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志工情──愛心臉小狐狸

四年難得一度的229 ,下定決心報名了無尾香蕉學校第一梯次志工後(報名動機:喜歡動物和繪本,認同以教育、藝術創作、體驗等活動先認識再認養,不過訓練時間無法配合,只能先抱下一梯次),原本早上09:00就要出門去當收容所志工,結果出門前中華電信打來說:「小姐,請問是下午有申請報修機上盒嗎?你現在在家嗎?我在你家樓下需要看被鎖起來的主機,你有沒有鑰匙?」嗯,我正要出門,公共空間的鑰匙住戶當然沒有。只好先問隔壁家的副主委,他不知道,只好打電話問主委,前任沒交接,請我直接叫鎖匠來開,順道重配。

嗯,鎖匠加中華電信換新的主機(真的是很舊機型)前後大概花了2小時,我家的網路終於在10:50通順,但也沒時間去壽收了,只好下午開園再去。

以前當志工發生的事情都一併寫在教學網誌裡,現在教課時數少了一半,華語教學學程也停開,多了很多自己的時間,所以就寫自己的志工網誌吧!

上週因為剛開學,又剛把兩個貓兒子從台北帶回高雄,還要處理大兒子壓力大的泌尿道問題,費心費神,轉眼一週就過,沒去到收容所。基本上現在是一週一次一小時(疫情前是兩小時),上午多半都會是10:30-11:30左右,下午就是15:30-16:30前後。

今天決定13:30開園就出門上山去。一小時就是14:50離開,設好鬧鐘,開心地帶小木屋的黑白瘦瘦吉娃娃和混傑克羅素,以及一隻新面孔的幼幼黃色米克斯,一次帶三隻其實不鼓勵,不過因為吉娃娃和傑克羅素,我已經和他們相處了至少一個月以上,他們不會爆衝,基本上都會跟著我走。新朋友黃幼幼不太親人,不過喜歡狗狗,一直黏著吉娃娃走。帶他們回去小木屋的時候,剛好看到一隻鬆獅被一對夫妻(吧)帶出來,毛生長得很瘋狂,把黃幼幼和傑克羅素送回房,捧著吉娃娃小王子出來剪指甲,順便拿梳毛刷幫鬆獅先梳掉一些舊毛,但打結真的很嚴重啊!先生問我最近的獸醫院在哪裡?嗯,對我來說也很難,因為不是我家附近,我說我先把狗送回去等一下再幫查,原來他們是從嘉義過來領養的啊啊啊!所以在回「嘉」前,現在附近獸醫院檢查一下(離壽收最近的是安生動物醫院,在山下建國路上)。

這中間我在遛狗時,另一對大學生姐妹拿著手機裡的照片問我狗狗是不是被移動,因為沒看到他們要找的狗,移動的話我也會不清楚被移到哪裡,要狗狗的資料得先看狗卡,先請她們去原本那籠位看看狗卡還在不在。後面我就先遛可愛阿海,壽收的黑色米克斯,再遛了保區的瑪爾濟斯,前兩週說要幫他理毛洗澡,結果自己忙到沒去,今天一去,感恩啊!牠已經洗澡修剪過了!離我要離開的時間也快到了,就捧著牠出籠,牠隔壁的茶貴賓也狂叫,是的,他們兩位我最常一起遛。

眼睛再掃茶貴賓隔壁一籠,居然是每次看到我都一直叫,手一過去就想咬一口的瑪爾濟斯,牠從隔壁間一樓換到這裡的二樓。就是因為要訓練牠出籠和人近一點,我曾經蹲在隔壁間地上奉上好幾次的肉條,為的就是要帶牠出籠。也是因為牠,我和蟑螂有了超近距離接觸。某次收容所應該剛噴完藥,蟑螂們開始逃命,獸醫師牆上看到一隻4-5公分的美洲家蠊驚叫出聲,我則是秉持井水不犯河水的精神,只要牠不來我旁邊,我就沒事。 

