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109-2 聲母發音與練習

我家貓老大因為樓下工程做了半個月又犯病,間質性膀胱炎,還好發現得早,一有尿尿不蓋砂的臭味和週四狂舔生殖器的情形,週五下課後直奔動物醫院通尿去,清醒著通尿道,第一次聽到貓老大痛到狂生氣的叫聲,但還是被稱讚很乖不會亂抓、躁動,是天使貓。

送走8+4位小朋友和一支棒球隊後,生物膠黏的導尿管到家不到1小時就被拆了。還好隔天順利尿出來,只不過一起去看過度舔毛貓小弟大概覺得陪病那麼久很不爽,還一直聽到他哥慘叫,精神壓力很大,所以都過一天了還在兇我這個老母……

五一勞動節,台灣能放假的是藍領階級居多,身為老師,勞動節沒得放,教師節也沒得放,覺得有點悲催。這兩天看到一則新聞,台灣教師爭取五一勞動節放假 國際教育組織聲援,不過現實是有很多人認為教師有寒暑假,怎麼還要喊放假......嗯,我也能理解大家都是以本位思考,不過大家想的老師是正式師資。其實,現在有超多老師都是代理、代課、兼任,我就是兼任講師,放寒暑假既沒薪水可領,勞動節或教師節也沒假可放啊!除了出勤教課有時薪可領外,備課、改作業、看報告都是做功德的XD

05/02 臺灣時間7:00起床,手機開ZOOM就開始聽課:中文閱讀教學的藝術
紐約大學中文教師發展中心共同主任唐力行教授主講
這個關於人腦的研究,我不知道是否聽過,還是DEJA VU,居然有印象。
經由唐教授的遊戲活動提醒,我認為這九點也很適合來評教學活動。
Adapt, don't adopt.



~~~~~~~~~~~~~~~~~~~~~~~~~~~~~~~~~~~~~~~~~~~~~~~~~~~~~~~~~~~~~~~~

這堂課就是彈性時間,以往2、3章一起,感覺沒有時間好好理解,所以拆了讓大家有兩週的時間慢慢消化這些專有名詞。

先用個影片,聽聽世界各地普通話口音,但影片裡主要還是中國各地的口音多啊!其中的台灣女生說到台灣人講話比較慢,我想這可能是說話者自己本人的特色,亦或是相較於中國人北方人說話的語速而言。請同學們整理一下聽到的南方方言口音特色,其實有點類似,不太翹舌,前(n)後(ng)鼻音不分,ㄋ、ㄌ不分,匚、厂音不準,常用語尾助詞等。



再來就是複習上週的題目,發音方法有哪三種?發音部位有哪些?每個都請同學說一下,看大家記不記得誰是誰,不考不知道,雖然心裡早就預料,但果真說得出來的沒幾位時,還是會有點失落。不過這也就是分成兩週上課的目的。

這週備課已經開始準備期中考題,我也不想為難自己了,所以決定就出選擇題50題,30題為2016-2020的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漢語語言學的語音學內容,20題為每週上課的問題討論內容。不過也就是因為開始準備考題,才發現有2年的考題真的就用國際音標出題,那......就只好把移掉的主題穿插進來說了。

補: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簡章和考題

這次小組討論只有兩題:

Q1.依照漢語聲母發音部位和發音方法,在國際音標輔音字母表格內寫下對照的漢語(普通話--應該要標明)輔音(注音、拼音皆可)。

因為國際音表輔音字母表使用非常多的拉丁字母,所以我還是用注音標註,以免自己和學生混淆。只有[n]和[ŋ](為,記錄方音)這兩個特別被我做記號,因為是請同學畫現行漢語普通話的輔音,所以要大家回想一下音節結構,輔音除了是聲母外,還有韻尾的位置會出現n或ng。



Q2.依照漢語聲母發音部位和發音方法,製作現代漢語聲母(輔音)字母表。

大部分的同學,畫表格的邏輯大概就是依循IPA的格式,漢語語言學課本的表格或是普通話世界的表格。但我從開學到現在,只要可以都盡量依循一個大原則,所有的設計都以學生的經驗為出發,要和自己連結,產生關聯才會記得啊!這個表格講實話如果不是因為學華語教學,我想生活中確實用不到,而表格的內容唯一看得懂,能和大家產生連結的就是注音/漢語拼音啊!所以我請同學們務必自己要用注音的邏輯畫這張字母表,畫好了再和我畫的對照。如果不做,這些內容永遠都不會是自己的。

表格擷取自普通話世界


說完這兩題,繼續提一下課本裡面出現的漢語音韻學名稱,同學們可能不太介意,但我很好奇,為什麼作者在舌尖前音和舌尖後音沒有出音韻學的名稱呢?關鍵字找一下,中古音的五音和七音就出現了。舌尖前音依照發音部位和方法,應為正齒音,但因舌上音也有舌面前音和塞音,可能為避免爭議,所以跳過。而舌尖後音,也就是翹舌音,則是近古音,所以當然也是不會有五音的名稱出現。不過我真的不是國文系,所以也沒有超級認真的去溯源。

內文部分摘自WIKIPEDIA

除了WIKI之外,還去圖書館找了音韻學的書,這本實在太驚人,《漢語音韻學導論》羅常培著(與趙元任李方桂同稱為早期中國語言學界的「三巨頭」),這本書比我還大兩歲啊!

超有年代感的書皮,以及1990後生的小孩就沒看過的借書卡啊!!
手寫名字,實在超懷舊的。


辨五音與七音

這張好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