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7日 星期六

性教育讓大家成為優質的身體使用者

黃俐雅老師

如何談「性」?
大方、隨機、正確。

會就說會,不會就說不會。被問倒很好,一起學習。
乳房的大小和功能不是等號。
淺在課程-->語氣及態度,談性自然。

自慰-->製造強烈感官刺激消除壓力、焦慮

被恐怖情人圍堵(只有2人環境)
謝謝你那麼在乎我

狹隘的身體隱私權--穿泳衣的部位

人生有多重角色,別忘了自己在哪裡。



06/09
性侵害犯罪防治法
各級中小學每學年應至少有四小時以上之性侵害防治教育課程。
前項所稱性侵害防治教育課程應包括:
一、兩性性器官構造與功能。
二、安全性行為與自我保護性知識。
三、性別平等之教育。
四、正確性心理之建立。
五、對他人性自由之尊重。
六、性侵害犯罪之認識。
七、性侵害危機之處理。
八、性侵害防範之技巧。
九、其他與性侵害有關之教育。
第一項教育課程,學校應運用多元方式進行教學。
機關、部隊、學校、機構或僱用人之組織成員、受僱人或受服務人數達三十人以上,應定期舉辦或鼓勵所屬人員參與性侵害防治教育訓練。
玫瑰少年:長期因性別氣質被霸凌的孩子。-->2004年性別平等教育法出現
人昏倒的機制,身體軟癱,而不會造成頭骨兩道骨裂,大腦像豆腐摔碎。




06/16
溝通迷思
要有共識
要如我願

溝通怎麼說?
具體:針對事件事實描述
少評斷

溝通包含:
口語 訊息-->接收-->解碼-->選碼-->回饋
肢體動作
音頻(大小聲/情感)
臉部表情
身體動作

口語少用「你訊息」(指責)
你沒看到我在忙嗎?
你不知道我在講電話嗎?

多用「我訊息」
說具體事實/說自己的需求


06/23

發生性侵案怎麼辦?

隨身帶保險套
不換衣服/不洗澡
去區域的醫院/醫學中心(24小時性侵急診)
113 避孕(高劑量賀爾蒙)/檢傷/性病/直腸肛門科-->哭泣的小王子(男性受害)

身體自主權為何?

UN孩童表意權
家庭、社會讓孩子不相信自己的感覺?
1.尊重孩子身體
2.不體罰
3.孩子有機會表達


接納小孩 不代表認同行為
小孩需要協助

性侵擾,需要理解、預防,不能切割出去,暴力在我們的內心裡,只是看我們,面對自己的暴力,我們理解了多少,掌握了多少,疏導了多少,控制了多少。

貞操觀---恐嚇、控制人的手段,背後是擔心關心,但沒有處理自己的理解對於生命權的認識,反而變成擴大災難
發生性行為--摔到地上的蘋果爛(結婚的人怎麼辦? 邏輯何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