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108-1世界動物日的校外教學──補課(動物權)

從103-2起到108-1的這次校外教學,陸續進行4次。
會校外教學的理由很簡單,因為需要進行補課,一週要碰2次面,那一次就去校外玩吧!
原來之前也寫過前兩學年的校外教學網誌,突然覺得有幫自己做紀錄真好。

前面三次的校外教學,都是參觀文化中心和寫明信片的行程。
這學期因為華語(一)課程玩QUIZLET LIVE,有動物分組,我就順便教動物名字。而10/05(六)原本說不補課的,但又在10/02(三)又通知要補,剛好上課日10/04(五)是世界動物日,那國慶補課就去做和動物有關的事吧!我自己是收容所的志工,所以就心血來潮地設計壽山動物園和動保處收容所的半日遊啦!然後10/04很臨時地通知學生們明天要出去玩XD 學生若是早上有其他課程要上課,可以請假,然後自己在連假時/前,完成學習單任務,並繳交作業。

上課時,我說甘地這句話說得很好。結果印度學生說甘地(人)不好。
果真每個歷史人物在自己國家裡都會出現褒貶不一的情形啊!

這次沒有像之前一樣安排出時刻表,因為集合地不是終點站,執行之後發現不該如此安排。

集合點一定要是目的地,或靠近目的地10分鐘內可步行抵達之處(文化中心就是這種景點),不然不可控制因素會增加,就會拖延活動進行的時間。這次是在山下的捷運站集合,並要全部的人一起搭公車上山。大家確實都很準時地在第一班車抵達前集合,所以我也在捷運站出口宣導一下額外的注意事項
1.山上有野生的猴子(食物不要拿手上,不要餵)
2.收容所遛狗,因為是團體申請,能讓有興趣的同學與狗互動
3.吃飯,動物園內有兩個點能買東西吃。
4.華語(一)採訪任務,可以錄音紀錄。

但沒想到是第一班車是小巴,而我們全部有25-3同學+2額外的朋友+1老師=25人要上56號公車,而上面已經坐了6-7人,根本塞不下,又剛好有一位印度同學去捷運站丟垃圾沒回來,只好全部的人放棄第一班車,改第二班(當時也只能祈求是大車或乘客少一點)。

應該直接山上收容所集合(真的有3個小孩直接搭UBER上山等我們),減少不可控制因素。
需要物品,在和學生們討論時,還增加了口罩(因為空氣不好),太陽眼鏡及個人藥品。

不過一切都是老天爺安排好的,因為有第一到第二班車中間的30分鐘空檔,所以能讓華語(一)的同學執行認交朋友的任務,不然後面行程滿滿,大家又想跟自己的同學、朋友一起走,根本無法執行任務。還好第二班車來,車上人少,再加上一位在捷運站口攬客的阿伯,幫我們載走一家推著寶寶推車的三個人,我們才得已全部上車。我原本打算是帶學生從動物園折回,但上車後又遇到好心的阿姨告訴我去收容所要在壽山登山口下車比較近,才又省下一些些時間。

原本希望開園09:30就進去的,結果晚半小時。
感謝EMMA的幫忙,因為這個活動若沒有她協助,提醒我可先申請參觀,不然學生們也就會沒影片可看,也沒狗可遛,也不會有給狗狗的零食(讓狗狗知道有人來有好吃的唷)、學習單和可愛的針筒筆小禮物。
因為我跟學生說在園區內不要拍照(雖可以事先申請,但有動物在還是專心看狗狗好了),所以就沒拍學生和狗狗互動的照片了。
學習單裡面狗狗身體語言,對於認識園區的犬隻時很實用。

收容所外的大合照,也請帶狗出來的「班長」一起合照。感謝收容所的所有工作人員們!
畫面左方的狗狗,下午就被領養出所了!可喜可賀:D
幫忙拍照的是上學年的學生,跟著這學期來交換的日本室友一起玩。
但是她沒拍到後面上方收容所的名字XD
人真的超多,所以我可愛的小喇叭也和我一起出門了!
我們大約在11:30前後抵達動物園,離下課還有30分鐘,雖然很多同學那時被攬客計程車阿伯餵食的猴群吸引,所以趕快在大門口處拍了合照,匆匆地往票口處去。原來超過20人的學生團體,半價還可以再打八折,但是得付現金16元,若是用學生證一卡通入園則是85折17塊錢。為了方便,大多數人都是嗶嗶入園,只有少數幾位學生證裡沒錢的利用買半票方式入場。

