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0日 星期二

111-2 華語口語表達報告第二組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念頭,也不能決定它們應有的樣貌。也許我們能以不同方式助長念頭,給予它們不同的空間,但我們無法操控腦海中要跳出哪些念頭。我們只能選擇是否要相信它們

以一定程度的懷疑與幽默感來看待自己的念頭,就會讓人更容易做自己。

忘了要寫部落格,過了4天,細節都沒了。還好這次有幫報告組別拍了一張照片,這是帶第一個活動的照片:賓果遊戲。他們是投影,然後在另外一邊的白板注記。當下回饋給的是,可以把白板拿過去,直接寫在白板上。現在想想,PPT也有注記功能,直接在電腦畫也可以。同樣的活動,用
PearDeck互動應該也蠻好玩的。


這組同學的分工,和上一組不同,第一組是每個人平均分配教學;第二組是一位同學主要帶教學、解釋,另外兩位則是協助。我覺得有趣的是第二組在教學和活動設計上很用心,互動的環節多了不少,還有巧克力糖當誘因,雖然問題討論和授課內容沒有直接關係,目標對象比較像是學語言學的外籍生,而不是學華語的外籍生,但不影響他們很認真的感受。

不過他們從同學回饋獲得的分數平均起來卻比第一組低。我能想到的唯一差別就是,在講台上展現的自信心。第一組的三個人講話都很大聲,看起來都很有自信;而第二組的三位小大一則是比較小聲,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緊張。

這次我也稍稍嚴格,因為他們有嘗試跳出舒適圈挑戰不同方式,所以我也比較多提問,不同於上週,但大概是太緊張,所以答非所問。四部影片,最適合初級課室使用的就是上聲變調的內容了。



第二個活動算是創作表演環節,我覺得這個發想非常好,但是放在初級班順序上需要有一點改變。可以是老師自己寫好的連音劇本,挖空讓學生填空後,練習連音再表演。表演後,再讓他們試寫短劇本,再演出,我想絕對會把這些合音學得很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