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華語口語與表達──口語表達與教學

同學:

        時光匆匆,轉眼再三周即期末,接下來也是各位的口語表達報告時間,不知各位會準備什麼樣有創意的活動給大家參考,我會拭目以待。
        p.s. 像Pagagnini電子提琴四人組把古典樂玩成這樣,實在很厲害啊!

      
   
        祝
順心


2016/06/01 課程紀錄

上週課程的最後,丟了這個問題給同學們思考,口語表達和教學關係在何處?
這周的開始,就先讓同學們花個五分鐘再討論以下問題,並發表。

Q1:口語表達是什麼?
Q2:口語表達與教學的關係為何?
Q3:在你求學期間,哪些老師是你欣賞的老師?其教學語言及課程有什麼特色?
Q4:反之,哪些是你不欣賞的老師?上課有什麼不同?

第一題,大家都直指「說話」,表達情感、意見。
第二題,宜庭指出老師都需要說話,尤其語言教師課程,語言學生著重於「模仿」。

第三題和第四題,從同學們的回答,題目應改為「語言教師」,只使用教師,範圍過於廣泛,且多集中在教學態度與教學技巧→這也實在沒辦法,因為態度和技巧的展現,也多是由口語進行的。

第三題回答:
1.補充資料,不只照本宣科。
2.可以溝通,願意接受學生意見。
3.說話講重點,由淺入深。
4.對於任何發言,都先聽,並以鼓勵方式進行課程。

沒想到大家的討論重點,是在第四題:
1.不知道學生程度與學校進度,只上自己想上的。
2.上課沒有內容,學不到東西。
3.不停炫耀自己的功績。
4.直接批評學生不好。


對於第一題和第二題,其實是核心,我想我疏忽了一件事,就是在同學們講完Q3和Q4後,應該讓大家找一下Q3和Q4與Q2的關聯在何處?就是我上面提到的──

教學態度和技巧的展現,在課堂裡多是由口語指示進行的。


Q1.口語表達是什麼?


對於第一題,我出了一個延伸題,就是需要學說話嗎?
簡單介紹一語和二語/習得和學習的差異,以及Genie的故事,表明關鍵期對(母語)語言學習/口語表達可能的影響。














我想Genie的故事,能叫直接證明「母語關鍵期」的影響,但在外語學習領域,是否能夠成立還是個疑問,需要更多研究來探討。


Q2.口語表達與教學的關係為何?


每個人都會說話,但說話好不好聽,動不動人,除了自然的發音腔調外,說話技巧是個很重要的關鍵。

題外話參考:Top 10 Sexiest Accents,這實在很見仁見智啊!旁白說accents can really make us weak at the knees,我忍不住笑出來,因為剛好是Sean Connery的畫面啊!!最喜歡他1996年在The Rock裡的樣子,很帥,而且聲音非常性感,確實會腿軟啊!哈哈哈!


接下來,才是正式的課程,讓同學欣賞與課前閱讀〈教學語言〉相關兩段影片。
詞彙發音的討論及台灣腔調,這兩件事,倒也不是每個老師都會遇到,並特意提出,我覺得倒是學生曾在不同國家學過中文,或使用不同地區的教材時,比較容易提出討論。







腔調,從學期一開始就一直討論,所以不是本周重點,最主要還是課室的教學語言使用,討論題目如下──

Q1:台灣的華語教師,在初級課程教學時,口語表達(教學語言)應注意什麼面向?

每組同學的答案,這次沒請同學們上台寫了,直接在教學課程網的討論裡發表,並回答。
紅色──發音
橘色──教學準備內容與技巧
藍色──課堂反應

第一組

發音聲調要表達清楚、清晰
避免用太口語的詞彙
第二組

口齒清晰說話邏輯以共同語解釋 ;以最精簡的詞彙達義;以簡易的詞彙表達艱澀

第三組

a發音(清晰)
b用詞
c注意學生理解情形
d說話邏輯
e文法

第四組

語速適中/口齒清晰/發音標準/肢體,表情的表達/注意對象的語言文化
第五組

1、發音(因為學生會模仿老師)
2、用字(剛學,因用簡單的字彙)
3、速度(太快,學生聽不懂)
4、有趣 (最一開始,有趣吸引學生)



因為題目定位在口語表達,所以多數同學和我一樣,是以口說及其內容為出發點,答案都在發音及教學內容的範圍。第三組和第四組,點出了教師在教學現場,除了可以著重口說及其內容外,還要注意和可使用的非語言訊息。
謝謝他們提出,我也進一步分享,好用的非語言工具,如:手勢和繪圖。

我上課的肢體語言是蠻多的,但肢體的表現還是有其限制,繪圖能做的可就多了!好羨慕很會畫畫的老師啊!雖然畫得不怎麼樣,但是上課我還是蠻常畫的XD

最近一次是畫「西瓜刀、菜刀和水果刀」,起因是學生帶了切片的大西瓜到教室請大家吃。但因切得很不規則,大小不一,我就問,「你怎麼切?」想當然答案是刀子,再問「是哪一種刀子?」就簡單畫了三把刀,沒想到他居然用小水果刀切啊!

想到以前去聽「台灣兒童圖畫書教父」鄭明進老師的演講,他問「誰會畫畫?」在座大概1/3的人舉手,他又問「誰會寫字?」全部的人都舉手了。再問「你小時候第一次拿筆是做什麼?」「畫畫」大家說。「那麼,每個人都會畫畫。」鄭老師說。
畫畫就像寫字,需要練習,既然每個人都會畫畫,就只有練習多和練習少的差別。
啊!真是太厲害了,點出了所有人的盲點,天底下沒有學不會的事情,只有願不願意開始學習和練習的差異。


Q2:關於第二語言教師的課堂語言特徵第一點「可理解輸入」原則,共有7特點。請利用這些特點檢視台灣的第二語言課室,哪一些較少出現?及其可能原因。

前六點是閱讀簡略的內容,我請葉老師幫我檢核,原因則是自己寫。
使用目標語,是指課堂全部都用,所以打了個大X。
初級的教室,我盡量用目標語,真的有困難時,才會用學生母語或英語解釋。但反觀台灣高中以下英文教室,多半都還是傾向以中文教授文法,解釋用法。

最終,口語表達和教學的關聯在於──教師在教學前準備階段,要留心使用的教學語言;實施階段,則要運用說話技巧管理課室,並用適中的教學語言進行教學。

當老師要學得好多啊!學海無涯,當老師是一門活到老學到老的藝術啊!畢竟科技會進步,學生會不同,不持續學,就會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的窘境了。

下兩周雖然是同學報告,但是BLOG還是要繼續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