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107-2 華語口語與表達──第三組韻母報告/學習選擇權

週二早上高雄下大雨,就留在家看〈教科先生之直播攻略,是華語教學界的網紅連育仁老師主講,推薦訂閱連大的頻道,有非常多使用的數位工具教學影片。雖然我目前沒有要當網紅,但是聽聽新資訊也不錯。我也會直播,但都是在FB,只是為了留下教學紀錄,也不會開放權限讓不認識的人觀賞,畢竟事關學生隱私。不過聽取連大建議,日後改用YouTube來直播(需要24小時後才能使用),設定成不公開,這樣未加臉書的學生也能給連結欣賞。

這週的華語二來的人只有一位,本來班上有11位,1位停修,1位住院,1位上班,6位回國,還有1位曾從教室飛奔出去過謎樣人物,大概覺得沒人了,所以就沒來。感謝今天這一位學生,還算開誠布公得跟我談這一門華語課。在這堂課前,他只學過兩週的短期營隊華語。我請教他在這堂課中是否有讓他覺得很困難的部分,他思考了很久,說了練習寫字要花很多時間,上課的操作他覺得可以跟得上,也不覺得進度太慢或太快,練習說了不少,老師慢慢說他都可以懂,可是一快他就不懂了。他也給了很實質的建議,就是段落文章裡,新詞彙給漢語拼音,前一課的詞彙不給。

跟他談談,他也告訴我他聽過別的外籍生說過覺得跟我上課學不到新東西,說不難過是騙人,大家都想被喜歡嘛,但我想這點和我的關係不能算太大。因為學不學得到東西,是看學習者想不想學東西,或是選課只是單純為畢業學分交差了事,不管怎麼樣,一定會學到應付,以及不喜歡這位老師的認知,人很容易因為情感對人加減分。既然是減分就覺得怎麼學也學不到。這點是人和人之間的磁場有關,強求不來。還好接下來可以選其他老師的華語課,因為下學期開始有另外2位華語老師加入了。

我也問問台灣學生,若有疑問或對教法有問題,會不會直接回饋給老師,大家都說不會,因為擔心老師覺得自己是在質疑他,而分數又掌握在這個人的手裡。但依我看學期後的教學意見調查表,就算不記名大家也都不太寫啊!果真不容易,是不是因為我們的教育有服從權威,囝仔人有耳無嘴的特質,反而讓我們很害怕衝突、衝撞體制呢?雖然我也是玻璃心,但更希望同學給的回饋能讓我持續或修正教法,讓教學雙方都受益啊!

如果只給對方負評,卻沒有建議或想法,那麼就還停留在情緒性發言,這種狀況還不如不說為上策啊!但此時又有個會讓人頭痛的教學意見調查,不喜歡你的學生分數給得不高是理所當然,反正也無力回天,不需擔心這個。我煩惱的是給了低分負評後,卻沒有任何意見讓授課老師知道倒底是哪些狀況不OK,給意見是需要訓練的。這根本就是個蛋生雞,雞生蛋的狀況,多數人絕對會因為不喜歡你,話不投機,三句都嫌多啦!正向循環(善良)真的是一種選擇啊!

BTW教學意見調查,我都是排除被期中預警過,但出席和繳交作業狀況仍然不好的人,因為課沒來過幾次的人,寫了評價也未必客觀(本來就沒客觀這種事就是了)。

補:


這週是最後一組報告了,壓軸的韻母組,上週還反應沒討論,但這週倒也無憂無慮地上台了。從課前的來信和上課風格,也多少知道兩位同學是採取分工制,且互不干涉風格,只能說少了統整很可惜。

乙賢負責第一部分的Coggle和最後的統整遊戲。Coggle,乙賢講到後來就變成自言自語,然後有個天大的誤會就是「塞sè音」和「塞sè擦音」都被念成了sāi啊!應該是和胤呈的教學部分沒有討論,所以也沒有提問來提醒教學內容和什麼相關。