繼續蹲著餵肉條,從眼睛的餘光突然發現我的手臂上有東西在爬。是一隻蟑螂,近到我可以看得出來是哪一個品種(櫻桃紅蟑螂)嚇到立刻抖掉,趕快餵一餵然後離開,但起身離開時覺得胸口怪怪的,當下以為是志工證吊牌擦過,事實證明我錯了。後來帶著別隻狗散步,突然覺得胸口一陣癢痛,下意識去抓,幹得好!我在我胸口重擊了一隻櫻桃紅蟑螂,牠走不出去,只能咬我,衣服拉開,牠零散地掉在地上,體液留在我胸前⋯⋯只能牽著狗狗到廁所先簡單清理。

這個體驗正是因為那隻搬位置的瑪爾,今天牠叫,但沒有要咬我,而我最大的差異是沒了肉條,懷中捧了另一隻瑪爾濟斯。牠的注意力被狗吸引力了,所以我居然就順利帶牠出籠了,感動,原來是親狗不愛人手啊!但想幫他上牽繩還是很難,牠不喜歡人手靠近牠的臉前面,索性我就抱他出來曬太陽,夾在腋下沒關係,另一位本來就喜歡自己走,沒問題。

帶他們瑪爾兄弟倆兒散步完,就換茶貴賓出來跑一下,原本遛完牠就要離開了,在洗手的時候,剛剛問狗狗的姐妹花出現,請我幫忙從後面大犬舍帶狗出來。但目標換成了一隻黃色背上有個淡咖啡點的亞成犬,然而那一籠裡有5隻差不多風格的黃色亞成犬,我說你們要看好確定是誰,我先去拿牽繩。

牽繩來了(先借用小木屋的),開門進去又是一陣困難,十多隻狗狗裡面總會有5-6隻特別想出來的,會往門縫擠,剛好他們的目標也是,但想抓還是抓不到,只能進去。試了一陣子終於進去了,但我無法靠近他,牽繩套當然也無法。姊妹原本想放棄,跟我說沒關係,但都已經進來了怎麼可以放棄咧。

在繞圈圈的過程中,我看到了他們原本的目標毛色淡淡的愛心臉,本狗體型比較小,也不會跟著其他狗狗一直轉,基本上是自肅罰站型,自己躲角落,我問她們要不要換目標試試看牠呢?

一開始牠當然怕得要命,我抓牠後頸撈牠起來想回頭咬我,這也十分可以理解,一隻龐然大物進來追著大家繞圈圈,然後突然要追擊的目標變成牠……懂得反擊才是正常的。成功抱到之後,我跟姐姐(吧)說我先開一個門縫把狗狗抱給你,我再出去。我出來後,先幫牠上牽繩後,請姐姐抱著牠出去到外面,再放牠下來走走。

放牠下來,尤其是膽小狗狗特別要注意,不能讓牠們自己走,最好是有區隔出範圍讓牠們走,不然牠們會自己鑽,萬一鑽到不好帶出來的地方就是給自己耐心的挑戰了。

這位「點點」先生(是的,牠隔天就被帶回家了),一下來就立刻往花盆去樹叢跑,立刻撈回帶到地藏菩薩前面的台面,順道曬曬太陽。一開始給零食還不敢吃,因為太緊張,後面放鬆了一點開始開心吃零食,也願意從我的綠色飲水杯杯中喝水了(本來不喝,後來丟一塊零食進去),腳腳也可以拿起來,用零食練習「握手」。


眼睛很漂亮,但被我拍成瞇瞇眼XD

             

園區工作人員看到我們坐在那裡,也出來跟姊妹攀談,她們原本是看了IG從桃園要來看其他狗狗,但要看的狗狗太害怕不出來,所以轉移目標,也想領養,不過要家人投票,一問有六位。因為原本目標是別隻成犬,所以並沒有帶籠子,只有牽繩和背帶,請問工作人員可以讓他們先領養,明天一早再帶牠離開嗎?如果確定要領養,這當然是可行的,但確定領養的話,要在16:30前決定,因為園區17:00休園。

不過我沒和她們待到最後,志工時間多延長一小時(剛好補了上週一小時),15:50我也該離開了,送上我的祝福,希望她們一切順利。同場加映,要離開時,剛好也看到才帶出來散步的瑪爾濟斯(理毛的アニキ)也被領養了!撒花轉圈。

但一週後又被送回園區……為什麼?

那我是怎麼知道「點點」被領養呢?隔天一早志工群組傳來的的好消息:)看到了真的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