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0日 星期六

111-2 華語口語表達報告第一組

為了避免自己有刻板印象或猜測同學要怎麼教,所以當同學把資料上傳到ISSUU後,就只是檢查連結確實有效,不去細看內容。這堂課同學們找了3支影片,只有1個牙醫故事是和教學直接相關,另外兩支(/只是)比較適合放在師培課程中,引發動機,不太適合在教聲調的時候給外籍生看,這樣只是加深聲調很困難的印象。

同學說他們用直接教學法,但我想可能是對直接教學法有些名詞定義上的不同,我不敢說我是教學法專家,不過直接教學法教具象化的事物比較有用(指鼻子教「鼻子」),聲調這裡,只是帶念,感覺上很直接沒錯,但不具象(除了牙醫的故事外)。但如果教聲調加上肢體動作、比聲調又比較像是TPR。

其中在教輕聲時,就算我們上課提過,輕聲的音高必須要看前字聲調決定,不過同學們還是用想像的輕聲教學了,點我念,我都要想一下相關的詞彙,才能念出來。這個部份很可惜,同學們只是因為必須要教輕聲,而進行教學,但是沒有細微地處理。學習單第一、二部分,負擔比較少,第三部分分量很大,比較適合切開練習,然後如果教學者自己覺得念繞口令有困難,用音檔、影片替代也可以,甚至可以請學生開口念。三位同學中,有兩位同學的發音要注意,一位是ㄖ和ㄌ的舌位,另一位是2聲和3聲的差異,另一位因為常常看中國戲劇,發音是所謂的「標準」,她自己非常注意。



這一組同學是走傳統語言教學風格,演示老師念,同學跟,中規中矩,沒有大好,也沒有不好,但整堂課的記憶點不太多。我後來也請同學思考看看可以做什麼事情或活動,加強今天的教學目標。我是邊看同學教學,邊寫紀錄給回饋,其實非常忙碌,都忘記要拍照了。這學期很可惜,新老師的華語教材教法沒有開成,同學少了相關課程來認識並進行這個教學。以往我都會和葉老師合作讓同學進到我的華語課先看課,然後再用不同教材教法進行試教。

寫滿半張回饋。


今天出席要回答印象最深刻的點,報告組其中一位同學覺得站在台上很煎熬,一位說「社會性死亡,教母語者中文的畫面有點獵奇。」我覺得這樣說明了,同學們要思考一下教書是不是自己最合適的職業。因為當老師,大部分的試教,都是同班同學假扮學生;工作面試,底下的人也都是同行老師啊!

p.s.因為這組同學做的PPT和簡案無法整份上傳ISSUU,我才知道原來ISSUU有50頁上限。


*聽社工線上課,認識了一個新詞「全職兒女」,看了一部影片(根本就是我媽平常在看的節目)。我平常接觸的媒體都沒出現過,查了一下,在台灣都是紅媒使用比較多,是中國用語。






紀錄2023/05/18國際博物館日40+1歲充實的一天

起床被音樂吵醒,原本很生氣,後來才發現是生日歌。也聽了妹妹唱韓語歌來,寫了訊息感謝父母後,吃了早餐,FIGHTING的去丟了垃圾,回到家做了瑜珈,再出門去上水彩課,畫了花團錦簇的線稿,生日收到了意想不到的花,也收到來自朋友們的祝福訊息。

下課直接騎去和老葉約好吃午餐慢慢韓食堂,吃了一桌美食(因為太餓,連食物遺照都沒有),吃完去隔壁全聯買菜扛回家後,整理一下冰箱,再出門去做動保志工。天氣看來陰陰,只待了1個多小時就離開了,這幾周去帶的紅貴賓妹妹不見了,其他所裡的紅貴賓也都離開了,應該是愛媽帶走了。

開心吃烤肉

我和老葉打算溜完狗去藏壽司高雄時代大道店(全球旗艦店)吃一頓(一開始我還google錯店,指到夢時代),到了那裏走進去,平日也還是人超級多在等候位,然後抽號機當了,沒有辦法等號,所以直接放棄,走到隔壁的碳佐麻里時代園區吃烤肉(居然還有黑天鵝),畢竟也是說了很久想去吃吃看這家。吃到烤肉好開心啊!吃了不用收拾更開心,還有生日禮(餐具/袋子/筆記本三選一)、小蛋糕,招待的飲料和小菜。晚上6點多到家,洗澡休息再練習一下鋼琴,補畫一點畫,玩一下遊戲,看看電視,再去睡覺。過了超級充實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