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106-1 華人社會與文化──學術與文化

剛好跟現在看的書與本週課程內容有些許相關(You learn what you've been taught?),就來分享《路西法效應(修訂版)》。(1971年史丹佛監獄實驗,原來還拍了電影啊!)


很多時候,我覺得是我相信、我認為,但更多時候,情境與系統無聲地影響了我,讓我以為服從,就沒有責任。(在啃這種含學術內容的書籍時,譯者和編輯的功力真的很重要啊!該如何把英語敘述的邏輯變成大眾可理解的中文,不容易啊!)

「請容我最後一次定義個人、情境及系統。個人是生命舞台上的一名演員,其行為自由度是由架構他的基因、生物、肉體及心理特質所賦予。情境是行為的脈絡,透過它的酬賞及規範功能,情境有力量針對行動者的角色和地位給予意義和認同。系統由個人及機構施為者組成,施為者的意識形態、價值和力量創造出情境,也規定了行動者的角色以及行為期許,要求在其影響範圍內的人扮演它規定的角色,做出被允許的行為。

......我們怎樣抵抗我們不願意、不需要卻每天不斷向我們施壓的影響力。我們不是情境力量的奴僕。」

Philip G. Zimbardo提供抵抗有害社會影響力的三個關鍵能力:
1.自我覺察力
2.情境敏感度
3.街頭智慧

抵抗有害社會影響力的十步驟:
步驟一
我犯錯了
從承認自己錯誤開始:「對不起」、「我為我的過錯道歉」、「請原諒我」(Ho'oponopono很像啊!
步驟二
我會很警覺
活在當下,對當前情境的意義有所反思。加入「批判性思考」到抵抗策略哩,要求任何主張都有證據支持,任何意識形態都必須充分被闡述。
步驟三
我會負責任
擁有個人責任感,願意為自己的行動負責。意識到責任分散只是種掩飾,使我們看不清自己在執行可疑行動的共謀角色,就會越不容易盲目服從權威。
步驟四
我會堅持自己的獨特性
你不是一個客體。匿名性和秘密會掩蓋惡行,變成去人性化的溫床。堅持自己的個體性,告訴人你的姓名與憑證,互動時與人視線接觸,釋放關於自己的訊息以強化你獨一無二的個性。
步驟五
我會尊敬公正的權威人士,反抗不義者
教育孩子做出批判性的區別。對付優先性不符合我們最佳利益卻自稱為權威的人,可減少我們盲從的機會。
步驟六
我希望被群體接受,但也珍視我的獨立性
人確實是社會性動物,期望被群體接納,與我們的社會連結對我們有好處。別讓成為「團體一分子」壓力,讓你為了團隊利益犧牲個人道德。
步驟七
我會對架構化資訊維持警覺心
架構化資訊型塑我們對於他們要推廣的觀念或議題的態度。要意識到架構化資訊的力量並保持警覺。
步驟八
我會平衡我的時間觀
可用行動和未來結果做損益分析。根據情境和手邊的任務,做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行動評估。當過去和未來結合起來時更能抑制現在的暴行,從而削弱情境的力量。
步驟九
我不會為了安全的幻覺而犧牲個人或公民自由
對安全感的需求是人類行為有力的決定因素。絕對不要為了安全的許諾犧牲基本的個人自由,因為你的犧牲是真實而且立即生效,但他的許諾卻是個遙遠的幻覺。
步驟十
我會反對不公正的系統
個人往往會在系統的強大力量面前退卻,但和有決心的人一起合作,結合個人抵抗的力量,就可能造成改變。

步驟七的架構化資訊,真的要非常小心。
例如: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很多不同的地方(電視、廣告、網路,身旁的人事物)都告訴你,要國際化,要會說英語,這個「國際化、說英語」是你覺得自己需要?還是被訊息洗腦而不自知?

補:三個傻瓜教老師如何教學生
(一開始他提的就是「我不是針對老師,是責備系統」,然而系統也是人組成的,是人要思考,不被洗腦啊!)



