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1日 星期四

繪本心(1)──咦?是由什麼做的呢?

忘記是在哪本書上看到的,能幫自己做的事之一(認識自己),就是可以幫自己買的書寫書評或心得之類的事。而我除了教材之外,最常買的書就是繪本了。我收藏的繪本,除了內容要是我喜歡的外,最重要的就是繪圖風格了。

色鉛筆畫出來的感覺,是我喜歡的風格,第一本要說的書正是色鉛筆畫風,再加上圖案實在太可愛了,而題名則是很適合來當認識自己的開端。

咦?是由什麼做的呢?》(原中文本書名為《你是由什麼做的呢?》←我也是買這版的)
文‧圖/大森裕子 譯/林真美 (維京國際)
にほんごのなまえ:なにからできているでしょーか?(白泉社
中文版,國字旁有注音喔!

↑↓圖片出處:絵本ナビ

小提醒:貓咪只能看洋蔥,不能吃洋蔥喔!(沒寫BLOG之前都沒注意到細節)


大森老師用日本常見的飯糰、漢堡、拉麵、餃子(煎餃)四種食物和一樣甜點:百匯冰淇淋(可能是她喜歡的唷),來介紹食物的組成,最後再問「我們是由什麼做的呢?」做結尾,引出我們就是藉由每天吃的食物來長大的。

那要怎麼認識自己?
第一步:知道自己喜歡吃什麼?(最基本方式)
第二步:可以畫下來/拍起來。
第三步:寫內容物或成分。
~~~~~~~~~~~~~~~~~~~~~~~~~~~~~~~~~~~~
第四步:寫下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由繪本內容延伸練習:
1.學顏色、量詞和數數,國字可以練注音和認字。
2.問今天吃了什麼?(早、午、晚餐)
3.做自己的小書「我是由什麼做的呢?」

延伸參考:


我喜歡吃白飯、香菇、波菜、豆芽菜、白蘿蔔、海帶、海苔、皇帝豆、毛豆、豆腐、雞蛋豆腐、豆皮、蝦、水梨、龍眼、香蕉、酪梨、藍莓、台式鹹粥/湯飯、皮蛋瘦肉粥、蘿蔔糕(鹹粿)、蘿蔔粄、蛋餅油條、韭菜盒子、韭黃煎餃、煎牛排、甜不辣、椒鹽排骨、蚵仔酥(素的也很好吃)、肉羹、油飯、肉絲蛋炒飯、羊肉煎餃、清燉牛肉湯、蘑菇濃湯、奶奶愛心蒸雞精、台式甜甜圈、蔥花麵包、起士(莫扎瑞拉)、生魚片(鮭魚、紅魽、干貝、大蝦)、肉じゃが、宗家泡菜、豆腐鍋、雪濃湯、海鮮煎餅、金牛角(原味玉米點心)。

目前只想到這樣,後面還有再來補充。
*09/02原本要去墾丁渡假,慶祝就職一周年,但原本沒有要來的海葵颱風往南轉,只好改期,然後心情憂鬱決定去寒軒40樓觀海軒吃港點。
看著菜單,再次發現遺漏的美食:蝦餃、豉汁排骨、炸兩腸粉。

開始動物收容所志工活動後,我以盡量素為目標(一日一餐蛋奶素)。研究所時期(民國100年)因為同學宗教的關係也早已開始接觸不同的素食餐廳,但沒吃全素,不過只要開會提供餐食,都選素食,我的素食目前偏向彈性素或海鮮素。

當家人中元節前要拜拜,要我們去買全雞,就買了一隻炸全雞,然後再跟我們說沒有頭不算的時候,真誠地傻眼,我本來就超級不愛吃雞肉了(但鹹酥雞、辣子雞丁、麥克雞塊和海南雞飯可以,因為有香料調味)。三牲組合為豬肉一塊,全雞、全魚各一,這裡最大BUG就是豬沒有要全豬,但雞和魚要。而原因滿淺顯的,但家人還是固著於傳統,也只能尊重。但我最大的好奇是,拜地基主為什麼只用雞腿?
呵呵,稍微離題,不過也是基於食物在討論啦!

出處:吃素不能只吃菜!

補:09/01下午送出了整理兩個月左右的小禮物給周依婷,也順便畫了一張小卡片還有一隻藏壽司的熊大給她當生日禮物。上午很fighting,為了處理掉中元拜拜後來買的三層肉條,因為已經無法吃原味的煎肉條了,決定來滷肉,用新香料來蓋過肉腥味,買了炸豆皮、香菇、木耳、甜不辣要一起滷。因為沒自己做過,找了一下網路食譜,大部分都要放五香滷包。還好找到一個只用基本辛香料—薑、蒜、蔥、辣椒,調味就只是放酒、醬油和胡椒粉就能煮的食譜:滷五花肉。再趁煮玉里米的白飯時間曬衣服、寫卡片,中餐配沙拉和微辣滷五花肉就給他吃掉一大碗飯,超幸福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