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109-1 宗教、社會觀與文學

隔了4天才寫網誌,其實現在腦筋一片空白。空白這件事情也不是最近的,常常覺得自己是撐完的,疫情時期的無病呻吟。

這週主題報告要確定主題,但是上課前都還沒有一組po文。這一班選課的人數是16個人,但有兩個人從來沒有出現過,前兩週有一個大四的學生來簽停修,有3個大一常常缺席,不知道和他們同組的同學該怎麼辦,原本是想說直接讓他換組好了,但又換個想法如果第三組只有他自己一個人的話,其實做報告還蠻輕鬆的,所以就先順其自然吧!

上課前,先讓學生花幾分鐘討論出大方向,不過要和台灣連結。第三組只有一位來上課,他沒寫就沒主題。

第一組
台灣的歷史建築
台灣的飲食文化
台灣的宗教文化
我們最後決定選流行語當主題

這組應日+應德的組合原本的方向和後來決定的主題有點遙遠,不知道他們怎麼蹦出來這個想法的,但是蠻有意思的,不知道他們會有什麼閱讀教材,是不是聚焦某個領域的流行語,還是分散地介紹有名的流行語。


第二組
主題是新移民 
因為現在在台灣的新移民人口數非常眾多,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更是常見,想幫助大家了解新移民在台灣的遇到的困難。

我不得不說這組應英系低年級同學選了一個很大的題目,新住民一直是台灣社會的一個議題,可是同學要從哪一個角度切入,他們要討論新住民在台灣的社會文化裡頭的特殊性嗎?還是其他面向?我的報告最後還有一個小要求就是要依照主題做出社會文化的教材,我也非常好奇他們會怎麼選詞,非常期待這組的報告。


第四組
飲食夜市
習俗節慶
車站建築
最後決定飲食文化(延伸餐桌禮儀和用餐習慣)

這組也是全部應英系,但是是兩個高年級、兩個低年級,四位對於這門課都算是頗有想法的人,因為都對華語教學有熱誠,我很好奇他們會從客人還是服務人員的角度切入,因為在餐飲業打工當工讀生其實有些眉角的,教材會怎麼做也非常期待,因為做好就是實用啊!

這次閱讀Ch7-8,我也選了教育部性別平等月刊的連結,請看p.105 洪文龍 吳嘉苓|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讓同學一起看。目的其實從Q1來看,就蠻明顯的,缺少女性的名字,只有到現代文學才有當代女性作家的名字出現。課本是年長男性作者寫的,可能和他的教育、性別意識有關,或單純就是在歷史裡沒有那麼多女性......當然這不是真的。

Q1.性別打結一文和課本的關係是什麼?找找看這兩章裡的有哪些女性? 
菩薩、李清照、(潘金蓮、林黛玉、竇娥)、p.178 

菩薩其實是由男相變女相的,原來很久以前就是LGBTQ的成員(這是我自己說的),可以參考這篇〈時尚宗教學〉寫的介紹。
李清照是有名的詞人,她也是少數幾位不是惡名昭彰的女性代表之一。潘金蓮、林黛玉、竇娥,都是戲曲中人,但思考一下她們的特色,不是淫亂惡毒就是苦情虐心,怎麼女性在文化裡都是這種角色。需要更多例子嗎?看看下面這篇就夠代表了吧!




Q2.你看性別打結的想法為何?
 *p.109特權就是只要一個社會讓有些人可以做某些事,但有些人無法做同樣的事,不用花力氣就可以得到手的權利。

我擷取閱讀中的句子,特權能讓有些人可以做某些事,就是不用花力氣就可以得到手的權利,同樣的,也讓他們得到比一般人更多的文化資本(補:《文化地圖》)。有女同學問我性別打結到底是什麼?我表示簡單的說法就是性別刻板印象,最常見的例子是男性短髮、女性長髮,不過刻板印象,既然是刻的,那也可以把板子刻成差不多平。剛好去上廁所遇到以前上華語的日本學生,她一看到我就說我剪頭髮了,我說她也是(我們都剪了男生頭,不過她長一點),她提到台灣女生很少人會剪成男生頭的樣子,我笑說「對啊!我也不是台灣女生!」或說我不太想當刻板女生吧!從小到出國工作前幾乎都是照著媽媽希望走,在拉美生活也是得很女性化,然後現在反撲,只想走帥氣女生路線,不過臉也沒殺氣XD