2017/10/25

我忘記祝大家「台灣光復節」快樂了XD 

前面拉哩拉雜講太多跟華語教師工作有關,但「不會被公開討論的秘密」,好像《哈利‧波特》裡「那個不能說出名字的人」(He-Who-Must-Not-Be-Named)。華語教師的薪資、勞健保等,都是要等到職場時才會知道,原來這麼沒保障。約一年前某位在師範大學語教中心兼課的老師找了四、五位華語老師們討論,關於組成全國性華語教師工會的可能性,看了法規,雖然知道門檻不算太高,但執行不易。老師們為維持生計都不容易了,果真這個工會的討論在一段時間後就不了了之......

這是台灣華語教師的實況,但中國的國際漢語教師不曉得是如何呢?我就把這兩年找到的舊資料和新資料放在一起給同學們參考了。



原則上前半段個人發表部分的課程設計和上學年105-1是一樣的,我也回去再好好讀了一次。但這後半段小組討論,除了變更題目順序外,也根據課中閱讀〈孔子和王永慶的共通點〉,增加了一題新題目,因為我們從小就受儒家教育薰陶,課本裡描述的孔老夫子其實沒有那麼邪惡(小時候超不喜歡他的),他的教育理念其實也被後人加油添醋了一番啊!但現在反過來想想,放這題根本就是我任性地想討論啊!這文章只能說和學術與文化這主題稍微有一點關係而已啊!華人社會與文化就是這麼開放的課程啊!無所不談,但都輕輕帶過。



這學期原本想改成機車那一張照片的,在備課時不知為何福至心靈,想到中間那輛白色機車可能也是無辜的。所以就還是使用我可愛的小黃腳踏車,畢竟它就很明顯是被亂擺在那裡的啊!


同學們的小組答案──

第二組的同學,已經是第二週沒處理啦!請記得補上!

第1組
A1. 儒家:如果有看到人,就過去勸導他,如果沒人就見不賢內自省,以後不要做這樣的事情;道家:它的存在是另一種美,放著即可;墨家:幫他停好,他的事就是我的事;法家:請校警處理這件事
A2.
道家思想,順其自然即可
A3.
在與人相處時,要多觀察大家的言行舉止,且多參加團體討論;如果我們是華語教師,就擔任引導者的角色,例如給予題目讓學生討論,但不侷限他們的思想答案
A4.
秦:秦始皇建國、建立及修築萬里長城
漢:獨尊儒術
魏晉南北朝:漢化、包容各個民族
明:鄭和下西洋
清:八國聯軍
中華民國:甲午戰爭馬關條約(這不是民國,有書更要小心查證)
、以民意為天

第3組
A1
【儒】教導
【道】清淨無為,放在那吧!
【墨】寫紙條,自己牽去放著
【法】違反校規開罰
A2
:認同道家,任腳踏車放置在那裡。

A3

-網路資訊、圖書館………(只有六個點點)
等等,知識來源俯拾即是。
-出一個令他們有興趣的報告,協助他們以網路、書籍……等等方式作為引導,幫助他們能夠做出報告,且更深入了解與學習。
A4
:新石器→農業社會型態產生、製作農業禮器/宗教觀產生
傳說→三皇五帝成為共同祖先/國家與民族型態產生
夏商周→最先由史書記錄/青銅器/甲骨文/尊王攘夷/封建制度
秦朝→統一度量衡、貨幣制度/水利建設/道路、長城建設
漢朝→開通絲路/華夏民族成為「」使用單引號
魏晉南北朝→九品考試制度/山水畫/聯姻促進文化融化
隋唐→再度統一中國/對外國家交流頻繁/科舉制度完善/唐詩
五代十國→社會生產/開創『詞』的問題/陶瓷/造紙
宋朝→重文輕武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理學/宋詞古文八大家
元→首位非漢族建立政權/元曲/統一歐亞大陸/重武輕文
明→海外拓展經貿,改革封閉政策鄭和下西洋
清→守舊封閉/洋務派引進外國科技
中華民國→提倡民主、科學、新道德、新文學/總統直選