再讓小組解散前,我先進行了抽獎活動,在山下請各組小組長發下抽獎券,請大家寫好名字投入抽獎袋,這是今天額外的小禮物,因為能來參與校外活動也是不容易啊!共有八份大小不一的禮物,每3人會有一人中獎。其實誰獲得什麼,我不太清楚(因為自己也忘記每個數字是什麼禮物,但是印度學生後來換了他抽中的東京福祉大學L號衣服跟我說(因為該校交換生的老師來班上打招呼的關係,所以獲得4件衣服和兩盒餅乾,一盒餅乾給中心,一盒上課分食完畢),他正好需要買衣服,衣服就來了呢!所以我想會中獎的人,都是需要禮物的人吧!更妙的是,回頭看中獎名單,八位中只有一位是僑生,其他都是外籍生,也是很符合原本希望送禮的概念。

抽獎是週五下午臨時起意,所以我自己跑到7-11印A3的抽獎紙。
八個禮物:一個台灣設計LED小檯燈、一個手機小風扇、一條台灣好圍巾、
一個台灣好提袋、一個台灣好杯和三件東京T恤。

送禮完畢,我交代注意安全後,就讓同學們在12點時自由行動,也解除老師的責任,我自己也去完成交代學生的共同任務──拍指定動物:臺灣黑熊Formosan Black Bear臺灣梅花鹿Formosan Sika Deer(日文)。選這兩個動物理由還蠻簡單的,因為牠們是台灣原生特有種。

合照是夢想,梅花鹿還能借位前後,臺灣黑熊完全沒法度。

連LOGO都是用牠們做招牌。

*2019/10/14(一)
今天是收作業日,原本以為會收到很多「凊彩(隨便)」做做、交差了事的功課,但沒想到結合課本生字、句型和學生自己拍的動物照片,他們創造出內容豐富的作業啊!有人擬人寫動物心聲,有人介紹動物知識和自己的經驗,動物的威力,果真不容小覷。

補:
11/14
探索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以動物為鏡》

12/10
華語三的學生是在台灣念大學的孩子們,中文已有一定程度,這次的學習單不是僅僅學習單而已,希望藉由帶他們參訪收容所和動物園,進而能對動物權有些反思。所以我給了一些提問,這些提問,也成為期中寫作的資料。這學期天外飛來一筆,因為一直以來都是要求台灣學生寫BLOG留紀錄,但反觀外籍生都沒這樣要求。所以這學期開始練習「紀錄上網」。

初級班的學生錄影,利用YouTube留下自己的錄音紀錄(可露臉說,或對著課文拍),期中報告都請同學拍之後上傳,再分享連結給老師。


中高級班的學生,已經沒有特別錄音/錄影了,我教到這學期後半,才深深覺得,即便會說話,也還是要要求他們錄音。這目的已經不是要揪音,而是要確認他們認得課本裡大量的詞彙。其實也還是來得及,期末考,我會要求錄音,成為考卷的一大題XD 

期中(依學生狀況),我都不考試,而是寫作,這學期的期中寫作就是──上課討論的言論自由(人權)及校外參訪的動物權。寫完後,當然老師要修,也要確定意思,修完我鼓勵學生們投稿(讀者投書),非強制,但只要投了並附件給我就加分。

我看了幾家網站,大部分都有字數限制,但獨立評論@天下讀者投書沒有,規則也相對簡單。就在世界人權日,我收到日本學生的密件副本,她寫的是動物權(其實也有一位馬來西亞的同學寫好就投了,她寫的是言論自由,但是在我沒說明投書方式也未修改之前啊),覺得很開心,這對我而言像是成就解鎖,我做了新嘗試,學生也一起試試,灑花轉圈:)

下學年也希望嘗試讓外籍生的作業也都是上網(BLOG)處理,但要怎麼改得好好想想。



電影【十二夜】Twelve Nights
(完全不敢看,光想就哭,我自己是在零撲殺後才進到收容所當志工)
12夜 公共電視HiHD 公視藝文大道 第81集 改變世界的不完美,十二夜



12/20 學生的動物權作文(這些是期末考用的題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