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日 星期日

111-2 四聲調值與輕聲

這週一開始先開著門上課,結果突然聽到「碰」一聲,我正在講PPT內容的注音文沒看到,問學生是什麼聲音,才回答完是「鳥」,那隻鳥又突然飛去再撞一次窗戶。不得了,立刻請學生開窗,避免牠又再飛去撞窗戶,避免變成「窗殺」(有同學們的反應很特別,是拿手機去拍鳥)。

先去關門(以免又有鳥飛入),然後播放原本就要給同學們看的注音MV,再拿我為了五月天演唱會帶的裝拖鞋袋子去捧牠,撞了第二次之後,牠只待在地面不怎麼動,但紙袋很難抓牠,只好先用手把牠捧到紙袋上,感謝牠一點也沒掙扎(寫的時候回想才發現),把牠先放在桌機旁邊(觀察一下左側翅膀不怎麼揮,右腳爪子彎的有點奇怪),拿手機出教室準備打電話給農委會(請1999通報也可--野鳥救傷停看聽)。在教室外,將牠放在地上要打電話的時候,牠就飛走了。

後來用牠的紅眼體深黑的特徵查了一下是什麼野鳥,一查不得了,居然是生態殺手──輝椋鳥,眾生平等,都要救命就是。

在台灣,我們的LINE貼圖的語言表現其實很多元(不過都是用中文表現),這個是需要文化背景知識的。
今年開始閩南語考試變成一年2次了,當年度19歲以下的人應該還是免報名費的。
這學年,除了閩南語的認證考試外,我還增加了其他語言的認證考試
原住民語認證是免費報名的。

這學期還是使用何萬順老師的名字來讓大家再練習一次音節結構(也提醒下面兩張表很重要),也再介紹外交部的護照外文姓名中譯英系統

我的名字不管是哪一個拼音系統,都是一樣的。

這週我就直接教課了。

小組討論也新增PITCH PERFECT PINYIN給同學練習並熟悉漢語拼音的拼法,
也提醒「女nǚ」和「綠lǜ」的拼音打字,要打NV和LV。
這是我實際給外籍生用的網站,不過外籍生主要練的是聲調。

不少同學都還是覺得要教注音,注音比較好,我不會否認,但我也用注音和拼音對照來舉例,沒有一個拼音系統是完美的,我們覺得注音好其實是因為我們先學說話再學注音系統,所以不會發現系統瑕疵。很多華語語音的內在變化(為便利發音而變化),系統不會告訴你也不會教你。

綜合討論的提問是差不多的,除了課堂的舉例是用當場說話舉的例子「而且」,我自己是不會把「R」唸出來,念的是ěqiě,這算是哪種語流音變。

下課處理了學生的作業,拿了福井團的教學感謝狀後,去買個鴨肉炒飯(學餐就它們家和自助餐開),四點多騎去世運站聽朋友贊助的五月天演唱會了。先繞了一下找車位,再和朋友會合幫忙排隊抽扭蛋(居然還要再付100元,然後除了周邊商品,還賣親子套票,很聰明),再等老葉下班會合,沒有先進場拍照真是個錯誤,因為進去的時候,人家已經準備開唱了。老葉整個上班上到下班為止,要6點才到捷運站準備搭車,但捷運站已經要排隊才能進去了(巨蛋還有阿妹的演唱會)。

隔壁坐的一對家長帶著2-3歲的女兒,基本上很猛(她安安靜靜全程被抱),為什麼猛?因為我們坐的位子離音響近,超大聲(apple watch一直提醒分貝超過95會造成聽損),連放煙火我也一直被嚇到,但小妹妹很冷靜。

五月天的歌迷真是男女老少都有,還有從國外來的歌迷。雖然我不是歌迷,但藉由這次機會也認識了偶像團體/在地樂團的演唱會。原來和在音樂廳聽音樂會,戲劇廳看表演完全不同,必須提早卡(車)位入場欣賞/觀察環境(4點多到停車場就已經滿位),應該還要戴耳塞、望遠鏡、螢光棒要買兩支(555元一支的價格,只有瞠目結舌的份,不過功能很厲害:於演唱會現場開啟螢光棒,燈色將跟隨中央控制台開啟指令轉換),讓雙手平衡。

買代幣才能去後面轉扭蛋,要轉扭蛋還要先報名

基本上,只要有重低音效果的歌,我都感覺心臟不適,大概就是個不適合演唱會的體質。
螢光棒大概已經是人手一支的感覺。
我只在準備散場時,拍了一張場館照(不敢拍到人還在舞台上的五月天,否則會用全景),
為的是紀念第一次到世運,還有驚人的人潮。

座位後的背板,帶回家當紀念品。

有人偷拍新版諾亞方舟,重點是他還直接在五月天的FB上留言,開地球PO出來,lol。
可能只有我覺得他們穿的白襯衫黑背心很像西餐廳服務生(以前小虎隊風格,這樣算透露年紀了吧,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