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5日 星期六

111-2 漢語拼音

這週調整課程大綱,將期中考往前一週,讓同學們的報告時間多一週,一組一週,時間上比較有餘裕。

現在上課會先稍稍複習一下前面課程內容,畢竟這門課是要期中考試的(儘管只有15%),也因為我取消了課前閱讀的配分,沒有分數規定,不讀也是選項。而這堂課讀了書未必全懂,不讀肯定不懂。

111-2多了一部影片使用,〈用注音文打字就是屁孩?注音符號為什麼只有台灣在用?|志祺七七〉,原本不知道為什麼會突然飛出注音的影片,查了一下,原來是前陣子有個中國手遊玩家,花了三個小時破解遊戲裡的「精靈語」,得到中國網友的一片好評讚嘆。結果傳回來台灣大家一看傻眼,不就注音符號嗎?這也就讓他們好奇說,為什麼「注音符號」只有台灣人在用?所以才做了這部影片來聊聊「ㄅㄆㄇㄈ」。

大概3-4年前我都還認定是台灣人,注音就可以順順背出來,但後來發現其實不然。我自己覺得極有可能是因為web 2.0上線後(參考終將徹底改變一切的Web 3.0),使用載具的改變,基本上不用記牢,也能使用注音,所以要默寫,就寫不出來全部了。課堂操作還是要寫注音和拼音的對照,但第一步是先寫出來37個注音符號,再來對照(回家作業就是注音漢拼對照表),然後與同組同學聊聊本周主題「漢語拼音」。

其實從同學的討論中就可以知道到底課前閱讀到底讀了沒,或是有讀沒懂,而這次我直接介入,因為同學們對課本完全沒有疑問,完全針對中國的「漢語拼音」方案討論。這幾年修課的學生漸漸從真的有興趣走這行,變成多選課多認識,來聽課試試,多個未來職涯選項,所以在授課無力感覺上變得蠻明顯。

漢語基本結構(音韻結構)是聲韻調,其中韻還分頭、腹、尾,腹是主要元音所在,不能放空。其實音韻結構是額外補充的內容,我也是可以抽掉不教,但自己又覺得重要,還是放在其內,所以才出了音韻結構的作業,很明顯的這門課的學生不少人對漢語拼音沒有概念,所以要做作業也是個挑戰,只能多練習了。下學年最後一次開課(其實我也不確定會不會有,畢竟都是直接通知授課老師),直接抽掉這部份好了,免得心累。

作業部份,不是強制,想練習的人自己練習後,再給我看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