統整的遊戲是說文解字──猜聲母/韻母,有六個種類,每種各有三題可選,全部都是名詞,卡通、歷史、國文、特殊XX和OO(我忘記了)。雖然種類看似有限制,但其實範圍還是很廣大,外加參加者的背景每個人都不盡相同,挑戰還蠻大的。雖然對本國人士不會不好玩,但是教學設計的前提是給零基礎外籍生,乙賢出的所有題目都不可行,不理不理左衛門(我喜歡看蠟筆小新傻笑)、霧社事件、沖脫泡蓋送等,連台灣人自己都要猜很久,遊戲規則一開始說明了,但最後還是邊玩邊確立模式,台灣同學玩得很盡興,卻也有點混亂,那麼連背景知識都沒有的外國同學就更不用談了,很明確地玩不下去。

遊戲是用底線表明字數,一開始只有第一字的聲母會出現,猜過兩次後會再給一個聲母。
後來才變成字數和聲母一併出現,同學們和我其實都在猜單字,所以沒有人單講聲母還是韻母,全部都是猜字,另一層面來看,這也算是這三週:調+聲+韻,三者整合吧!

乙賢設計的總結活動有點像是「吊死鬼」(Hangman)遊戲,英語教學感覺蠻常在教詞彙時用的,遊戲中由出題玩家預想一個英文單字,答題玩家須在出題玩家畫完吊死鬼之前猜到並拼出正確的英文單字。要猜的字以一列橫線表示,讓玩家知道該字有多少個字母。如果猜字的玩家猜中其中一個字母,另一位便須於該字母出現的所有位置上寫上該字母。如果猜的字母沒有於該字中出現,另一位玩家便會畫下吊死鬼的其中一筆。遊戲會在以下情況結束:

◎猜題玩家猜完所有字母,或猜中整個字。
◎出題玩家畫完整幅圖。

我自己認為若是這遊戲能配合胤呈的教學詞彙,並且以漢語拼音呈現的話,就清晰明瞭多了,同學就不會是念整個字的字音,而會念單個聲符的發音。但他們這組的教學是以注音為主軸,漢拚為輔進行教學,不管怎樣都算是一種新嘗試吧!
圖我自己亂畫的,但遊戲說明出自Wikipedia

胤呈主要進行的是韻母教學部分,看到教案時,其實覺得很特別,因為沒看過有人從注音結合韻的角度切入教學,所有也蠻期待看到教學進行方式。胤呈先帶念過全部注音韻母,並用舌位圖讓大家看後位置,並解釋漢語拼音的拼寫後,就進入四呼結合韻的世界。

我認為舌位圖(vowel quadrilateral/chart: tongue height/ vowel height舌位高低 vs. tongue advancement/ vowel backness 舌面前後)不是不能放,真的要放也要放有舌頭出現的或是有人臉的,我擔心老師用了很多名詞解釋,但學生根本不確定哪個是哪個(就算是母語人士也未必知道)? 至於漢語拼音中介音的拼寫,我認為不如不提,若是老師的目標就是教注音的話,多了拚音的規則反而成負擔。在閱讀教案的時候,只有文字,沒有實體可看,再加上我也是學過注音的台灣人,所以也會有想得不全面的時候。結合韻要結合的開口呼──單韻母、複韻母、聲隨韻母都直接唸過,沒有教學。老話一句,若是教拼音用的是羅馬字母還好,但教注音用的是注音的符碼,外籍學生不可能馬上記得就進結合韻的,除非是超級認真自學的學生(我認識的日本媽媽學生都是如此,因為孩子在台灣就學,為了孩子的功課,媽媽們都很認真地自學了注音,所以到底教注音還是拼音,或是兩者並行,還是得看學生需求)。

大概是這種感覺,借用胤呈的舌位圖合成一下,當然可以做更好。
韻母的發音會因為每人口腔構造的影響,成阻多少都有一點點位置上差異。

從胤呈設計的PPT來看,很明確地是想讓學生知道結合韻所有聲調會出現的音,但此時也得想想,面對初學者,一次上課就要接收大量訊息是難以消化的,更別提因為老師太認真,很熱血,所有現存的音都想呈現時,就會出現很勉強的詞彙,如:ㄩㄢ淵/寃/鴛(這三個字是較常見的yuan1),除了第三個「鴛(鴦,一定要配著)」之外,另外兩者實在也很難呈現。所以要練習取捨,在發音教學時,想一起教點詞彙的話,要選擇日常生活裡複現率高(常用)的實詞(名詞、動詞皆可,重點是一看就知道是什麼)。這一點,我讓上週報告的同學提點他(如果上週來上課的話,就不會有這種狀況了XD)

