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日 星期六

111-2 華語口語表達報告第三組

現在世代,不少學生還是很有華人社會與文化的價值,情理(法),情走在前;不過也有少部分人是(法)理情。這樣的想法從何而來?因為評分表,多數人給分數比較客氣,但也有少數的學生,下手很重,比我給的分數還低。後來想想,應該要把中文的「優」、「佳」、「可」、「待加強」、「未呈現」去掉,這樣才不會影響學生想法。不過也沒有下一次的評分表了,雖然學程開到113年度,但課不是我教。


這一組到周三繳交時間,給的是初稿,周五上課看到SLIDE算是很驚豔。不過學生們現在都不是用PPT製作,都是用CANVA,版型真的很多元。CANVA出現時,一開始也想加入,不過當時他們教育版開放給大學教師,直到去年才開行。雖然我那時也有高中教師身分,但也不給認定,我就放棄不用了。線上工具真的很多,不用拘泥於其一。我自己也只有在師培課會製作PPT當成給自己的指引,所以沒有CANVA影響也不大。

這週上課開門同學慢一點,13:25還沒開門,我想對要報告同學多少有些影響(以往是請報告同學自己借,不過這兩學年因為教室和借鑰匙辦公室在同一棟,就沒這麼做)。再加上,他們一開始就遇到KAHOOT登入問題,花了10分鐘,終於可以,但後來真的要玩時,又有問題,又花了10分鐘,但還是玩了,只是題目沒有顯示在螢幕上。這對報告者的精神壓力真的很大。數位工具有利有弊,使用時不得不慎,有備案最安全。

同學們應該自己沒試玩,因為學生介面是有題目的,老師是測聽力。
題目不用寫在白板上,不過後來也有用,練習錯誤題。

9個人玩,我是第8名,應該只有我很認真地要選錯誤的答案。
學生看到我的姓LEI,唸出來「賴」,看到漢語拼音也還是完全被德語影響。


這次的報告,我提了四件往後若想從事教學工作要注意的事情,感謝這組同學。一是教學用選字──選用「教育部標準楷書體」;二是語言教學時,教師要盡量站到明顯處,讓學生都能看到自己的嘴巴;三是教學用語(專有名詞),課程不要講/教,簡單描述即可;四為複習用聲母,詞彙選擇盡量用同系列(名詞、動詞),讓學生也可以編複習聲母,邊學習新的系列詞彙。

玩BINGO的遊戲規則比較複雜,我想同學的設計是礙於台灣學生,畢竟老師念詞彙,學生說聽到的聲母,答對才可以圈。我請大家思考一下,如果要用BINGO複習聲母,你會怎麼做?當然就是直接玩聲母BINGO,聲母只有21個,剩下4個可以用老師機會,老師再念4個。最後的歌曲活動,我確認一下為什麼一組只有一張學習張,原來同學也覺得這個活動比較難,學生可以小組討論。聽歌曲寫聲母不是不行,但真的要找發音「標準」的歌手。因為(初學)非母語人士,其實對一點點發音差異都是敏感的(我遇到不少學生是如此,尤其母語為英語者對n/ng,當然這也要看學生的母語為和)。

張信哲的發音真的很清楚。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線上面授補充
性平三法:性別平等工作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騷擾防治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