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109-1 藝術、科技與發明

今天再度離題XD
說自己離題好像也不對,總是繞著核心議題的外圍轉,卻無法正中紅心啊!

不過這不就是自己PPT的寫照,題目太大,易討論引發興趣,但是會太空泛啊!不過這種風格還蠻符合我自己的個性的,學習風格是博學多聞、見多識廣,就是多看、多聽、多了解,有真正好奇的,再去深入閱讀。不知道對學生而言會不會困擾呢?基本上,我也是跟著課程的閱讀一起學、一起思考。從課程的軌跡來看,我的教學、思考風格也是有轉變的,從控制狂變成沒有那麼控制狂(其實還是想繼續當控制狂,但一旦不如意就會抓狂也不太好)。


這週來了九位,原本第三組那位孤零零的男同學,我讓他去第二組了,這樣12/25大家就可以放快樂的聖誕節,那天可是禮拜五呢!前提是最後那三個同學放生自己,要放棄的話。


每堂課開始都是讓同學聊聊自己寫的感想、提問,還有這學期一開始的「打開文化之眼」,但沒想到我疏忽了,這兩章沒出到,所以直接在這裡出題讓大家說一說。能出的還有非常多,不過上課時間有限,也只能談談和生活有關係的,原本也想問中醫啊!不過中醫畢竟還是一門專業,我也不好隨便說,就放水留吧!

第一題是陽刻的篆文,刻的是「榮典之璽」,用途:為國家元首授與榮典之印信。蓋用於勳章證書、褒揚令、褒獎性匾額等文件。中華民國台灣的國璽有二方:一個就是「榮典之璽」,另一個為「中華民國之璽」,用途:為代表國家之印信。蓋用於國書、批准書、接受書、全權證書、領事證書、領事委任文憑等文件。

第二題的故宮三寶──翠玉白菜、肉形石(它在鈺婷心中是東坡肉)、毛公鼎,變成葉老師口中的「酸菜白肉鍋」,真是有創意。不過真的在高中課本裡的三寶,可不是美味火鍋,而是壁上三幅畫──北宋范寬《谿山行旅圖》、郭 熙《早春圖》及李唐《萬壑松風圖》。這三幅畫被後人稱為「北宋山水三巨碑」,並且才是擁有國立故宮博物院「鎮院三寶」的主人公。法藍瓷也和故宮合作,以瓷藝詮釋這三寶,整套售價141萬元,真的是藝術品啊!

第三題,我想台灣有名的陶瓷工藝品牌應該不少,與其記中國的五大名窯,不如認識台灣自己的,上面價格不菲的法藍瓷就是一例。不過我就是寫我自己知道的、看過的。其中,北投的曉芳窯比較有意思,蔡曉芳先生是專為故宮仿製歷代器物的匠人,他的作品幾可亂真,若不是因為是僑委會的僑務電子報推薦,否則我也是不知道啊!。世界無奇不有,不知道還比較常見呢!


第四題,這題可妙了,我知道日韓兩國都是使用「曜日」,只是念法不同,沒想到在線上上課的葉老師說泰語也是用星體(如:火星)來當星期使用(西班牙語的字源也是從星體來的),這真有趣。和同學討論為什麼我們用星期一,而不是星期月。坦白說,我也不知道,不過我能推測的是,也許我們以前也是使用同樣的系統,但後來受到西方影響改變了。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中文的星期,也可以用「禮拜」,這個詞彙是受到西方天主教影響出現的,再來用下列推論:觀察和中華文化相近的日、韓兩國,多半都是席地而坐,不過中國在宋朝後卻改坐椅子了,這裡有很大一部分是大量文化交流有關,細節不少,就放個連結補充,但實際上如何得在查證,中國的網路訊息有超級多都沒有作者,沒有確定的出處,只能半信半疑,不知道這個狀況是不是和他們的言論審查制度有關。


日曜日 일요일 วันอาทิตย์ domingo
月曜日 월요일 วันจันทร์ lunes
火曜日 화요일 วันอังคาร martes
水曜日 수요일 วันพุธ miércoles
木曜日 목요일 วันพฤหัสบดี jueves
金曜日 금요일 วันศุกร์ viernes
土曜日 토요일 วันเสาร์ sábado

這週因為在藝術的舞蹈中出現五代窅娘是裹小腳始祖,所以我也放了三篇小腳的文章,我們的討論也稍微轉個面向,從上週的特權連結到人權/女權,下面這部影片是兩端的鋪路墊腳石,因為齊頭式平等(人人生而平等)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Q1.透過影片的敘述,請思考文化素養(資本)、特權與人權/女權間的關聯? 

醫生vs.女醫生|護理師vs.男護理師|男老師vs.女教授

我用上面的對比當引言,其實在這個社會系統裡面,它已經根據你的性別先幫你進行價值設定了。然後你出生的家庭,也幫你開始建立你的垂直身分/價值觀等,你的環境幫你累積文化資本(素養),也許你會說教育能夠改變,現在多半都是個體自己做的選擇,不過我們有許多的選擇也是社會形塑的,這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十分錯綜複雜啊!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意識地思考和行動。

◎有意識地察覺(看見差異)→分析事件背後的念頭→此念頭帶來的後果→打破霸/特權循環

文化資本/特權/人權(女權)其實談到最後,其實現實是無奈的,但我們還是可以選擇怎麼面對──「我只能選擇自己認為對的或善良的去做,如果幸運,多數人會和我一樣,也會一樣的事情努力,如果不太幸運,就是遇到一些反對和挑戰,但我能做的也就是捍衛我自己的信仰,為自己發聲。

這題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Mindmap,佳如聯去了「平等」,原來公平和公正的圖畫得可是不同的,最厲害的是google到一個新的概念「鬆綁/解放」。

補:
單親媽媽和單親爸爸在社會眼中也很不一樣。


Q2.從Ch7-Ch9中,請列舉民國前,在各領域出現的有名女性?誰可能裹了小腳?三寸金蓮是多長?這個以帛纏足的習俗與近代女性有什麼相關性? 

Q3.你是華語教師,本週末選定大樹區佛陀紀念館為校外教學地點。以佛光山為核心,校外教學前,你會選擇進行哪一些文化教學? (這題要看老師想帶的主題進行文化教學選擇)


Q2和Q3和以前討論的一樣,所以就不多談了。有2-3位學生在課前的閱讀感想寫到裹小腳不人道,以往我也覺得那是陋習,不過反過來談,如果當時這樣的習俗能顯示身分地位或有個進入豪門不愁吃穿的洗腦美夢,所以可能讓她反而更支持這樣的傳統習俗。

我知道有時候某些習俗外人看很不人道,但若這就是當事人接受的風俗習慣,他/她也信以為真,那麼對他/她來說就沒有人道不人道的問題,能夠遵循傳統才是他/她要的。那麼從這個觀點來說,還是老話一句「一切都是個人選擇」,也呼應上面我自己寫的大家「能做的也就是捍衛自己的信仰,為自己發聲。







1 則留言:

  1.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43810
    公平‖公正‖公開
    平等‖正義‖自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