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111-1 華人社會與文化主題報告(四)八大菜系與台灣

《原來,我們都對自我誤解太深:從印度哲學思維,找回真實的自己》

我們都對這世界有過度的預期,而很多人都以為,只要我們的預期獲得滿足,就沒問題了。但是,問題根本不出在有沒有滿足預期感,而是只要結果跟預期有一點點差異,我們就會傾向悲觀。因此,我們必須了解到,「預期感」、「悲觀天性」和「愛講故事」這三種加工物,在現在社會裡,更加扭曲了我們的情緒,讓情緒勒索的局面變得更糟。

你一定聽過很多人,甚至是自己講過這句話:「我已經試著跟他講過了,都沒用,再去說又有什麼用呢?」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暗示我們有預期感、我們希望「有用」。而且這個「有用」還必須是百分之百符合我們的想像才可以。當沒有完全符合時,我們就會悲觀,然後開始說故事,覺得自己更可憐、更沒用 。


第四組課前閱讀
中國八大菜系
https://usa.lkk.com/zh-hk/cooking-stories/the-eight-great-traditions-of-chinese-cuisine
台灣美食華麗上菜
眷村菜,究竟吃的是鄉愁還是菜?
http://bankofculture.com/archives/3871


閱讀心得:

以李錦記介紹的八大菜系來看,除了徽菜以外,我都吃過。川菜、湘菜、浙菜算是蠻常吃的口味,因為我的祖父、外祖父母就是從中國的四川、湖南和浙江來的。川菜裡的三料,感覺到了台灣來,使用的比較少。查了一下醪糟láozāo,原來就是酒釀。炸冰塊,原來是和炸糕渣很類似的作法,不過我是第一次知道,沒吃過。 

眷村菜如同後兩篇所說,吃的是鄉愁。我很小的時候住過眷村,我的爸媽都是在眷村長大的。現在台灣的眷村數所剩不多,大部分都已經拆遷或重建,只有高雄還有為數不少的眷村群留著。聽爸媽說過,小時候他們也蠻常去別人家混飯吃,所以常常吃到各省各地的口味。眷村媽媽們都會互相學手藝,所以每個媽媽都能煮一手好菜。我的外婆是湖南人,他做的梅乾扣肉非常好吃,我一直到教書以後,才知道原來梅乾扣肉是客家菜,不然之前我都一直誤會他是湘菜。 

離鄉背井很多年,也會很想念小時候吃到的眷村口味。一次偶然捐血後,在捐血中心附近的麵店,吃到了小時候眷村口味的乾麵,而且他的滷菜是白滷,不是紅滷,超級感動,現在還會維持一個月去那家麵店吃一到兩次麵的頻率,思鄉的力量很大。 

我自己個人覺得現在能夠代表台灣菜和文化的,除了文章所提的菜色外,最具代表性的大概就是熱炒店了。

~~~~~~~~~~~~~~~~~~~~~~~~~~~~~~~~~~~~~~~~~~~~~~~~
「飲食」這個主題,上周的小吃每年都有,這周的「八大菜系和台灣」倒是第一次。八大菜系常常聽,但是實際上到底除了餐飲出身的人之外,有多少人認識又是另一回事。我自己最認識的就是川菜(爺爺)、湘菜(外婆),因為外省家庭出身啊!

我覺得這周同學的閱讀選文算是最契合報告本身的,也將閱讀的內容結合進報告中引導大家。八大菜系的區域、特色、做法、名菜,到台灣有的餐廳都介紹,很詳細,也非常中規中矩,但過程中就是少了互動,3/4的人都是念稿,如果可以做成配對題讓大家從課前閱讀中找到的話,應該更有意思。

用最常見的閩菜來當個例子。


左宗棠雞是現代湘菜,彭長貴先生從辣子雞丁改良而來。台灣出了很多有趣的菜,都有著中國人名或地名,但都不是中國來的,都是台灣發明。

而八大菜系與台灣淵源最深的就是我從小吃到大的眷村菜,說實話因為太生活,越常見越容易忽略,所以從來也沒想過把這兩者連結在一起,同學嘗試做了這件事,雖然兩者間的橋梁不是建得很好,但是已經能讓大家藉由同學認識一些。

眷村菜的定義不太明確,可能是因為就是大家都熟悉,所以忽略了,還有一個眷村菜十大排名,也不知道怎麼來,我覺得這裡還不如借用同學設計的討論問題,餐桌上出現的眷村菜有哪些?提出後,可以設計成同學們來投票的前三名,這樣大家還比較有參與感。

補:家常菜統一大江南北(台北畫刊110年5月)

台灣以前是吃狗肉的,小時候還被外公騙吃狗肉後大哭,但不知原來狗肉和牛肉麵原來有淵源。因為八大菜系這個主題也算是第一次正式接觸聽課,所以當學生在介紹時,我反而就是在做筆記,如:台灣最少見的徽菜(以食補身),卻有一道卻是不少台灣人在生病咳嗽時會吃的冰糖百合炖雪梨,就是徽菜,著實讓我吃一驚。再來PPT裡面還有不少我不認識的烹飪作法,真的很有趣,雖然有八大菜系的做菜方法五花八門,不過在常民生活裡的留下方法,不外乎「煎、炒、炸、煮、燉、蒸、滷」,我自己覺得就是兩個,一就是快,馬上用用,快速吃吃,二就是慢慢來,放著不用管,1960年(民國49年)大同電鍋的發明真的超棒。




教材設計的概念符合主題的字,但更適合中級,不過寫字會是最後一關,初級需要改詞彙的呈現,如:甜(甜)的,但還是需要有對話或句子給學生看怎麼使用詞彙。後面用了文化的例子,但第3點偏向個人禮儀,比較主觀,配合前兩點符合一致性,會抽換成和文化、宗教相關的禁忌。

補:呷飯皇帝大!台灣餐桌禮儀知多少?餐桌禮儀拾趣:24國吃飯的規矩和禁忌


週五聽完八大菜系,週日看到公視的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剛好就是廚師美食家PK賽,最後的比賽就是跟烹飪有關的字以字代棋的文字五字棋,非常有意思。

補:簡中,可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