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111-1 華人社會與文化主題報告(三)台灣在地特色飲食

2023倒數第二天,第三組報告:台灣在地飲食特色。

課前閱讀:
台灣飲食文化
必比登推介/對台灣美食發展有幫助嗎?
發揚光大台灣美食

閱讀心得:

看了同學的閱讀才知道原來必比登是米其林公司吉祥物的名字。

 小小的一個台灣島,一天能上山下海,一餐的餐桌就算是便當也有山珍,也有海味,烹煮調味方式五花八門,就是這個島國在1624年後混了多種殖民的特有色彩(2024年就是台南建城400周年)。我想台灣人吃東西是沒有在看米其林,反而是常常吃的店家,居然有些就被登入平民版的米其林指南。 

自己在國外生活過,就會搜尋家鄉味,所以從包粽子、包湯圓到紅燒魚我都做過,有賣東方飲食的餐廳一定要去吃一趟,像是哥倫比亞的WOK,宏都拉斯的Mongolia。講到台灣美食在國外發揚光大,除了常見的手搖飲店裡的珍珠奶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紐約的Baohaus台式刈包。幾年前的美劇《菜鳥移民》Fresh off the boat就是改編自Baohaus主廚Eddie Huang的故事。只不過他的店也不敵疫情,在2020年歇業。https://www.cw.com.tw/article/5083267?template=fashion

BTW,這周主題讓我想到前陣子看到外交部宴客的菜單,不愧是海島,上的都是海味。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539245551581551&set=pb.100064883316254.-2207520000. 也就順便找一下前兩年總統就職的國宴菜單,還有生產者的名字在網頁上。 https://www.president.gov.tw/Page/255 

然後台北圓山大飯店居然還有國宴文化饗宴 (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5&SerialNo=140567 
這三篇內文,一篇是飲食總覽,兩篇在討論台灣美食小吃。但依照同學的ppt設計,這篇小吃飲品其實更適合他們的設計概念,還有來源依據。因為他們的標題讓我覺得教材設計想法,應該是一縣市一小吃(美食),不過問了才知道同學認為有些縣市沒有小吃可挑時,實在有點可惜,被自己的副標綁架,而這個副標,聽眾也是到上課時才知道,沒這樣設計等於是少了認識不同縣市的機會。民以食為天,你在哪裡都要吃飯,所以各地一定都有縣民自己的口袋名單待挖掘啊。日本節目「秘密のケンミンSHOW(日本妙國民)」就是一個很值得參考的範本。(分類也可以用動詞:吃的、喝的;也可以用口味:酸、甜、苦、辣、鹹等。)

這組五位同學有四位都在修華語教學學程,所以對內容的檢視也比較嚴格。我蠻喜歡設計概念,依照台灣五大行政區分區介紹,設計概念算是一致:行政區-城市-小吃名稱-簡句介紹。

不過以初級者自學概念來看,只有一開始介紹「小吃是什麼?」那部分算是符合初級學習概念,但沒有外語,而行政區分區有英文無拼音;城市有的提供更細的夜市名稱(淡水阿給、基隆廟口),有的沒有;小吃則是絕大對數都是買來就能吃的即食品(肉圓、牛舌餅),但其中卻又選了類似伴手禮的食品(乾米粉、飛魚乾),以教材設計來看詞彙選擇和標準一致性還需要練習。同學們的PPT是設計給外籍生看,但邊講邊介紹的內容是給來上課的同學聽,我也蠻喜歡這樣的風格。

依照下圖詞彙層級和簡句介紹來看,超綱的詞彙和語法點很明確,不過我也只是提醒,然後如果這份教材要拿去教學,要再處理句型和非實物的詞彙,雖然我也在介紹報告要做什麼的時候,已經分享了國教院的台灣華語文能力基準三等七級給同學,但畢竟這學年沒有老師上教材教法,我也強求不了。

有同學問這杯是不是老X堂的珍奶時(LOGO是我塗黑的),立即補充。
教材照片使用上要避免幫特定品牌打廣告(這張PPT是圖文不符的,也要注意)、版權爭議。
我自己是能用圖片代替就用圖片,除非是圖很難找。
補:台灣常識集-台灣傳統美食篇,這個可以直接給學生看啦。



這張投影片和上面那張就有設計上差異,同學字型和排版沒有統一。
但這張的句子是符合日常生活使用的教學。

台灣五大行政區,同學們介紹25樣食物,裏面也是有我聽都沒聽過的小吃,如:彰化貓鼠麵、台南豆菜麵、屏東冷熱冰、彰化牛舌餅(我知道有,但不知道和宜蘭的差異),知道了一些小吃的名稱由來、典故,都是額外的小收穫。看到花蓮的金針花就想到前兩年金珍花豐收,收到秀春阿姨寄來的新鮮金珍花,很開心的煮湯喝但因為煮的不夠久(也沒泡水),半生不熟,就中毒了,百合科的秋水仙素要小心啊!

教育部標準音其實是zhá,但多數人都念zhà。
這個是我上課時會提醒外籍生要注意的地方。
原來蚵嗲(蚵炱,音同「台」,台語音讀te)的前身就是炸粿。


學習單有兩張,第一張是回答問題,第二張是內容回溯。
第二張沒有放拼音,我可以理解,因為在教材裡面有,不過牛舌餅有兩個沒標明地區就比較麻煩,就是一樣的,沒差別,還有芋圓、玉里麵打錯字。

這當第一張可能合適一點。不過要是給初級學習者用的,我會用圖片配合題。
目標是認識食物和名稱,而不是食物和地區。


第一張有同學問可以寫自己的意見嗎?報告同學說可以,因為他們介紹的有一些大家可能沒吃過。不過在我來看,學了沒用可惜,因為花了那麼多時間,可以問問(不)想吃/喝什麼就好(也可以進行比較,學生的國家有沒有類似的食物)。因為有可能是新句型,所以需要有拼音或翻譯。再來,比較句,沒有給出選擇來限制的話,很有可能會出現病句,如:珍珠奶茶比玉里麵好吃。

最後的回饋時間,有同學提出了我原本想放下的議題,就是課前閱讀和上課正文沒有太強的連結,也就是閱讀內容沒有放進課程裡討論。謝謝這位研究所同學,因為我在看的重心是他們怎麼設計,所以跳過沒說,只是評分表裡默默扣了分數而已。還有另一件沒說的是,自己的組員報告,還在一旁講持續話,其實是一件非常不尊重組員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