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111-2 母語及語言管理

03/01收到通知信說週五早上的課倒班了,不意外,順其自然,心頭也輕鬆。原本有一位從奧地利來的實習生也要旁聽我的課,還好我先跟她說了其他老師的時段,她一樣可以去試試。
上週請不到學生幫忙借鑰匙,這週還是課前自己借,在上樓前已經看到一堆人在門口站著,下樓到教室時,就跟他們說與其在這裡罰站,不如出一位幫忙借鑰匙吧!就有一位自願幫忙了,還叫反她的名字XD

因為開門和處理電腦,花了一點時間,學生也是慢慢出現,開始上課時已經過了15分鐘了,時間飛快。

這一次加入了今年國家語言生活節的內容--母語開運帖,收集了國家語言發展法訂出來的國家語言(母語)句子,給同學們猜猜看是什麼語言。

排灣族:我們一起輕鬆地唱歌--這是戴曉君的歌。
這首歌單純就是我個人在228草地音樂會聽到之後很喜歡的歌。
馬祖語:上天是公平的。 客語:事在人為。
台語:工作順利就有錢賺, 就像金錢樹開花滾滾而來。
邵族:努力不是為了得到更多,而是選擇更多。 
卡那卡那富族: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給時間。
手語做正確的事,就能把事情做正確。
 
 
大家也都只猜對台灣閩南語而已,其他生活中沒接觸,也是猜不出來,即便有客家背景的學生,她說家人也只有要說別人聽不懂的話時,才會用客語和她說話。

這次也加入台灣雙語,都有孩子提到雙語是台語和華語,不知道從哪裡談到殖民者的語言,我請他們重新審視一下殖民的概念,如此一來,中華民國政權也算是個殖民概念。

還有一件之前看影片沒發現的事,這次發現了,就是在兩個兄弟用台語吵架的影片中,孩子們在講生氣傷心的詞彙時,他們用的是國語,由此可以推知,大概主要照顧者在生氣或難過時,使用的語言是華語。

這次課程因為前面時間浪費太多,所以沒有很完整的傳達,但無論如何,我表達了我的想法,學生們會接收到什麼也不是我能控制的,議題都是個人造化。

【誰的嘴巴?說誰的話?「2030雙語國家政策」線上論壇】第二場:跳脫雙語國家政策的迷思與衝擊 — — 台灣語言轉型正義的必要性(這部影片我也只能挑片段放,其實學生還是應該要聽完才是。這次就截圖記錄自己覺得重要的片段保存。)




週五晚上聽了ATH的jornada online sobre el Camino de Santiago(主要是想招學生去Santiago de Compostela大學學西語),他們也邀請了西班牙商務辦事處的Eduardo Euba致詞(下面這位),其中他就談到台灣2030的雙語政策,算是擔心對於台灣人學習其他外語的衝擊。第一位講者Juan Manuel Monterroso(聖地牙哥.康布斯特拉大學歷史&地理學院藝術史教授)提到韓國就有不少人去那裏學西語,我內心立刻浮現的就是韓國綜藝節目《西班牙寄宿家庭 스페인 하숙》,這就像是江文瑜老師提到的「韓流」概念,盡力推廣,以自己的母語為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