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4日 星期日

110-1 社會、文化與學術

時間上一有彈性,就會得意忘形地多講,然後又會講不完超時......
上課第一件事,是先問學生有其他老師和我一樣風格,打鐘就上課嗎?
嗯!確實不多,是不是該適時的放鬆一下了!?

前10分鐘是一個彈性時間,以往學校規定是10分鐘內遲到,以上直接曠課,我過往則是20分後曠課,但110-1換新系統也沒有遲到選項能處理了,那我這學期也就是直接變成10分鐘內未到就是直接曠課了。這樣沒有我的個人彈性,按照學校規矩來其實更輕鬆,因為不是我的規定而是學校的。然後不管對台籍還是外籍學生都要再三重覆不到課要請假,如果不是突發意外不能告知,其他情形都要寫信到我的信箱來,因為你本來就知道,告知是禮貌也是避免師生雙方日後有疑義。再來,在學校系統裡請假,任課老師不會知道(至少高科大是這樣),系統通知的是導師,因為他們才要幫學生打操性成績。

某位印度學生要去辦來台簽證,兩小時的課上不到30分鐘,進來MEET就只在聊天欄寫自己去辦VISA,因為我沒回他,她才在下課寫信來再說一次,我回信提醒她這種情形就要先寫信告知並先行請假,但她認為的是(最有意思的是她還畫面截圖她寫MEET留言的內容給我,對我來說,或是在我個人的文化裡,這不就是自己心虛的證據):


所以雙方對於請假的定義是有差異的,她認為只要我點名的時候,她出現了就是出席(這是在線上才有可能出現的疑義,因為很多人上課就是進來MEET,也不知道人是在還是不在,常常會有網路不穩所以不開鏡頭的情形),不是曠課,但我則不那麼認為,所以在教學前這種有可能出現的「文化」認知差異就是盡量能將自己的條件講清楚就清楚。但這種因為文化認知不同造成的誤會可能有百百種,很多都只能事後處理,這時候「清楚說明自己的想法、作法讓對方知道+同理的換位思考」就很必須了,否則真的只有氣死自己一途。



回到正題,等待遲到同學的時候,先公告一下最近的華語界活動──「第六屆季風亞洲—印度華語風華工作坊」南部場

會那麼捧場(我疑似從能線上參與後,就一直參加)是有同學因為清大去過印度教書,也有同學曾在清大辦公室工作,再來還是和主題有關係。下午場剛好跨語實踐和社會語言文化有關,又是鍾老師的課不能錯過(學術理論強),就讓同學們和我一起聽課了,上午場連老師的課,因為我自己也要上線上課就聽不到了,否則一定也會聽(實務教學強)。


因為上週的清大演講的小意外,再來的跨語實踐我也先給大家一篇文章讀跨語言實踐在國小雙語教學實施的可能性探討,也補充張學謙老師在〈從單語到雙語教學: 語碼轉換在語言教育的運用〉一文,摘錄「跨語言實踐」意義。要理解新概念,還是需要很多i才有辦法+1(Krashen)或是很多鷹架來搭(Vygosky)!不知道我給的文章資訊對學生而言是已知的還是未知的。

這週先從回想及討論開始,想想前面幾週重新認識的概念,也討論一下同學們寫的課前閱讀內容。問問同學,中華/華人和台灣的社會文化,在想像/印象上有那麼大的差別?所以到底什麼可以代表台灣?有人說了精神面的「自由」,我們真的是亞洲民主燈塔,10/23(六)才罷免一位立法委員,但居然他被霸掉的票數還沒有超過他的當選得票數,套句研究所越南同學妹妹說的話:「民主也是有代價的。」我們的民主還太年輕。

也有人說是物質面的「健保」,全民健保真的是獨步全球的好福利,但同時也因為在這個社會結構裡面,不少人鑽漏洞,生大病、動手術就回來台灣,繳幾個月的保費後,花大筆在台灣乖乖繳錢國民的錢(幸好要改革了)。有人說僑胞繳的比用的多,我想這確實是有可能的。所以也就是說這個社會總有一些投機取巧的人,因為他們而害了另一群奉公守法乖乖繳費的人。

而我們的社會總是因為這些不守法的人,而影響/改變了其他守法的人的權益。想到我妹跟我說到她公司消費的木易小姐的故事,就因為這位小姐愛鑽漏洞,利用會員身份貪小便宜,所以讓公司取消了很多原本給會員的好處。為什麼她會說了,因為某天她休假和我出去時,居然在別家分公司遇到這個人,然後真的就看到她霸佔著櫃檯(一小時候我再回去,她依舊在櫃台),超傻眼。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真的不假啊!