從PPT上截圖看,畫面感覺還好。
這一張真的要教,教「胃(或維尼)」就好。
習大大太多餘,除非要當時事補充,也要善用動畫功能,讓他後來出現。
尾,沒有重點圈示,學生一看只會認為這隻動物叫「尾」,而不是「雪豹」。
薇,可用薔薇,放在一聲的位置,但這字現在在教育部字典是二聲啊!
                                     
實際投影出來的效果是這樣,看得很吃力。
我坐的是前三排,只是在右邊一點。


再來PPT設計也是個重點(當然也可不用PPT),色彩選用、字體大小、字型選擇(給外籍生看的字型,我都是選用標楷體,因為是寫字用的字型,不給其他字型是因為學生會模仿他看到的字。常有學生連模仿標楷體都會放大特色,其他字型就更別提了,如:捺,筆畫向右斜下,近末端處微有波折,就會有學生把那個波折,仿造毛筆的寫法,把它寫下去)都對觀者的影響很大,在進行設計時,真的都要納入考量的。


補:
PPT格式講義
做簡報,細節超重要
簡報字很多,該怎麼處理?

ㄧ、ㄨ、ㄩ每個環節後,都有小小的活動,就是畫出有該組結合韻的詞彙圖片,這個技藝活動很不錯,把聲音和詞彙意義結合起來,只不過限制人數,一次只有兩位上台。同學畫好後,老師帶念。

我覺得若是上台,不如就是分組給時間限制,看他們能畫多少,不用處罰制,
可用數量累進制,累積5個、10個的獎勵不同。當然未必需要物質,這就看老師的課室經營方式進行。
還有一種方式就是發一張大紙,在固定時間內,同組的人在台下畫(不可老師邊上課,學生邊畫畫)。
所有課程完成之後,請同學展示他們每個環節記得並畫下的詞彙。
再進階一點,就是讓他們用這些畫出來的詞彙,邊自己的故事,故事本身可用外語,但遇到詞彙時改中文。

教學的最後一環節是提醒同學「台灣人的國語發音」跟中國普通話的標準音是不一樣的。胤呈舉了兩個例子,一是「風feng/fong」,二是「輕qing/qin」,這兩例台灣人能理解,但外國人就不一定了。還是要用生活實例,如:請問/親吻、peng友/pong友、歡迎光臨/歡銀官林等,初級較常見或生活裡會聽到的詞彙。



1 則留言:

  1. 中文發音教什麼? 注音符號還是漢語拼音?
    http://girl32537svg.pixnet.net/blog/post/111910593-%E4%B8%AD%E6%96%87%E7%99%BC%E9%9F%B3%E6%95%99%E4%BB%80%E9%BA%BC%3f-%E6%B3%A8%E9%9F%B3%E7%AC%A6%E8%99%9F%E9%82%84%E6%98%AF%E6%BC%A2%E8%AA%9E%E6%8B%BC%E9%9F%B3%3f
    单韵母歌 | Mandarin Chinese Song for kids
    https://youtu.be/g2eCLSrQEHo
    ㄅㄆㄇ主題歌曲
    https://youtu.be/onsIEvJxuoo
    如何教發音課之「韻母」?
    https://youtu.be/ERaP3XwA3o0
    [轉]注音符號系統教學法
    https://blog.xuite.net/dylanw/zhongwen/139916552-%5B%E8%BD%89%5D%E6%B3%A8%E9%9F%B3%E7%AC%A6%E8%99%9F%E7%B3%BB%E7%B5%B1%E6%95%99%E5%AD%B8%E6%B3%95
    10复韵母ai ei ui
    https://youtu.be/Li0EDfWMYWc
    注音符號 結合韻記憶口訣Traditional Chinese phonics using in Taiwan
    https://youtu.be/UdIa5VMjFr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