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THE TOP FIVE REGRETS OF THE DYING

《和自己說好,生命裡只留下不後悔的選擇:一位安寧看護與臨終者的遺憾清單 》中文書名雖長,但英文書名實則短,就五件事。

1.我希望能有勇氣過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
2.真希望這輩子沒有這麼賣命工作。
3.我希望能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
4.我希望與朋友經常保持聯繫。
5.我希望讓自己活得更快樂。

許禮安老師在推薦序〈為何總要等到臨終才發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呢?〉中,就寫得清楚,講得直白。但現實中,有幾人會理解得透徹,做得明白。

Prince EA的RAP也呼應
【人都會死 但不是每個人都真正的活著】
「把人生變成一場永不後悔的假期」

布朗妮‧維爾《不後悔的生活》


從看完《一個人的聖境之旅》(原來我到過聖地走一遭,一切都是為我們預備好的)到閱讀這一本書,有兩段文字特別喜歡,原有雄心壯志想把它們寫在一塊,但給自己大難題,反而覺得困難就寫不下去了,不如就只記錄。

聖境之旅提到Osho的一段話:不管你是哪種花,最終重要的是開花就是了。



不後悔的選擇中佛陀小故事:慈悲是從對自己開始。People change, because they want to change and they're ready to do so.

一次佛陀在旅途中,碰到一個不喜歡他的人。連續好幾天,好長一段路,那個人都用盡各種方法來侮辱他。最後,佛陀轉身問那個人:「若有人送你一份禮物,但你選擇不接受,那麼禮物屬於誰呢?」

那個人回答:「屬於原本送禮的那個人。」

佛陀笑著說:「沒錯。若我不接受你的謾罵,那你就是在罵自己囉?

禮物還是留給送禮的人,取而代之的是慈悲心。
不要擔心小事情,那沒什麼重要的,只有愛重要。愛總是在的。
Everything is love, or calling for love.



我願對自己慈悲,接受己如是,忠實於自己的生活,不妄加評斷,而是給予尊重。
(愛當導演的小劇場多到真心發現自己不喜歡自己,也是要開花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