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111-1 期末總結與反思

Ami, Civilizaciones Internas《阿米3:愛的文明》
「可愛的里里,您沒有什麼可以提神的東西嗎?」
「哦!有的。您要《聖經》?」
--翻譯得很到位的冷笑話。

《原來,我們都對自我誤解太深:從印度哲學思維,找回真實的自己》
印度思想史上有名師徒帝洛巴與那洛巴,有一段極為著名的話流傳至今:「困住你的不是事件,而是你對事件的執著;所以,那洛巴!學習斬斷執著吧!」

紀錄片《喜悅:達賴喇嘛遇見屠圖主教》
Take time. You are a masterpiece in the making.
慢慢來。你是尚待完成的傑作。

Ubuntu, a person is a person through other persons. We can be human only together.
烏班圖:一個人是透過他人而存在。人類唯有在一起(*團結,不分你我)才是人類。

Joy is the reward really, of seeking to bring joy to others.
喜悅其實是一種回報,帶給他人喜悅,你也會得到喜悅。

*「團結」是我加入的翻譯,這是看完《阿米.愛的三部曲》(Ami, Enrique Barrios)之後的想法。

~~~~~~~~~~~~~~~~~~~~~~~~~~~~~~~~~~~~~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第十八週上課,喜悅只是其中一個小題,自覺分享了如何欣賞自己與他人,在這個學期報告的旅程中,看看我們達成了什麼任務。每次出席,同學們都要自己打自己的出席紀錄,可以只打一件,也可以當成筆記區。雖然每次報告完畢,都要寫回饋單,但這次課程是最後一次開課,沒有留下照片,請同學們給我評分表的教材評分項目建議(有回答的就知道誰有在聽講XD),以及寫下各組優點。

這次的主題報告,我很放鬆,沒有猜測可能會怎麼處理的方向,也就是不做任何想像。
同學的報告連結寄來,我也只是打開確定有東西可以說,不是空的而已。
所以大家報告時,我也只抓當下需要改進的說明。
因為沒有特別想像,所以都是練習,不須完美,都可以欣賞。

 -IMBA AOO HUNG 1月13日
第三組 原本以為是會每個縣市都有特色的食物 但是最後是以每區分類 內容偏簡單 但是是為了符合他們的主題 如果之後真的有機會要教外國人台灣特色小吃 他們的報告可以直接拿來用 第四組 剛開始的時候就有想說八大菜系到底怎麼樣可以跟台灣有所連結 等到真正上課的時候 總覺得連結有點微薄 但是他們很認真的分析了每種菜系慣用的手法 做了很細緻的統整
      企業管理系程O翔 1月13日
與主題相關度 題目表達清晰 第一組:主題很有趣 而且讓我們多認識一點 第二組:內容很多 不同角度認識景點 第四組:內容很仔細 簡報很漂亮很符合主題 想像差異不大 從主題可以想到內容
國際企業系楊O誠:被我讚賞臉皮夠厚,即便遲到一小時或以上,也還是來上課的小孩。報告完後提醒要補交作業,也很努力的補了一些。最後一堂,因為我是講完PPT就下課,所以大概是在2:45左右結束,然後他2:50到。
國際企業系陳O宇
1月13日
正確性、是否容易理解、邏輯是否通順及連貫、教材的完整性。 - 第一組:更了解背後被殖民者統治時的壓迫;因為親身經歷所以能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第三組:認識了以前從未見過的食物;教材做的蠻用心的(包括學習單、每個字都有漢語拼音) 第四組:對於八大菜系介紹的很仔細;內容深度很深
國際管理碩士學位學程陳和欣
1月13日
第二組 報告的人台風很強 第三組 介紹了台灣大部分的小吃,很用心地找資料,較紹的小吃還有是我不知道的 第四組 圖片很好看,看了很餓,講的內容很詳細,PPT內容完整
 工業設計系鄧O庭:和廖同學是朋友的學生。最後一週,因為不舒服所以沒來上課(後來系統上請假,只有考試週會通知任課老師的系統)。
 應用德語系廖O紜:準時出席的小孩,也是高中第二外語的學生。最後一週,因為睡過頭沒來上課。
應用德語系李O妤
1月13日
教材評分項目:內容符合主題程度、內容正確度、內容難易度(是否適合該程度學生)、成效程度 第一組優點:講解很豐富專業 第二組優點:報告氣氛良好 第四組優點:內容很多元
應用德語系黃O萱
1月13日
題目的詞彙選用、提問方向 第一組我沒有聽到 第二組,我一開始想說三個景點應該很快就會講完,結果他們介紹了很多我不知道的,而且氣氛帶得很好 第四組的題目算是跟我日常生活比較遠的,他們介紹後我才知道我對這個部分有多不熟悉,而且每個都講得很細節。
應用日語系嚴O瑜:有參與期末主題報告,但作業都沒寫的小孩,報告完提醒要在期末考周前補,但報告後就沒出席。
應用英語系曾O晟
1月13日
1. 難易度 創意特色 2. 第二組 報告的人台風很好。 第三組 教材很用心 。 第四組 菜的做法介紹的蠻仔細的。
應用英語系李O樺
1月13日
教材評分項目可評這個主題的創意性與是否有中英對照,在看到第一組的原住民紋面與文手時我認為他們講得很生動,很多東西是我們不知道的尤其是他們去過的地方等,讓我們有身歷其境的感覺,第二組的台灣景點,講了許多歷史,像是一些建築的歷史與故事等,過程講得非常清楚,尤其是報告的人講得很順,第三組是台灣在地特色飲食,講述台灣北中南三部分的特色飲食,每一個報告者都講得很好。
應用英語系李O慈
1月13日
評分項目可加入:教材創意性 教材難易度適中性 第一組的優點是後面的報告很流暢 第二組的優點是講了很多歷史 第三組的優點是教材很用心 第四組的優點是內容完整性高
應用英語系黃O予
1月13日
1. 對外華語教學助理徵才 2. 第一組:對原住民的解說很豐富,對部落文化有更多的認識。 3. 第二組:台風很好。 4. 第四組:對八大菜系的每一項內容介紹很仔細。
營建工程系陳O維:消失很久的小孩,就算寫信提醒停修,也沒回應。
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劉O毅
1月13日
教材正確性 邏輯性 連貫性 - 第一組:理解被殖民者統治時的壓迫;因為親身經歷所以能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第三組:認識了以前從未見過的食物;教材做的蠻實用 第四組:對於八大菜系介紹的很仔細;內容深度很深
觀光管理系郭O嘉:消失很久的小孩,就算寫信提醒停修,也沒回應。後來從楊同學那裡得知,他覺得沒關係,就沒停修。
運籌管理系張O育
1月13日
第一對原住民解說豐富~ 第二 台風好,一個人報告不會有斷層。 第四八大菜系都講的很清楚,真的可以區分每個菜系的特色還有煮法。
請我幫忙國際處泰國團華語課的學生。

以往結語我都還是會給出自己的答案,這次我放手了。
學生找到自己的答案最重要。
我也謝謝他們陪我一起讀完被自己想像欺騙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