我用上週的上課講義再度提醒定義的重點,並用「廟宇」來總結一下我認為的台灣社會與文化代表──台灣人的物質與精神財富總和,但也是台灣最常被視而不見的風景 +特殊台灣美學:廟宇。廟的精神層面在於信仰傳遞;物質層面則是以建築本身作為其信仰的呼召。寄生之廟,我認為其名我認為某種程度上也呼應了台灣社會的型態,大家都是過客寄生在這個小島,讓小島多采多姿、多元文化綻放,互相依存也相互寄生。



再來是綜合討論,因為第一題,所以我重放LOVE, no matter what的後面5-14分鐘,因為我認為裡面有兩個很重要的點:
1.理解垂直認同和水平認同。
2.因為科技和醫學進度,人類再消滅「想像中」的疾病的同時,可能也在消滅某種不是主流的文化,而目前還沒有辦法達到雙贏的局面。


病者生存 : 為何我們需要疾病?一位美國怪咖醫生顛覆你對疾病的看法! 》9月底才讀完這本書,最簡單來說,現在看來是疾病的病,基本上很多都是以前的人類為了處理某些自然環境的壓力影響而演化出來的。剛好朋友的弟弟有地中海型貧血,就將書中的一頁拍起來給他看。某個看似為疾病的壞處,實際上在別的地方卻是對身體的好處,和標籤蠻像的吧!最終就是看人怎麼看、怎麼思考啊!也讓我想到昨天看到的新聞〈盜獵嚴重! 莫三比克母象基因演化「不長象牙」〉,任何「OO」出現,基本上也都是「事出必有因」,有他需要存在的必要,所以順其自然、靜觀其變吧!至於大家會怎麼想、怎麼看,還是回歸個人啦!



這些題目,確實都是舊題沿一部分是定義,一部分是學術文化,不過聽了這學年的同學討論後,我發現我會將Q1的題目寫得更精確。畢竟「中華」一詞為梁啟超先生1902/1905提出的政治概念,那麼在我的課上,中華文化可能會被誤解成這200年的文化而已,明確一點應該是以中國那塊土地上的文化來說我指稱的「中華」。

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少騙,真正的中華民族早在3千年前就被周武王給滅絕了

Q2則是補充了今年才出現的活動。也談了一下我個人對於國家認同的轉變,小時候當然是跟著父母很篤定地幻想中國和台灣一定會統一(我覺得現在的南北韓政府仍是這種FU),出國教書後發現怎麼可能統一,然後因為我去的邦交國,當然是以「中華民國臺灣」來稱呼自己的國家(好吧!馬路上一堆不知道的,看東方人都叫CHINITA),而國旗就是國家的代表,所以基本上那時我的華獨意識蠻強烈的。回國後,念研究所、教書,對台灣的認識越來越多,再加上近年來中國威嚇不斷,每天都要飛幾架飛機來擾台,現在越來越傾向台獨。我的國家認同是擺盪著的,還沒有定論。

 

補:
汪浩觀點: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失效了嗎?


成為國籍上的台灣人(中華民國人)大不易--->新住民都得要放棄自己的國籍才能拿到台灣的(除非是「高級專業人才」才可不用放棄原屬國籍歸化),其實很多人都想拿台灣國籍,但民主國家的人,通常聽到要放棄自己的國籍就會放棄拿中國民國籍了。

補:歸化國籍之高級專業人才認定標準


想談一下BLOG的內容要整理再寫,下課直接貼,內容太少,後面也不會回頭看,這樣無法看到自己怎麼思考的過程,蠻可惜的。所以請避免下課後直接貼筆記。

看來是上學期沒好好處理,所以這學期又出現這樣的小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