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106-1 華人社會與文化──期末總結

馬有亂蹄,人有失手。新的一年,給了自己新期望,就是減少列印紙本資料,所以華人社會與文化的最後一堂課,就決定不印紙本給大家了!殊不知這個決定,會讓自己亂了手腳啊!元旦升旗完畢,拿到本命年紀念捷運卡後,吃個早飯就做PPT,做完就開心休息,卻忘了寄給自己,偏偏E305的電腦系統舊到一個不行,完全不支援BOX,升級要很久,關機又復原。只好用手機救援,但是PDF裡所有的連結又都不能開,真的是「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的寫照啊!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這句俗諺,其實是人情世故的反映啊!大家都只希望好事能夠結二連三,壞事就到此為止。所以在看《不知道會被笑的66個禮俗禁忌》時,不用擔心被笑,反而是要抱著窮源竟委的心情閱讀啊!古人的禁忌,雖然很容易被現代人斥為無稽之談,但試想在當時的背景之下,這些陳舊無稽傳說禁忌產生的背後,仍有許多值得參考的智慧,只是我們都太過自大,習慣用自己的方式解讀,不明就裡地排斥罷了!下方的影片〈世界上最自私的英文字母〉剛好就是個印證。





2018/01/03

跨完年,回來上課,大家的心情好像都很低落啊!浮生若夢,前兩天還在跨年的喜悅,一轉眼又要上課,心情的轉變和精神狀態都寫在臉上啊!哈哈!還好這堂課只剩下小小的三件事:
1.主題報告總評
2.個人部落格
3.華人社會與文化結語


總評是針對每組同學的報告做綜合的分析,活動設計的部分,概念是不變的,但同學們執行的方式都不同,我希望同學回頭檢視自己所做的設計,能不能呼應這三點,對自己也是提醒平衡華人社會與文化及性別議題,我覺得今年對我及同學而言,確實是實驗,因為放入性別平等的議題,我也還在找要怎麼。要留心的地方,這兩、三年需要注意的大點都差不多,但細項的部分還是略有不同。

以下是這學期主題報告的50字感想與建議:




部落格就是碎碎念,告訴大家總共要寫幾篇,學期週數十八週,原來這堂課的寫作真的很重要寫14+1篇,但若只是把它當成心得及生活紀錄也就還好了!我給了寫BLOG的guideline,若是對寫作沒有信心的同學,就可以照著做。若自己本來就有寫作習慣,我倒也不介意自由發揮,只要寫的內容是從每周主題裡發想及衍生即可。最後的線上自評(1/10中午12:00前),就是看同學怎麼評鑑自己,我其實也就是登記分數的人,來上課、寫BLOG、做報告,最後自己幫自己打個分數,這堂課就結束了,一切都是同學們自己的功/工。



結語部分好像沒有跟前一學年的差很多,因為我自己的感觸還是差不多的,但這學期挑戰教了自己不擅長的科技與文學,我想這也是成長啊!第一部份是我主導,第二部分是同學的報告,從同學們的報告,也可以反推一下華語老師到底在教學時,要教哪些文化,都是和生活、民生最相關的啊!總覺得華語老師的角色很特別,是老師,但也是生活輔導員啊!哈阿哈!當然這可能也和我個人雞婆的特質有關就是了XD



這學期正式的課程是結束了,但還有財金專班的課啊!要上到農曆年前一週,他們好辛苦啊!每天從早上九點上到下午六點,所以我四點半去上課,就很容易聽到「老師,下課。」還有一次,學生問我怎麼不翹課?所以這堂課做的活動就很多,讓同學們忙碌,就會忘記時間!(所以每天都要想活動,頭髮白了很多。)但活動做完又會說:「老師,下課。」真是哭笑不得啊!但也要感謝這班,因為活動多,所以要錄影的機會也多,記憶體不夠,就轉用FB直播,他們上課練習一次,下課自己也可以再去看一次。





1 則留言:

  1. 感謝嘉妤分享,否則我都忘了我分享了去文化中心拿狗年紀念捷運卡和國歌立正的事。捷運卡今年算是排得很整齊了,我5:30去排拿到2900多號,其實在開頭安排入場排隊就可以數人頭了,否則後面要控管人數也很困難啊!
    小時候只要聽到國歌就要立正,不知是訓練如此,或是真心(以前不知道是如何,但現在是真心地尊重國家)。現在比較少人會這麼做,做了不一定愛國,不做也不是不愛國,這事兒還是得發自內心,別人說不了嘴!

    俄羅斯愛國貓 聽到國歌就立正站好
    https://youtu.be/0TmeCJ6_xPI
    20180101中天新聞 一卡通發完!最後才通知
    https://youtu.be/oKyDMEaz32U

    華人社會與文化的課程是結束了!但仍是持續實踐華人社會與文化的生活,希望我們都能成為對生活和生命保持好奇、熱情和敏感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