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107-2 華語口語與表達──期中測驗

05/17/2019 國際不再恐同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 Transphobia, and Biphobia。
台灣有個亞洲第一的大喜事,為了符合去年大選綁公投所投出的結果,《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終於三讀通過,10天內蔡英文總統公告始得實施,也就是05/24(是我家貓兒子米酒3歲生日那天)一定會成,天大囍事,恭喜恭喜!

想對萌萌們說,就算這法案通過,異性戀家庭還是佔95%以上的優勢(根據2007年的一位碩士生論文調查LGBQ約佔4.5%),真的不用擔心害怕你要怎麼教小孩(其實有老師,拜託讓老師做他的工作,性平教育真的不能等到18啦),也不會沒有爸爸媽媽阿公阿嬤,世界還是一樣轉的,大家還是照樣過日子。

唯一不同的是,終於有一小群人能獲得和一般人一樣追求的幸福權利。有了這項權利,也不代表大家都會去登記結婚(異性戀沒被禁止,也不會一直去結婚啊),我們只是解鎖部分人民因以往自身性傾向應享有的婚姻自由權利而已,畢竟我們也會盡該盡的義務啊(如:納稅、當兵等)。

補:
(我個人比較傾向使用性少數/性小眾,就是因為太多元,同/異名詞反而落入二元)
 (我大概是2017年看了《21世紀的家:台灣的家,何去何從》)
親愛的我們要 748 嗎?研究告訴我們的同性婚姻二三事



這學期開始的師培課,盡全力實施無紙化工程,所有閱讀資料都上傳教學平台及ZUVIO,除了學期報告的說明外,連期中測驗也沒有考卷了。整合每次上課前的閱讀選擇題(7週7主題,共35題,挑30題),外加近三年(2016-2018)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漢語語言學及華語文教學試卷內的語音學相關的選擇題10題,再搭配簡答題2題與加分題1題,共43題,全部都在ZUVIO操作。


要採用多題試卷,才會看到自己的答案及正確解答啊!

ZUVIO操作的好處是不用再打題目,只要直接搬移題目到要匯出的資料夾即可。嘗試的過程中,有5題不知道被我移到哪裡,還是被我刪了,差點被嚇死,還好我自己在BLOG都有備份題目和選項,只是那幾題同學們的作答資料就沒了,有點可惜。

選擇題會自動計分,但簡答題就要老師手動輸入分數,也是可以設定正解,但我想反正都要自己檢查一遍,不如自己看,有點傻。因為學生人數如果太多,自己會看到眼花撩亂,還好這班人很少。
這功能我沒試,擔心一比對會亂掉。
後來想想,應該還是要放正確解答,至少學生答錯不問,自己還是有得看。

這是第一次使用ZUVIO出題,以往都是用Google chart,兩個各有利弊,做個小比較。

ZUVIO考試好處:
1.可直接複製移動題目。
2.教師改好後,分數直接呈現。

谷歌表單考試的好處:
1.可先把所有答案的解釋都寫好,學生錯誤可直接看,真的看不懂才提問。
2.介面較為俐落(使用者習慣)
3.無須加入課程,e-mail即可保留作答資料及成績。

兩個平台都有全班成績分析和個人作答的分析,各有各的方便之處,但我個人在日後考試方面,還是會繼續使用google,因為表單可以選顏色及圖片XD
出考卷那麼苦悶的工作,還是要讓自己的心情彩色一點啊!


ZUVIO的成績分析

Google表單的分析


修了華語師培,若想繼續朝這個專業前進,可以去全球華語文教育專案辦公室送華語到世界的人才庫註冊,了解一下目前海外華語的現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