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109-2 華語口語與表達總結

這次的總結和以往不同,因為這次的期末報告是線上進行,線上的教學和實體教學的狀況及操作受到的影響因素非常不同。所以我也是從上兩週同學們的教學課程實錄中,進行分類找出我自己在意的重點。

不管是上實體課還是線上課,其實老師端在控制上面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實體難在老師自我克制說話慾望,線上最難的是網速),因為ppt已經設計好,但是在學生端反應上,就是老師的挑戰了。因為即便老師設計了問題,學生回答反應需要的時間會是多少?老師也無法掌控,這是需要取捨的。

線上點名,學生沒回應,也沒開鏡頭。基本上,我會請同學用LINE找一下問有什麼問題,但這次點名點到沒回應的同學,我就沒叫了(因為鏡頭也不開)。第二堂再點一次,一樣沒回應,所以我就直說點到兩次沒回應的話,就是曠課了(然後學生就開麥……)。這是臨時想到的,不過也是要遇到這樣的情況,才會知道要怎麼應變。老師有的時候很機車,規定得很細,也不是老師願意的,就是遇到百百款奇形怪狀的學生,才會有那麼多因應規定啊!

這是用WPS office直接截圖的。一次三張。
最近都用手機做事,用手機截圖傳到line裡,還能加自己買的貼圖:)真是發現新天地呀!

先問大家上課用幾個裝置,自己教了一陣子後,知道線上課的基本裝備是筆電,但當要互動時(如Peardeck)最好手上要有另一個可以觸控使用的裝置,然後萬一臨時有個裝置有問題,自己也不用太慌張。這週上課講到教學選用的字型時,就發生筆電meet當掉,但我還是用手機的meet繼續上課,邊上課邊處理筆電問題。

再來要讓同學分組討論,但也不離開我的meet,又能看到(關麥、開鏡頭)學生在做事、討論的方式就是利用他們為期末報告組成的line群組。進入報告總結(一)時,我先用的就是講述提問,我點最後一位進到meet的學生,再讓學生點學生來回答。

四組同學都用不同錄影軟體,但Vimeo效果最不錯。

現在回想發現自己沒有總結課前教案的部分,為什麼要說這些?

因為影響一堂課教案最基本的規劃就是授課時間,再來是依照對象和內容決定核心教學目的。四組同學都是在40-50分鐘內順完一整套主題,這其實在這是教學中是不可能發生的啊!(之後要設定成複習教學。)

這就是模擬教學和面對真實學習者的差異,雖然有一組同學找了外籍生模擬,他們的教學流程確實順暢,但也忽略了他們的外籍生都學過了漢拼了,而聽課的假學生們也是,所以沒有人提出聲調符號要畫在哪裡(但如果使用數字來表示聲調的話就沒教不教的問題了)。

參考資料、圖片出處,對於論文而言真的很重要,所以這學期自己先做,每週ppt最後一張都放參考文獻,不過上課有時超時,有時沒給學生看到,學生也不會主動看上傳的講義,就變成沒有一組按照APA寫,自己覺得重要當然只能在課中重申了,尤其是這堂課的學生中,外語學院佔超過2/3,若日後進到研究所也是要自學的。

Doi是數位識別辨識碼,最後說錯了。
影片也是用WPS office錄的。


到報告總結(二)這部分,就是善用LINE討論完成Jamboard內容。這裡是讓同學們討論完成中間圓圈裡的分類,一組再分一格舉實例。分類的部分,我當然是有我自己的邏輯(都在前兩週課程紀錄中寫明),但若是學生用他們的邏輯也能解釋,那分類名稱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怎麼思考推理並合理才是。

四組裡面有兩組都被後面活動(四方互動)放的圖影響,直接使用。

第一組(做完第二個活動,第一個活動的圖已經消失。)


第二組

第三組(老師不是神,有科技問題也是會問問學生的)

第四組

互動,我放了三種模式:競爭、合作和個人。我發現在實體課程中,(小組合作)競爭是最常被執行的模式,但到了線上因為工具多樣,反而是個人進行及合作模式居多。

監控,我主要討論的是「開不開鏡頭」,我用學新語言(西班牙語的RR)為例,讓學生理解為何語文課的師生雙方開鏡頭的重要性--看到都未必能知道怎麼發音了,何況看不到。

 因為報告是線上期末教學課,所以還是分享自己看到的線上教學注意點:



進到課程總結前,臨時決定讓大家去Jamboard去寫記不記得上課的前後兩部份。

線,我畫歪了。有同學幫我寫標題,感恩。

照理說,後半部的語言學概論,日期離大家比較靠近,5月底才考試,應該記得比較清楚,不過有趣的是,同學們都從左半邊的語言管理開始寫起,那已經是3個月前的事呢!由此可知,確確實實和自己有關係的、從自己出發的才記得更明確。


這學期的語言管理加入台灣華語和雙語國家的討論。


最後,結尾有點匆匆,用三原的歌來當110-1華人社會與文化的引子,就和大家881。也提醒下週是歡迎真的對華語教學有興趣的同學進meet聊聊和看影片。

在FB社團裡滑過一則關於螢幕書寫工具的貼文,但就算記得主題,錯過了就是再也找不到的悲傷。我自己也是有螢幕書寫工具,但要使用就是要全螢幕分享,很不便。

只能憑著關鍵字搜尋看看,當然是沒法度,但上帝關了一扇門,就會有開另一扇窗的機會。之前我會在Jamboard打字給學生看,(有時間我會等學生打字,沒時間等同於我做筆記給學生),但這要在meet和Jamboard之間,切換來切換去(當然也是可以在meet對話框打字,但就看不出筆記效果)。現在找到Google Chrome 輸入工具擴充功能充當手寫小白版,超方便。不管在哪個meet的分享分頁都能直接開,我在我的觸控螢幕手寫(一次就是一個詞),讓學生自己去做筆記。這就和我在實體課上課時準備的小白版一樣啦📋

學到「累」這個字,就看到學生打哈欠,直接教。




原圖片出處
最近常常下大雨,家住一樓或是平房、獨棟住宅的朋友們,可以做個擋雨貓屋,讓浪貓躲雨唷!
以前的梅雨季真的是清明時節,這幾年慢慢變成了5月中、5月底,地球的氣候變化很安靜,也很顯著。

期末考週最後一天看到這封信的覺得有點驚訝。畢竟應該是有老師送出成績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