    漢語拼音中沒有fai,為什麼中國人還會念Wi-Fi的Wi
    http://www.hkcd.com/content/2018-05/24/content_1090270.html
    中国語のピンイン・ボポモフォの覚え方。私はこの方法で習得しました
    https://iinanosakini2015.com/bopomofo-oboekata/
    5 Useful Game Ideas from Running man
    https://youtu.be/GhkY0tjykdw

    回覆刪除
  2. Tempo遊戲的錄影檔
    https://erinec21.blogspot.com/2018/06/20180620.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