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111-1 介紹與想像

四門課都開成了,這學期應該是最後一次開到8學分,因為新的語教吳主任說外語教育中心表定112學年度兼任教師兼課學分要改成6學分,所以111-2學期會先開始實施。不過我看期初會議檔案寫6小時,鐘點核發作業公文也是寫6小時,整個人有被嚇到(難不成我記錯),所以趕快和幫忙華語事務的老師確認,還好確認後就是111-2開始試行,這學期開多少課,就是領多少鐘點。



111學年採實體上課,但還是有學生要線上,境外的外籍生不用說,台灣學生確診也是要上線。第一週課前就已經有學生寫信來給我,我也給了他GC連結,但是我也不知道他會不會上線,所以開著以防萬一,結果他真的線上出席,不過那天學校的WIFI訊號很差,我的平板斷線,請舊生幫我進去看看,他也連不到,就是一個在線上聽課會很卡的狀態。而且這個學生是我110-2在高中教過第二外語的學生,我就說這名字上學期的學生名單有,結果真的是他本人,忘記問她怎麼會選到我的課。(因為他才知道原來念高中也可以讀科大:3分鐘看懂四技申請)

第二週的華人社會與文化課前,我就決定像發給外籍生信件一樣,也發給台灣學生通知,我就是直接開MEET線上一起上課,前提是要通知我開,因為教務處的彙整比較慢,等到彙整信來,課都已經結束了(09/23下午五點收到要協助的學生,但該生09/24就解隔離)就算教務處來信說:請教師依專業自主採線上教學、錄影、補課或其他方式辦理,協助學生學習不中斷。最終還是要看學生自己有沒有自主學習、負責的概念啊!


因為是正式加退選後的第一次上課,所以就要正式介紹課程。名單上有20位,出席14人,有兩位事先請病假和居隔假,居隔同學發燒了,也是直接線上請假不出席。然後在看作業時對照google classroom名單,不小心誤刪了一位同學,因為他不是使用學校帳號加入,讓我誤會他是上次旁聽的學生,真的很抱歉。我還在想為什麼Alex的帳號是裡有angela?


講了所有大概該知道的事情,請大家討論名牌為什麼要有出身地和系所(可以認識更多不同地方和系所文化聯想的背景);為什麼華人社會與文化的描述是保守--有比較才有發現,研究生同學回答是和西方文化比較。

正式進入課程,我依舊用同樣的A4紙摺八格回答8題聯想,看到大家的回答後,我也發現了一件事,同學之間出現類似或相同答案的比率變少了。這點不知道是因為教改真的改變了教育制度,抑或是現在自媒體和媒體百家爭鳴,大家關注的範圍略有重疊,但本質上不同。這次我沒有採取直接分享答案,而是分三組,三組交換看答案(答題紙上不留名字,只留記號),請大家說說他們覺得有意思的回答,並且在紙上寫下(正向)回饋。

我自己覺得最有趣的回應是台語白話字,有同學寫了更多的白話字回應。

有同學上課時跟我說,他不知道要寫什麼,所以google答案,也有同學在BLOG寫作回應說她誤解了我的意思,也有同學覺得看到別人寫的答案覺得很好玩。每個人的反應都不一樣,但我們都可以從直式、橫式作答;回答寫一個、寫多個;字寫的位置和大小,多少可以推猜同學的個性、背景和習慣等。

這個八題聯想,沒有正確答案,基本上寫的內容都沒有對錯,就只是玩玩看,想想看你會出現什麼相關聯詞,以自己理解進行是很自然的事。怎麼寫都沒問題,若是認為有誤解或誤會,需要的就是再確認和澄清而已。以自己的理解和認識與世界交流,是一件極其自然的事,不過也因為這個自然的本質,才偶爾會產生本人根本沒有惡意,卻被誤會的事件。


香格里拉台北的SIGHT影片,我一直持續使用,因為她就是一個很好的想像與印象結合的影片,可以用來比較想像和印象之間的差異。這次課程時間掌控沒抓好,還在討論2者差異時匆匆忙忙分配下周課程的出題範圍,所以多佔用了10分鐘說明出席和線上寫作該怎麼處理,時間掌控一直都是我的議題,而這個議題的主因是不懂得取捨留下課程中真正重要的材料給學生,覺得自己備課了甚麼都很重要的糾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