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1日 星期一

2023 長野清泉團和目標

《最適化的世界》

從幫助人的意義上來看,最能支持對方的做法,就是讓自己注意到對方的靈性意識是完整的,是有百分之百力量的人。

要相信對方只是現在選擇辛苦,在體驗這種狀態而已,只要改變選擇,隨時都能脫離,然後靜靜的守護。這大概是我能為他做的唯一一件事。

體驗這種狀態而已,只要改變選擇,隨時都能脫離,然後靜靜的守護。這大概是你能為他做的唯一一件事。

這種守護的方式,能夠騰出讓對方改變的空間。

我們是為了體驗,才誕生在這個地球上。最適化,只有「經驗」,沒有成敗。


~~~~~~~~~~

過了四年,我終於又接到實體團了,這團上一次辦是2018。原本的行事曆是9月3號接機, 9月4號始業式,上課上到9月6號,9月7號帶學生在高雄一日遊, 9月8號結業式。沒想到,海葵颱風來攪局,原本預測一路向北,結果變成一路往南直接穿過台灣。承辦人一開始就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停辦,如果風雨太大,日本學生可能連登機來台灣都沒辦法。不過,幸運的是,他們還是順利登機了,也在風雨變大之前順利降落小港機場(09/03晚一點飛進來高雄的飛機,都轉降桃園了)。但搞笑的是,帶隊的加拿大籍老師因為護照有效期限不到六個月,所以沒有辦法上飛機,只能後來飛到台灣參加結業式,所以除原本一位領隊,旅行社再緊急出動一位台灣地陪。這團的模式也有點特別,是由旅行社處理機票、旅館(住麗尊)和交通,所以學校端出的是師資課程和陪同的台灣學生。

原本我的華語課是連上三天,每天下午兩個小時。營隊第一天因為海葵颱風放了颱風假,所以整個營隊往後延一天,週四的高雄自由行就取消了。而週一晚上,收到承辦人通知詢問我能不能和其中一位老師換課時,我想還沒開學沒有什麼大行程就交換了,週二兩小時,週四上四小時。


09/05小忙,下午上課前,早上先去楠梓開起初會議,知道一個實用英語網站FUNDAY(無須登入,但要登出),中午拿了厲害的素食便當(天鵝莊園)過去第一校區吃飯、休息。還好吃完飯有跟承辦老師確認教材印製的事情,否則中文課就要大家一起看手機了。

09/07真的很忙,早上上1.5小時畫畫課,趕回家拿東西出門去上下午四小時的課,還好有先請學生幫忙訂便當,到校還剩20分鐘趕緊嗑一嗑,再去D517上課。下課後,冒著大雨,騎車回苓雅區參加家屬支持團體,超充實也超疲累。


每次的營隊,基本上我都會準備一些小禮物,這次是一張台灣觀光景點的紙雕,還有用扭蛋裝的幸運天使數字、小熊迴紋針(高市圖商品,他們沒有去到)、食物骰子和彩色書籤。禮物的安排是刻意的,因為可以練習上課學到的數字、顏色,骰子可以練習學到的肉品名。準備了9顆,多的兩顆本來就是要給幫忙多一些人,所以給了幫訂便當的葉同學Chris和幫忙攝影、拍照的趙同學Elin。

抽到數字44的香菜,還額外給她一個趨吉避凶小禮物:高雄舊城文化協會出的舊城潮皮革鑰匙圈—舊城門神(抽獎抽到小禮)。圖片是從網站上抓的,我沒拍起來。


許老師做了問卷調查,分享給一起參與課程的老師,截圖畫線有感部分:


有台灣學生覺得與其教日本學生中文,不如讓日本學生教他們日文。這不脫離個人本位主義,世界繞著自己轉,這個營隊的核心是這些來台的日本學生,是他們怎麼用英語(或自己知道的)來認識台灣。不過也是因為同學這樣寫,讓我思考了在設計上,有沒有把跨文化的概念傳遞給台灣學生,因為我作的內容不少會不小心專注上努力上完課程。語言是文化載體,怎麼使用語言,也就在文化上怎麼呈現。我確實發現不少學生真的很認真帶著日本同學練習中文,卻忘了這當中有很多自己的台灣文化內容可以分享。這點是我需要再提醒、留心的!

不過後面難忘的事情分享,也是有同學回饋學到怎麼step by step教中文,這真的就是教材上設計的苦心啊!也有人體會到語言教學的起始,不只自己教對方中文而已,還會順道學一點日文,就是教學相長啊!


09/11開課了

奧地利來的碩士生,問了一個出乎我意料的問題,就是華語(一)的學習目標是什麼?我提出課本每一課都有其設定的學習目標,但是他自己的學習目標,只有他能設定,畢竟我們一週只見兩小時啊!多教一些台灣朋友,不一定會增加中文程度,但至少可以認識多一點台灣文化。

被問的時候,我感受到我自己的慌亂,所以我也感謝有他提出這個疑問,我是第一次遇到學生這樣問我,雖然當下沒有辦法說清楚自己的目標,但我也好好思考了這個問題。不是我的教學一直沒有目標,而是沒有人特別問我。

我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上課愉快,想到中文是開心的,日後就算沒有中文老師也能自學的中文課。這些是我教學一直以來都在做的事,從來沒想過這(可以被描述成)是目標,我只是做我自己喜歡的事而已。(不過,問這個問題的研究所新生就再也沒有出現了,所以到第十二週發出建議停修通知,他也就線上申請了。看了一下他的選課,非常多,更酷的是新生就可以選論文,這樣可以比較快畢業。)

今天兩門課(應該要來20位),來了12位學生考分班測驗,5位留在華語(一),4位去華語(三),2位去華語(四),1位免修華語。課前拿到清泉團的感謝狀,問了薪水何時會下,承辦人也不知道啊XD

下次課程注意事項
1.學校規定上課遲到10分鐘即曠課,但我給多一點點彈性,15分鐘。
2.文化衝擊,老師雖然會日語、西班牙語、英語、一點韓語和一點點印尼語,可是並非母語人士,所以在使用外語解釋上也會有可能出錯、誤會、有刻板印象,如果覺得被冒犯或有錯誤,請在下課時來提醒我,讓我有修正錯誤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