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Double 228


 

因為228,所以這部片很有意義。
討論,才記得,記得才不容易重蹈覆轍。
我們永遠都可以選擇。

寫在後面。
1947年的228之於我,是連歷史課本(國立編譯館)都沒有出現的事件。
1980年的228之於我,是媽媽生我之前的2年又2個多月。

2023年的228對我來說,有點特別。在還沒注意到是音樂會前,我就因為它的視覺設計而決定畫起來。沒有畫得一模一樣,因為沒那個功力,但也算有模有樣吧XD


因看到228草地音樂會重啟,免費索票,開放那天中午就去文化中心領了兩張票,報給老葉知道,她也去領兩張票報恩送給之前讓我們去聽《炫技巴洛克-Shunske Sato x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的雅琴姐姐。

原本不確定02/25(六)19:00要不要去,後來還是決定衝一波。17:30就開放入場,雅琴姐姐很瘋狂地在隔壁內惟藝術中心對面的鼓山第三市場買了食物後,就入場了。

我則是等老葉週末值班後,再把她帶出門,在家附近買了加蛋蔥肉餅兩份和一杯珍奶後騎去美術館,參加高雄春天藝術節。


美術館區已經2-3年沒去了,美術館路那段出現了輕軌,變得有點難騎。而且以前可以騎進去的停車場也被輕軌路線封起來了,機車要停哪裡了變得好神秘啊!原本要停在內惟藝術中心對面停車格,但要走好遠,就決定騎一圈看看。還好幸運地在美術館正門旁遇到一個位子,在門口幫忙e-tag app申請,獲得了演唱會工具-發光手環。

入場後,讓我嚇了一大跳,因為就像大型野餐現場,只是非常擁擠,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Pizza Hut的大披薩和順億壽司。


小提醒:這種野餐風格也是要留縫給別人走路,不要緊貼著別人的野餐墊放,留點餘裕給大家走路。否則他人就是直接踩你的墊子過,而在你旁邊的我的墊子也遭殃。

228草地音樂會分上下兩個半場,開場前,先請大家起立為228事件的受難者默哀,不能忘記這場音樂會的由來。




作詞:戴曉君
作曲:戴曉君
編曲:曾仁義、張漢恭

'isaceqalj~ senasenai, mapuljat i a o o a
唱!我們一起來輕鬆的歌唱 i a o o a
'isaceqalj~ senasenai, mapuljat i a o o a
唱!我們一起來輕鬆的歌唱 i a o o a

maleva 'en imaza sun
很高興你在我身旁
'u ladengan a su ljingaw aya
我聽見了你的呼喚
'u kaka 'u tjiakai a su lima. pacuni, a... 'u maca
讓我牽起你的手 看著我的眼
nu na'isankuya sun semenay a'en si-pa'aleva tjanusun
如果你悲傷難過 我就為你歌唱 讓你歡欣
cemedas sa maledep, ita senay
從日出到日落 只需要一首歌
'aseljaseljangi
來!大家一起來

'isaceqalj~ senasenai, mapuljat i a o o a
唱!我們一起來輕鬆的歌唱 i a o o a
'isaceqalj~ senasenai, mapuljat i a o o a
唱!我們一起來輕鬆的歌唱 i a o o a
(魔鏡歌詞網 https://mojim.com/twy107106x2x1.htm)

上半場的最後一首歌是戴曉君的〈為彼此歌唱〉,排灣族語雖然不懂(有「排灣維基FB」喔--去國家語言生活節遇到他們),但好感動。之前聽到的泰武古謠傳唱也是排灣族:) 他們有一起合唱這首歌。

中場休息時發現站起來,自己的剪影居然會出現投影上,就開心的給它比耶拍下去。


最後結束前,邁邁市長現身獻花給出演的歌手,最後來個大合唱〈台灣翠青〉。

結束後,從後方出口往前去牽車。現場其實風大,坐著不動雖然有點冷,但還是很高興能以這樣的紀念與參與228的活動。從頭到尾都沒遇到雅琴姊姊,我們到家,她和學妹還在等火車啊!!到家後,回到日常,週六夜還是要去走里的社區巡守。

補:2023/03/03(六)
出門吃個飯,因為想多曬太陽,也想再認識228-0306的高雄事件,所以拉著老葉去高雄歷史博物館。

居然就遇到「死滅與再生:李敏勇詩帖展」
為什麼驚訝?因為音樂會時聽到了這個歌詞。所以就好好地將這個詩帖展看一遍。
剛剛好週五和學生說完依照殖民概念,中華民國政府也是殖民,就看到這首詩,真是有感。

這是兩首詩輪替的投影,又成為一首新詩。


這只1/3牆面的一部分,還有更多受難者及其家屬的見證,之前我連看都沒看,
這次都看了,但只拍這部分作為紀錄。
看完立刻打電話給爸媽確認,我的爺爺和外公、外婆是從哪邊上岸的……
這個事件以及其後多年的漣漪,真的是台灣人的共業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