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109-2 聲母發聲原理

期中考最後一天,中午一口氣來了三位同學停修,但有一位誤會停修的意思了,拿著補加退選(加退選週候補加退選時間用)的單子給我簽,請她快去找出停修單。

這位本來就知道會停修,因為她選了課,但來了2-3週後就消失了,這週在google classroom問我還有什麼時間可以找我簽名。

這段留言引起一些回響。
要分清楚人生只有三件事,我的事、他人的事和老天爺的事。
一開始看到確實有點無言XD  課,不是你選的嗎?這麼會上課時間無法來呢?
但不能來是他的事,而只有我能簽這份停修單,所以是我的事;學生要找到我簽名,是他的事。
我很喜歡「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這句話,
聽來很自私,但實則很有智慧,就是做自己做得到的事。

沒想到送走這位同學後,又來了兩位學生簽停修,這就出乎意料之外了,因為他們還參加了分組。這三位的學生都是27學分,停修後25學分,學期學分上限是28學分。

這下有趣啦!停修的三位剛好都是聲母組,他們留下一位大四同學獨自做「聲母」這個主題。這當然不行,因為聲母是教學重點,只有一個人太辛苦。

音節結構是「聲、韻、調」,原本分五組,調被我拆成3部分--聲調輕聲、連音、變調。因為連音和變調的內容都不算多,所以跟同學們協調一下,接收落單同學的連音組,做「聲母」,變調組加入連音。

然後進入正題,期末主題報告要做什麼。
這學年也是把評分表變成線上填寫,為地球盡一分心力,一切無紙化。

先來兩個亞洲女生說中文,讓同學們聽一聽他們的口音和語言使用,有哪些特色(偏誤)?
第一位印尼Fiona https://youtu.be/QKBPHEPDgYw
第二位韓國章魚 https://youtu.be/z5gUP8ygzUY

其實從說話方式和一些用詞,就能知道這兩位都是華裔喔!!

綜合討論
這次除了Q5和Q6是心情題外,其他課本都有正解。

Q1.濁音、清音的成因的差別是什麼?

p.28
• 濁音:環狀側肌收緊,聲帶內縮,氣流通過產生噪音,用手觸摸,喉嚨摩擦震動。
• 清音:環狀側肌保持鬆弛,聲帶、聲門維持打開,氣流可以輕鬆通過。

課本敘述都好長,這也是考試風格類型的敘述,簡單來說,就是「聲帶振動」。

 Q2.聲母發音的特徵為何?

p.27
• 氣流自肺部呼出後,通過喉嚨和口腔時,受到口腔內發音器官阻礙,從口腔用力衝出,或擠壓而出,也因持阻時間較長,氣流從鼻腔通過,由以上因素分別所產生的微弱聲音。
又是長句敘述,重點是「氣流受阻」。

Q3.聲母發音方法分為哪三大項?

 p.33(p.29也有)

1.發音器官相互接觸形成節制通過氣流的現象
   塞音、擦音、塞擦音、鼻音、邊音。
2.氣流通過時用力之強度(持續性)
   送氣音、不送氣音。
3.聲帶是否摩擦震動
   濁音、清音。

Q4.發音共鳴器及漢語聲母發音部位有哪些?

• p.30 發音共鳴腔:口腔、鼻腔、喉嚨
• 漢語發音部位(括號內為漢語音韻學名稱)
1.唇音
雙唇音(重脣音)
唇齒音(清唇音)
2.舌尖音
舌尖前音(齒頭音)
舌尖中音(舌頭音)
舌尖後音(翹舌音)
3.舌面音
舌面前音
4.舌根音
軟顎音(牙音)

名稱背不起來,沒關係,至少知道注音。
先來張簡表,我自己覺得用唇、舌、顎來分比較好記。

唇音

雙唇

b p m

唇齒

f

舌尖音

舌尖前

z c s

舌尖()

d t n l

舌尖後

zh ch sh r

舌面音

舌面前(硬顎)

j c s

舌根音

軟顎(舌面後/舌根)

g k h


Q5.為什麼台灣人在ㄓ、ㄔ、ㄕ、ㄖ(翹舌音)的發音上時常被其他人覺得不夠精確呢?

韓國章魚的影片、超強的影片都說到台灣人說話快,所以不那麼清楚。
同學們說舌頭懶惰,我也是如此認為,因為說話快,口腔內的舌頭很忙碌啊!所以都是很簡單的點到為止,所以台灣人的翹舌音也就是上去碰一下硬顎前緣而已。

Q6.台灣人的華語發音,若以普通話的標準來看,受方言影響頗多,那麼臺灣老師在教導外國人中文時,如何讓他們準確地發音?

告知舌頭與口腔的相對位置,大量練習。原本上課是和同學說戴手套或手洗乾淨,自己伸手指進去感受位置,不過看了一下以前寫的,冰棒棍也行啦!!或是我超想要的口腔模型XD 這一款可以從後面伸進去,用手代替舌頭。

圖片來源:樂天拍賣

最後分享普樂網,它改版了,我比較喜歡以前的版本,新版還有些缺失,有些聲母沒放上去,但也沒辦法,畢竟是別人家的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