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109-2 發音器官與聲音屬性(2021線上課紀實)

2021五月中以前台灣還是一片祥和,沒有爆出社區感染,沒有群聚危機,不過這一切從05/12起風雲變色啊!

05/14(五)下午上課,學生還在問當天一早教務處發的05/24-05/30線上教學演練是否要到校,我的回答是:「學校說是演練,所以大家就帶著自己上線上課需要的載具,到教室來一同演練,遇到什麼技術問題,老師、同學一起幫忙排除。」

然後隔天15號下午2:30在學校FB網頁出現校長公開信:

以下重大宣布事項,敬請各位同仁、同學配合:
【線上授課】5月16至28日。請教師務必留下線上教學軌跡、說明評分方式,以避免評分不公爭議。非必要師生避免到校,各實驗室工作暫停。少數必須繼續實驗工作的實驗室,務必落實防疫措施。
** 住在宿舍及在外賃居同學請在宿舍內進行線上教學,盡量不要外出,每日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如需協助請與導師、宿舍老師或校安中心聯繫。



已經上了一週的線上課,不過也是睽違一年的線上課。2020年其實台灣的疫情相較之下很平穩,不過因為也是有安心就學的外籍生,所以去年是採FB直播或MEET同步上課,然後五月同時期也因為梅雨季常有暴雨,課前一小時,只要中央氣象局發了大雨警報(高雄五區一級淹水警戒),就是全班MEET線上課,避免外出危險。

因為隔了好久又突然要上線上課,所以05/17一上線不免一陣焦慮,平時上實體課,會先問候外籍同學這一週做了什麼地閒話家常習慣都沒了,因為太緊張了。不過到了週四的線上西語家教後,找回自己的線上教學儀式感和節奏感後,05/21的線上課就好多了。05/21這天早上和外籍生上華語課,下午和台灣同學上師培課,覺得自己變成網紅。

有些在實體課可以很快操作的模式,如聽寫(直接寫小白板或紙上),到線上就要確定學生是否會,如JAMBOARD的使用,華語課的外籍學生都是第一次接觸,要先教操作後,再進行,不過聽打(我說學生打)及拖拉配對這件事做第一張白板後,我立刻換成我打好學生念,因為聽打有網速快慢及收音問題,拖拉則會有圖片及文字前後順序問題,會變成無限迴圈的浪費時間。

 
左圖為聽打拼音,拖拉配對已經被我復原了。因為超亂。
右圖,字和拼音都是我打,他們說的時候我用雷射筆圈圖,圖上放了數字,
說完再問他們「玄關是幾號」?
這些生詞是學生一起考口試時說出來的詞,只有說的人自己知道(考完也未必記得)。
一個學生說完自己家之後,其他人要輪流問問題。

週五下午的師培課,也是我第一次和本籍學生一起上線上課程。基本上,其實和實體沒有差太多,只是互動變少一點,因為實體學生能直接發表,有問題就提問,不過到線上後,大家發言得舉手而且是全班都聽到,所以比較少同學說話,在對話框筆談較多。再來因為我的學校帳號是Education Fundamentals,所以無法分組,只能請各小組自己開好一個固定的Google meet,分組討論時,我去大家的MEET巡迴。

 
我的MEET會議室是用學校帳號開的,不過也邀請自己的私人帳號加入(用手機),所以當學生離開我的MEET進入自己的小組MEET會議後,我要進去巡迴也得用學校帳號,所以就退出學校帳號MEET,不過私人帳號仍留在自己的MEET會議室中,這樣可以持續錄影,而要拍學生的小組討論畫面就是移動錄影中的手機。這是用LOOM拍Drive的錄影檔--學生們在自己的小組裡討論的超短影片,只有我的聲音因為掛耳機。

要確定私人帳號能留在MMET會議裡繼續錄影,學校帳號要選「直接退出通話」。
結束通話就是結束會議喔!!

然後,不能說自己料事如神,不過大學端課程一旦線上,又接近期末,我自己雖然很樂觀認為兩週後疫情能受到控制,但學校端還是要很謹慎,所以上線到期末結束並無可能,只能一開始線上課時在Classroom提醒師培同學要注意──


後來學生反映他們的帳號不能錄影,那就是得想辦法了,我提供了3個方案,不過我覺得現在的大學生數位能力比我好多了,螢幕錄影的工具非常多應該是不用太煩惱。

然後就在第一週線上課結束的週六一早,收到祕書室的信:一語中的。師培同學即將體驗真實進行線上教學的趣味及挑戰,這也是世界各地多數的華語教師們從2020年開始就在進行的教學模式。也提醒同學報告時,進入各組MEET教室,各小組成員即為主要教師/協同教師身分。 請在教學設計時,預留填寫評分表時間。因應全面線上課到期末為止,所以同學們的教學活動也變成線上進行,所以評分表的google form我也新增了五項關於線上教學的評分項目。




先上一張符合時事的PPT,以及同學回答問題時上課的燦笑來紀念吧!(保護個資馬賽克)
不像一般線上會議會有大合照,雖然會透過MEET的鏡頭監看大家上課時的狀況,
不過上課很緊湊,沒時間截圖,只有錄影畫面。


這週講的是器官和發音屬性,這學年新增了一與社會屬性相關的影片,就是【華師增能篇】5個最近常發錯音的中文字!讓大家思考一下這個約定俗成對教學的影響。不過林俊傑的誰是大歌神是一樣的。其餘題目和107-2類似。

小組討論在實體課是討論一組發表1-2題,都發表完換我解說。
線上課就是大家去JAMBORAD貼討論的答案,便利貼顏色分組。

在JAMBOARD看大家的解答,贊同的人就去+1(還有人自己畫笑臉)。
JAMBOARD看完就看我在GOOGLE SLIDE上的解答,當場解決錯誤部分或疑慮。



上線上課如果用PPT就得全螢幕分享,這樣自己的桌面全都露(後來還是全都露,因為要畫筆記XD),所以當天早上將PPT上傳另存成SLIDE,撥放時用簡報者檢視,在MEET就可以用分頁分享模式進行,而不被全螢幕佔據。


同時插入影片也用了跟連老師學的影片開始/結束時間,不用記時間手動結束了。不過上課時,因為分頁切換的關係,切回SLIDE時影片又會自己撥放,這點要注意。另外有些google沒有的字型,就是用截圖另外貼上去。



我的線上課和實體課的操作模式差不多,只是到線上時,有些在實體課不用先做的事,在線上要先放好,才不會臨時手忙頭腦打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