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

111-2 課程總結

 

感謝KIST舉辦學習(SEL)實踐經驗線上分享會
用生命影響生命 WORLD BANK SEL STRUCTURE
發生事件,感受之後,下一步命名「情緒(認識)」。
情緒水瓶滿/先不處理問題,拉回學生自身經驗(怎麼會想到做或問這樣的事)。
中性表達,我生氣是我的事情-->表達,先暫停。覺察「生氣/情緒」背後,是什麼信念?
揭露自我情緒,反成對方武器—情緒展露成為衝突的傷痕,所以選擇不揭露(害怕受傷)。

《歡迎來到性諮商室:三位少男和他們的心理師》

隨著年紀增長,人會學到各種能力與技巧來隱藏自己,也可說是社會化的歷程。但還不精熟此道的孩子與青少年,他們原始又直接的情緒反應,會戳破你的掩飾與虛偽。社會化與灰色地帶是青少年認識世界時痛苦的經歷之一,他們不一定喜歡你,但他們會教會你真誠面對自己。

跟青少年工作的人,必須要鍛鍊保持真誠的能力。真誠不是品格嗎?人不是應該要真心對待他人、也要誠實嗎?

記得,「應該」是種期待,但沒有能力的話,做不到。

也許,「真誠」意味著我們帶著對自己大量的未知,和對彼此的好奇,在相遇中冒一點線,去看見自己或把自己說出來。抑或,「真誠」是不斷發現自己的動態歷程,而非一種固定的狀態?!

確實,能力的發展需要時間建構,那麼,「真誠」真的是會隨著個人有意識的鍛鍊而逐漸發展的品質。

關係是心理師常用字,但關係需要時間、要共同度過很多起伏才能了解對方,才能逐漸稱之為關係。而連結是一種狀態,你知道有我這個人存在,但主體是「你」。並非我要你聽我的、要你跟我建立關係、要你相信我、要你被我治療。主體是連結只中的「你」!切記,切記!

面對生命,我們都是非自願案主,每個人都在成長中經歷那一刻——帶著好奇且真心誠意,為了多靠近自己一點而努力成長能力,因為唯一能使自己加速的只有生命與自己呀!

行為不一定找得到理由,理由是安撫身旁的每一個不理解自己的人,甚至會讓自己信以為真,但那不一定代表內心的真實。

衡量自己拿著起多少信任的重量,是建立信任關係最重要的練習。
我能做到的你不一定能做到的。選擇適合自己能力的策略,保有自己的平衡。這是成熟且真誠的做法。

能力需要示範、推演、實踐、修正,反覆的鍛鍊,才會踏實。
自我揭露,需要的不只是深度的感受自己、表達,還要有承接他人回應的能力。
自由,原來是要經過挑戰自己、拿掉防衛,才能真正感受到的。
現實與界限:不對「人的title」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每個人都在自己的角色上為自己負責。
(不要過度入戲,這是角色之所以被稱為角色的原因,作身為OOO會作的事—自我啟示)
自尊,是從練習承受他人不信任的眼光開始鍛鍊起。

孩子的成長不只需要被保護,也要支撐他學習面對他人的眼光,助他分化他人評價與對自己的認識(依附能力);釐清與解讀自己的情緒,學習照顧與安頓情緒(情緒能力);評估人際間怎麼表達自己(人際能力);有困難時一定要尋找合適的資源幫助自己,增加應對能力(資源使用能力),最終,我們要建構的是,讓孩子知道他永遠不是孤獨一人(人生哲學)。


人,生而孤獨是事實,但連結的支撐,讓成長不孤單。(能力建構概念──心理人格脊椎)


兼任沒有資格申請啊!好可惜。

倒數第二節(實體的最後一堂,真的最後一節是端午節,開成線上影片欣賞,看完寫100字以上心得就好),來做總結,但沒想到收到學生來信「中獎COVID」了,要請假自主管理。因為我自己覺得總結課程很重要,所以回信問要不要線上參加,也把開學時的通知一併附上。不想強制學生,所以問她身體狀況如何,有需要再回信告訴我。後來回覆要參加,所以最後一節變成混成課程了,不過因為同學沒有用MEET開放說,而是和同組同學開LINE講。我就拿著平板全班巡迴了。



這次的架構和以往略同,不過這次因應學程113-2停開,給同學一個建議,就是若擔心校內課開不成(這學期就發生了,然後也沒辦法再跨校選課),可以預先跨校選課,兩邊都選也都開成的話,兩邊都上,剛好也是個經驗,看看不同老師怎麼設計相同課名的課程。

同學們寫的回饋中忽略部分(小組總結II),我是採用KIST在線上分享的作法變形(一個人說,其他人打字)。
因為是實體,沒有小白板,如果用小白板就是一組說,其他組全部都做重點筆記。
因為只有一塊大白板,就第一組說,第二組寫,輪流上台,然後大家都默默發現自己書寫能力降低。
不過不會寫的字可以注音,也可以用其他外語代替,重點是要看得懂。


提醒要完成線上的自我評量後進入正式總結課程:有四部分,先從評分內容來看,自己的組別有做到那些部分,再從各小組活動來回想哪些讓自己印象深刻,並且配合學習金字塔(當周出席紀錄也用,請學生回覆自己在這門課是用哪些方式學習),確認是哪種類型的學習。再從大家給的評分表回饋,看看課程前、中、後容易忽略的部分,最後綜合提醒。



小組報告總結(III)、線上/實體教學技巧和課程總結回憶是用JAMBOARD,但操作的情形不太順利,因為在實體教室,大家都是用載具(手機或平板),所以畫面小,常常會拉動我的圖。,反觀前兩年在線上就比較少有這樣的情況。現在自己操作過的線上軟體,大概真的是PEARDECK最適合人在實體教室,但要大家一同線上進行紀錄時是最合適的(雖然呈現設計是給個人而非小組,但操作可以由老師指示,小組進行)。


少一個學生的,哈!平常她都會帶平板,
沒想到最後一堂沒帶,反而是最需要的時候。

這兩年都沒有要求學生使用COGGLE畫心智圖,這學期則是和同學分享,可以用這個工具,如果畫了會期末加分。真的有一個同學畫,我在期中考的時候就看過一些了,他雖然不是用COGGLE,但用GITMIND按照課本主題自己每課畫,課後檢查一下,做了一些提醒,當然是要給他加分啊!

最後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開資源共享的網頁給大家看,不過我盡力將這堂好好總結了,雖然沒有在其中新增內容,不過中間休息時,我有刻意播放KIST卓越教學架構系列課程的第一部影片#1 成為不斷更新的教育工作者,就是與大家分享我知道的最新資訊了。

2023/06/30 學則第二十九條:學生各種成績有小數點時,按四捨五入計算,學期總平均成績及畢業成績, 均保留至小數點後二位計算。

中心會議從來沒說過......直到送成績最後一天,學生寫信來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