我太懶,不染不燙,留長也只是綁馬尾,這樣掉頭髮會掉得很厲害,不如直接剪短,還比較有造型。以往都是夏天剪短,冬天留長,這樣到夏天忍一下就能捐髮了。不過2020的高雄又濕又熱,6月才剪超短,11月就已經可以綁小搓馬尾,要長不長,要短不短,所以我忍不住又去剪得比6月更短,髮型師也說現在也很流行逆著來,冬天剪短、夏天留長。

性別刻板印象比較容易改變,不過性別打結則是更深沉的意識形態,打結通常要花不少時間打開,有時還是死結,無法扭轉,護家盟就是一例,或是凱卉所舉的「從父姓」這件事,很多人沒有意識「從父姓」的文化多自然到根本忽視「姓」這個字是從女、從生(生聲),就是很久以前,其實是跟母親姓(參:孔子不姓孔)。在台灣,只要父母雙方約定好,《歡喜從母姓》也是沒問題的,那本書是去參加高雄女性史料室的【月事.悅事:關於月經的二三事】活動時看到的,還體驗了手縫布衛生護墊

 


做法:一片二重紗,兩片有機棉(館方已裁剪好)。先夾四端,平針縫固定一片二重紗、一片有機棉,再鋪另一片有機棉,回針縫一圈但留5公分,翻正後收口夾子固定,熨斗平壓,藏針縫收口。最後選好扣子顏色,戳小洞再打壓扣子固定。

在google classroom的閱讀回饋中,有位男同學說:「不論是在社會觀念上或是文學作品都有父權文化的存在。我一直不太能夠具體的去描述父權式甚麼,儘管周遭都是。」我建議他去觀察公共空間裡的男性行為,上課時也直接表現,女同學們嘖嘖稱是──坐姿。男性在公共空間裡,大部分的人都是兩腳大開,不管旁邊有沒有人。不過這當中,我也犯了一個性別角色刻板印象的錯,我提到「為什麼都這樣坐,難道你媽媽沒教你嗎?」教養其實不是哪個性別的工作,雙親都有教養的責任。我也提到公共廁所數,男女生理有別,上廁所方式就是有差別,廁所數卻還是一樣,現在也在推行性別友善廁所,不過其實女性還是會有擔心的地方,這也是深植在意識層面,需要注意的。

Q3.你推薦的文學、網路作家有誰?為什麼推薦他/她? 
♂ 林立青、條子鴿、大師兄、星子、 藍橘子(香港人)
♀ 陳雪、陶曉嫚、吳曉樂、陳郁如---啊!!我忘記寫郭葉珍老師,她姓「郭葉」,單名「珍」。

BTW,書的版權頁就已經標明索書碼了。

綜合討論,前三題和以前106-1設計的一樣,我抽掉了佛光山,打算在下次談藝術時再放,只有Q4是新的。

Q1.民間信仰裡,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行業神,請依「四民:士、農、工、商」各舉一例(非課本P.142)。 
Q2.傳統華人價值觀「家、官、名、命」,以「命」作結,與儒墨道法哪家價值相近?你認為是受哪種信仰影響? 
Q3.方文山成為作詞家前經歷豐富,成為寫詞的養分,與儒墨道法哪一代表人物相似?他的詞具有中國文學中的何種特質?在華語教學中,若運用《七里香》這首歌,初級、中級和高級的教學內容會著重哪些部分?

Q3這次處理得不好,上課前雖然再看一次知道自己寫了什麼,不過到上課時,自己的邏輯走鐘就忘了顏色深淺的安排是詞彙和語法,自己看半天也蹦不出一個字兒來。 

~~~~~~~~~~~~~~~~~~~~~~~~~~~~~~~~~~~~~~~~~~~~~~~~~~~~~~~~~~~~

Q4.你是華語教師,如果你的外籍學生問你8+9是什麼意思,你會怎麼解釋八家將給他們聽?

這題其實還是有學生程度差異,能提供的資訊不同的部分。不過我省略,就是先講初級的概念。先從學生背景提供已知訊息(圖片、影片,如歐美就是魔鬼剋星、大法師的神父;日本可以放陰陽師、靈異教師神眉等),再提供名稱和生詞,中級可以做對比,高級就直接閱讀了(文化部資料),老師再來問問題(2013年北京ISB實習時做的家將陣頭介紹)。

家將和鬼殺隊隊比圖出處:台灣迷因
魔鬼剋星出處: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