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109-2 華語口語於表達──第三組聲母&第四組韻母

連續兩週的線上期末教學報告結束了!四組同學中,有三組都是口頭注意,只有一組放了課前的提醒,不過也不是一直放著,比較像是一閃而過。而且很多人都不開鏡頭,上課的同學也不介意,我只有在第一組同學試教時提了一下。我很介意,因為初級的語言課是最需要看到學生的課啊!不過,教課的人不覺得需要就沒辦法,因為我在這兩門課也是學生的角色,很少學生會要求老師要看到其他同學吧!但也就是因為不要求、不提醒開鏡頭,我也感得出來,有些同學就是技巧性掛著做其他的事,所以才會出現有人被cue了兩次都不在,或是叫了後延遲回覆的情形。

我就用LOOM錄了一小段影片介紹我的課前儀式:利用Classroomscreen安排課程用的工具、提醒和內容。我知道有老師會在上面放今天上課要進行的事項提醒,也很方便。



線上課上了近一個月,本來當兼任講師就是在家工作的型態,其實常常久坐,去上課的時候,就去站2到4個小時不等。久站也久坐,靜脈曲張就上門來了,小腿青筋浮現😞

五月中開始全面線上,等於天天都坐著工作,所以線上課開始3天後,就和在台北的媽媽、妹妹一起開視訊練瑜珈。等妹妹下班回家,每天一小時。畢竟媽媽的實體瑜珈課也是因為三級警戒只能中止,所以每天練對她而言也是再好不過了(這週開始爸爸也被強制加入暖身行列XD)。

張蕙莉老師的瑜伽是用木棒作為暖身工具。
 

開始練瑜珈本來就會有肌肉酸痛症狀,老母拜日式的花樣也越來越有挑戰,然後週三我用了不對的姿勢抱起我家漢草很好的小貓(7kg),施力不當的後果就是--左肩胛骨下方、下斜方肌近脊椎的下後鋸肌拉傷了。一開始痛得我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也不是,都很痛,直奔復健科獲得上述診斷,原來是藏在裡面的肌肉拉傷。所以這週的線上課我也是稍稍坐立難安啊!只能把熱敷墊放在椅背上,時不時去靠著熱敷一下。

這週線上有2個小插曲,第一件是:一開始同學問我上課錄影的事,但回覆卻沒聲音……關閉再入依舊,然後再關側錄的apowersoft也並沒有回來,所以確定不是被佔線,就去看麥克風裝置。原來是前兩天用office 365轉錄西班牙語的時候關了麥克風,忘了開回來。

第二件是側錄的apowersoft檔案,成功地錄了系統音,卻沒有收我的麥克風聲音,看著自己比手畫腳卻無聲有點好笑,但也很奇怪,畢竟是測試過可以兩邊都收音的,真的用的時候卻不行。隔天再請家人開meet實測又可以,好混亂啊!

*06/16補 用windows鍵+alt+R,可以螢幕擷取錄影,不過只限定該螢幕畫面,只要一跳開就會自動關閉錄影。要找到檔案就是去XBOX主機小幫手(windows鍵+G),可收麥克風+系統音。

這班加上我是18人,只有一半的人開鏡頭。
不過也不一定,可能是網路影響?!


課程紀實:

1.絕對不要在上課前心血來潮更新windows 系統。Windows更新時間長短不知道,這次就遇到很長的,又接近上課時間,真的把自己嚇死。

2. 使用Meet的分享功能後要記得隱藏提醒,否則桌面就會一直有一條橫Bar檔著。因為這次的期末教學是小組合作,所以一人監看對話框回覆、一人看學生視訊狀態、一人確認提醒分享畫面是否跟著講者的進度,這樣是最理想的合作狀態。

如果出現一位講者網路問題,下一位可以直接先遞補,不要在線空等,畢竟時間有限,等了就是壓縮後面活動的時間。然後有同學就用這種網速問題,非人為因素的影響,給報告的人極低的分數。我設的是30題滿分120分,能給到不及格,完全就是種隨便評分的節奏,和其他老師討論情況後,決定剔除。

3.這次的兩組都用Peardeck,PD的連結或是其他附件其實可以直附件放在Meet裡面,或是善用對話框傳送連結。不過上了幾次Peardeck後,突然覺得用PD分享上課最好還是請學生用另一個載具進入(如手機、平板),因為同學們進行一個活動就會請學生看結果,就是連桌機也得頁面切來切去,我自己覺得有點煩躁。

4.兩組的Powerpoint是使用連貫的版面,不過負責的同學不同,圖片就有去背與不去背的差別,基本上還是要統一,否則看來還是會知道是不同人處理的。再來圖片的詞彙應盡量選擇有實物的名詞,或是明確的動詞,這樣學生才可以不需外語清楚知道意義。如果圖要傳達的是兩個概念,老師要善用游標或畫筆,清楚地讓學生知道相對應的詞彙。

5.共讀是上課的一種方式,不過線上課共讀的效果不好,加上不開視訊,其實不知道誰來、誰沒來。基本上老師點學生是必須的,再請被點的學生點下一位。

韻母組用的策略很棒,除了有圖和詞彙出現外,基本上不放任何聲調,就是單純辨音。點學生回答問題時,如果有多個選項,還是要給數字或字母。不過,既然是用Peardeck,不如就直接讓大家拖拉選擇,或畫筆圈選,這樣不僅可以大家一起做,也可以在檢查答案時,順便檢查出席。

6.Peardeck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動手畫、拖、拉、點。所以在其上練習寫字超棒,不過呈現時,還是要注意,呈現的注音筆順也要有格子,否則寫字處給田字格,筆順卻沒有,也沒提醒要怎麼寫,對中文沒概念的學生就擠在田字格的小格子寫四遍,也不無可能。

如果注音能邊教邊寫是最好的,全部都教完,再來練習寫和辨音,印象沒有直接來的深刻,這個是Peardeck才能做到的事!

7.結合韻的拼音規則,第一、第二次講了之後,第三次開始就可以讓學生推理說說看了。差異用顏色提醒,就很明顯,也比較好推理。

8.聲母如果要用圖呈現舌頭位置,其實很難了解,如果有動畫、gif或外語中類似或一樣的音,可以直接告訴學生。不然善用自己的手勢比給學生看也不錯。

聲母組用了繞口令來分別聲母,不過沒有附上注音,還是回到老問題,學生是要會認字還是會注音?初級設定應該是大字不識一個。

9.上語文課最重要的是學了之後,有老師幫忙揪音練習,所以線上課最重要的也是老師開鏡頭讓學生看,學生讓老師看啊!畢竟我們不是講Podcast用聲音誘惑人就好。所以線上課也不要變成念PPT的工具人,還是要時不時找人互動啊!

不管是點人還是善用Peardeck功能或是其他平台,重點就是要活用你手中有的工具啊!不過同學們都是第一次線上嘗試,都要給自己一個大大的掌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