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Leadership 領導





前兩天老葉分享上面的視頻給我看,千禧世代應該離我很近啊!Simon Sinek最近在我的FB裡常出現,很有意思,所以看完中文版,也去找了原版來看。

我個人不太同意譯者的標題,這隱含譯者主觀的想法,因為英語標題只有Millennial Question(千禧世代的問題),他從職場領導的觀點來談千禧世代現在面臨的問題。我認為Simon Sinek的「領導」可以向外投射,不受限於職場。不過,話說回來,那也是我的一廂情願,世界上有什麼東西不主觀呢?

我承認我超級主觀,但也欣賞Limited Partnership(摯愛男行)裡,Tony says: "We all must be open to change. "


改變才是生活裡唯一的不變,保持彈性,練習處變不驚吧!雖然處變不驚真的超難,但遇到事情還是誠懇以對,平靜地表達想法,就事論事會是個不錯的開端。沒有一定要怎麼樣,只要記得多元文化的精神就好。



原版的訪談Simon Sinek on How to Get People to Follow You - Inside Quest,我蠻喜歡他的畫面設計,這一小時的「領導」訪談有五個子題在畫面上,談到哪一個就變色:)

大家都知道什麼是好的領導,隨便說也一堆,你可以選擇你自己喜歡的版本,但是好的領導人為什麼不多?因為領導人需要蛻變的勇氣,好的領導需要練習,但蛻變的勇氣不用,真的在於做不做(改變與練習),你也許沒有撼動整個組織的能力,但你可以選擇以正念、愛心、耐心、誠懇對周遭的人產生影響。領導者就是為底下工作的「人」負責,而非只為工作效力,為績效負責。領導是能讓人「做自己」,聽起來好耳熟,因為在任何「關係」裡也是如此。


"Simon says"(笑):「領導就像當父母(parenting)這件事,每個人都有當父母的〔生育〕能力(capacity),但不代表每個人都想當父母,更不意味每個人都應該當父母,因為責任非常重大。(08:237-08:58)」→這段話送給萌萌們,不管你們想當領導還是當父母。

聽完也好好思考關於Human connection/Patience/Consistency/Environment。
當華語老師當了近10年,沒聽過教師領導一詞,在教育界這個現象一直都有,但近年來教師領導的概念,也從單純的班級經營開始衍伸觸角,讀了一篇教師領導的理論、實踐與省思,其實教師領導也與Simon Sinek所說相去不遠。難怪他提到他覺得自己能靠談論這個維生有點尷尬(Embarrassed),因為這些觀念存在已久,但大家都是光說不練,而他把它視為一個開始的機會。Simon用了簡單的實例說明「領導」的影響力,真心推薦大家去看1小時的訪談。


摘自p.12:蔡進雄(2011)。教師領導的理論、實踐與省思中等教育62(2),8-19。


補: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action / Why good leaders make you feel safe
        國民小學教師領導困境初探/教師領導的理論及實踐之探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