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華語口語與表達──小組報告(一)

同學:

        一如說話,報告也是從模仿而起,熟能生巧。
        報告如同上課,邏輯的貫穿是很具影響力的。
        事前預演練習,可檢查報告不熟練之處,並檢視報告之設計與邏輯,多多益善。

        祝
連假開心


2016/06/08課程紀錄

今天是同學們的場啊!

老師不怎麼擔心,但是冠織在開始前跟我說「老師,我們很緊張,不知道是不是你要的樣子。」
我反倒覺得,既然大方向已經讓同學們知道,細項的操作就是同學們掌控,同學們報告的日子,我也是(假)學生,欣賞大家怎麼帶領報告30分鐘的時間,並且參與報告組別設計的活動。

今天一共有三組同學報告
第一順位──第5組:語欣、雅菁、慈方(大姊姊組,高年級混合組)
第二順位──第1組:冠織、郁恬、偉心(小姊姊組,中年級混合組)
第三順位──第3組:韋伶、宣綺、采妮(小妹妹組,低年級單一組)

大家報告的內容都是一致的,題目是「現代漢語」,畫的是Coggle心智圖。
要把這一學期以來關於現在漢語所學的內容,用Coggle展示。
雖然主題是一樣的,但是每組成員組成不同,邏輯亦異,畫出來的成品,是100%絕對不同。


第5組先處理Coggle的骨幹邏輯(因我在報告中要求),分六部分用截圖的方式介紹,Coggle圖表細部的內容,並不吃重。最後一點是語音系統,整體結束後,以提問法總結Coggle圖表,再進行語音的活動。

我覺得這組相當有創意,他們將我課堂上使用的繞口令(原本用來看漢語拼音),變成「使用繞口令,找出難念的原因(發音難點)」,不僅如此,他們還設計用競賽方式進行,看誰念得快又準,非常有趣。不愧是大姊姊組,台風穩健,活動也十分適合。

原本有兩組同秒數24's,結果被第四組同學青秀打破21's,不僅快,念得也很穩,是個專長了!!很酷啊!可以朝主播、廣播主持或聲優(配音員)界發展。

1.單槓盪單槓,鋼彈盪鋼彈,單槓盪鋼彈。
2.蘇州有個老師愛讀書,書桌有隻老鼠愛吃酥,老師讀書,老鼠吃酥,老鼠老是在老師讀書時吃酥,老師讀不下書,老鼠吃壞了酥。
3.兩個電視演員,一個袁演員,一個顏演員。袁演員討厭顏演員,顏演員埋怨袁演員。
青秀的繞口令錄音→





第1組也是先處理邏輯理念架構,在架構前,還先把Outline寫出來,不愧是已經習慣報告的小姊姊們XD Outline在上課時,也很重要,讓聽眾知道今天會看到、學到的內容主題。他們分為8個部分,三位同學輪流介紹Coggle,等於把這學期他們認為是重點的部分,幫全部的同學再大致地複習一次。 複習完畢,就要來玩遊戲了!

他們使用PK賽,概念與我的遊戲類似,但是同學採搶答制,他們用紙做了一支搶答棒,回答同學要搶到才能回答題目。題目也不是漫無目的地出,而是使用題庫,參與的每一小組都要討論出答案,玩遊戲時再派人出來搶答。

我還問了報告同學,為什麼選屬性和拼音方法這兩題,郁恬說「因為是分組競賽,所以希望兩題的題目難易度差不多,性質也類似」。連這個都預想到了,真的很細心。
沒想到第三題畫出舌位原音圖,出奇地好笑,第5組代表語欣和第2組代表宜庭兩個人對這題都沒有把握,數123沒人要搶,宜庭還要出讓答題權,那麼緊急變更方式,兩個人都畫,正解多者勝利,最終是語欣對的多一些(ㄚ和ㄝ的位置相反),獲得小禮物(冠織忘記帶,只好下周送)。

p.s.冠織開頭的捲舌音,過分泛化,什麼都捲了,太誇張XD
      這樣的誇張方式,會讓同學太在意發音,而忽略報告內容。





最後壓軸組是第3組,她們將Coggle分為四部分,與第1組相同,也是直接使用Coggle介紹內容,介紹到一段落,便進行問題討論,總共兩次,最後再以一個活動作結。韋伶起頭,字正腔圓,和宣綺在Coggle介紹的部分倒也算是頭頭是道。雖然前面出了一點軟體小問題,但不影響3位同學報告的表現,依舊很從容,不急不徐地按照PPT順序講完。

提問也以自身學習的經驗出發,讓大家可以很輕鬆地回答,也容易產生共鳴,只可惜因為都是一年級的小妹妹組,可能是自己報告的經驗不多,看報告的經驗也不多,在內容邏輯上較為不足,題目設計雖然都有,但是沒看到出題意義和內容的相關點。同時,問題問了,自己沒有再統整發表一次,有些可惜。

最後一個活動,是把37個注音從ㄅ到ㄦ全部背一次(沒有任何協助工具),這活動蠻有意思的(我認為很適合做開場活動,作結尾活動,真的要思考「為什麼」邏輯),因為真的有同學會記不得順序,對不起,我真的在冠織唸的時候笑出來。

這活動讓我想到我國中一年級第一次上國文課時,一上課,老師發下一張紙要全班把國歌歌詞默寫出來一樣,明明看到都知道,但是要背就是記不得啊!(只要上國立編譯館版本的人都應該知道,國中國文課本第一冊第一課是〈國歌〉)




總體而言,這周報告的同學們,表現都相當穩定,是一種老神在在感。
至於在發音上,其實台灣人最明顯發不準的還是翹舌音(zh, ch, sh, r)和平舌音(z, c, s),來參考一下繞口令練習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