第4組
A1.
儒家:把腳踏車停到該停的地方,貼要把腳踏車停好的教育類公告。
道家:什麼都不做,自然會有人牽走。
墨家:把腳踏車牽到公用區讓大家一起用。
法家:找出亂停車的人,罰他錢讓他下次不敢再這麼做。
A2.
依狀況處理。譬如:有一台車停在我家門口,我就檢舉(法家);如果停在公園,我不會去管(道家)
A3.
(1)
什麼朋友都交,學習朋友好的地方。看到不好的地方,也以此為借鏡。
(2)
讓學生去嘗試各種平常沒做過的事,藉以啟發興趣,嘗試讓他更深入探索。
A4.
夏:形成“家天下”,子承父業。
商:文化,祭祀祖先。(使用單引號「」)
周:百家爭鳴,儒道墨法等思想出現。
秦:統一度量衡,皇帝制度確立。
漢:絲路往來西域,獨尊儒術,佛教傳入。發明造紙術。
魏晉:道教快速發展。
隋唐:對外貿易,周邊文化交流。飲茶文化。
宋:重用文人,重文輕武。建立海上絲路。
元:全國通用紙幣。
明清:小說蓬勃發展。


這次討論問題的順序做了調動,第一題就討論先秦學術四家會怎麼處理,然後按照這個脈絡繼續第二題,第二題也調整了問法,增加了思想(精神)和做法(實際)的對比,希望同學們觀察
一下真正的自己。


第二題的回答,今年也新增一張圖,就是從雨蒼所寫〈華人文化傳統的惡性循環〉來的,這
文章是上學年學生的分享,剛好帶入資源分享的重要性,然後也是課中選文的由來概念。這篇文章分析精闢,看完我立刻對華人社會與文化出現「法皮儒骨」的想法,真正的華人社會與文化未必如此簡單,到底是法理情還是情理法,亦或是更多種變化可能,就像Zimbardo所說,同樣的情境,有人會變惡棍,也有人會是平凡的英雄。不過對照我自己的圖(左),也就相對好理解「法皮儒骨」的出現了。


第三題自學力的培養,沒什麼大道理,就是我自己的經驗,也是大家學習的經驗。在我目前的華語課,我把所有我知道,學生也好用的線上資源,整理成講義,也在課中介紹,目的是就算沒有我,學生自己還是可以練習,找到資源使用。一週一次兩小時的中文課,微不足道,中文要進步,還是要靠多聽、多說、多讀、多寫,學生們也是要自己找機會練習,畢竟出了中文課堂,IMBA或應英系還是說英語的機會多啊!



昨天才剛好對教學、品格、態度、問題解決能力有些感嘆(全班十一個人,只有一個人有書,那個人就是我)。老師不是一本書,學生不一定會從書裡學;老師是一扇門,讓學生有機會看到門後不一樣的可能。我想我應該算是「自動門無線按壓開關」吧!


1 則留言:

  1. 東方和西方的思考方式 根本差異在哪?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0647
    華語老師待遇
    http://twtcsl.org/comment/reply/69#comment-form
    人生不是馬拉松!
    https://youtu.be/LIDuXi5UNqM
    全球連結‧友善台灣-在悠遠的中華文化領域裡,台灣完整的保存中華文化的精隨。
    https://youtu.be/3UhAdP-NpI4
    先秦男团F4“儒墨道法”
    https://youtu.be/QuU2yIG2vU8
    儒道墨法學習方式
    https://youtu.be/vbQ0hpaox5k
    尷尬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台灣是什麼?印度友人的一席話,讓我紅了眼眶
    https://crossing.cw.com.tw/blogTopic.action?id=505&nid=8536
    無法「自學」的人,會被時代淘汰!趁早擺脫這10個學習迷思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3242
    儒家思想可以改變現代中國嗎?
    https://youtu.be/dBowVhTlbe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