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初級密集華語課程寫字活動設計

去年11月底臨時接到前主任請託,幫忙財管系和國泰世華銀行合作的專班上初級華語課程,原定上到2月初,但後來系秘跟我確定華語課就像其他課程一樣上到01/26就好。課程是每週一到五,每天1.5小時,人數21人。這比一班語言中心的一般課程少一半時間,但天數多一天,和我參加過的營隊時間也少半小時。他們只有01/01放了開國紀念日,共上10週73.5個小時,另外還有兩位義大的老師也在教其他華語課程,學生應該也上到100小時了。

一開始面對這臨時來的課程,光是教材我就先煩惱了一天。只剩2天就要開課,訂哪一種教材都不可能立馬拿到手啊!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生命經驗及教學經驗,所以對課程設計產生某些既定的印象。一週一次課,我幾乎不使用遊戲,主要針對課文設計問題問同學,讓學生寫問題互問資訊交換等方式練習,但是超過每周超過三天以上的課程,我就有一種應該要加入至少一種遊戲的感覺,可能要歸因於自己怕一直上課會很乾、很無聊的想法吧!

開始上課第一天就寫字,用台師大國語中心的華語生字簿,一天學寫六個字,前兩天從數字開始,後面的字就是用教材裡出現的常用字,慢慢寫。第一週利用顏國雄老師的筆順練習網頁帶寫字,先讓他們熟悉筆順練習的模式後,第二週後就是把教育部筆順網(行動版)Search by Pinyin的操作步驟教一遍,到了寫字時間,大家手機打開來,按照自己的節奏練習寫字就好了。我覺得「賦權」給學生很重要,很多學習的內容在知道方法後,是絕對可以自己學習的,不用被動地等老師給。

第二週的最後一天,學生已經學寫54個字,所以我們就來玩「國字賓果」。這操作看老師想要幾格,基本的5*5也可以。玩國字前,要先玩一般數字的賓果當作練習,也順便教規則,在台灣玩賓果是五條線才BINGO,然後我們畫的是「正」字(又順便多學一字)。

數字賓果,局數也是看老師。我自己設三局從十位數(兩位數字)、百位數(三位數字)到千位數(四位數字)。
也因為他們是財管的學生,所以上面X位數我也順便教,不過我想過了個寒假,應該殘存的也不多了。
國字賓果的格子,是模仿華語生字簿四格為一字。
這一班玩7*7,因為人多,至少讓大家說兩遍。這個遊戲可以訓練:
聽說讀寫+已知句子複習,全部反覆練習。

第三週中間,在寫了不少字之後,我才進入正式教「部件」。在當代中文課程中,B1L2就在課本裡介紹了12個結構的造形,但寫字,筆順我用「永」字八法和「米」字教;結構,我沒教過,而是在一開始學寫字時,先提醒學生寫國字的三原則:
1.結構:觀察字分了幾個部分
2.比例:線的長短、部件大小等
3.站穩(平衡):國字,不管是單腳、雙腳,還是沒有腳,字永遠都很正,站得住腳

再來就是看學生寫字的狀況,必要時在四格國字上畫標線提醒比例,這概念就像我們小時候學寫毛筆臨摹字帖的九宮格,要練習擺對位置。

教部件時,只是單講課太無聊,所以我結合方向和一個簡單的句型「A的______和B一樣」一起玩,順道舉例:「裏」的上面和下面和「 」一樣,讓學生回答。因為上個禮拜我們瘋狂地玩了顏色和服裝的遊戲(大風吹/大家來找碴),所以他們對衣服還算敏感吧!有人立刻答出來。我讓學生分組,拿出前面所寫過的所有國字單,開始去當糾察隊,找出一樣的部件。最後分兩組,兩組限時競賽,分兩邊排隊,第一個人寫國字,第二個人寫部件,一直延續下去,直到時間到了為止,再來看哪邊對的多。口語的練習,其實是到對答案時才開始,因為學生們要負責念,我負責檢查。字太歪斜的,我也不給對XD


第八週,在學生已經學了200個以上的字(詞組更多)後,帶入部首。因為很多部件(尤其獨體字很多都是部首)會重現,學生就會慢慢發現字和意義的關聯。我利用網路上找到的40 Chinese basic radicals發給同學,讓他們找出字的部首,再去歸類同部首的字,很多字還超過一個部首呢!

若是一般學校課程,我大概在一開始就會解釋部首,因為一週只上一天課,上完一學期,學生也學不到100個詞,更別提有些字還重複,所以字也不到100個。如果初學者只上學校提供的華語課,平常上課又是英語的話,華語進步實在有限啊!


※2020全新改版!讓學生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快速練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