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漢字筆順教學


今天的KMUTT課程

先複習昨日的發音及聲調,利用環境音,提醒學生忘記聲調時,可以回想。
每組發一個小白板,老師說,學生寫,寫好先不SHOW答案,等到老師說答案時,學生再秀答案給別組看,老師再公布答案。
今天最後說了一個問句,剛好「嗎MA」,漢語拼音輕聲什麼都不寫,但是五組學生有四組都在MA上點了注音的輕聲標記,剛好來個集體再說明。



八法中文意義不需特別說明。
"8 Strokes of Han Characters" 由 8 strokes of 永.png: Yugderivative work: Rhynyx - 8 strokes of 永.png。 使用來自 维基共享资源 的 公共領域 條款授權。

1.先讓學生觀察「永」字中的規則。
2.學生說出由上而下;由左而右;
3.教師補充由粗而細(注意「永」字中的筆順方向)
4.以課本教材(橫式)及生字練習本(直式),說明書寫方向編冊的翻閱方式。
5.說明姓名生字練習。
    A.先幫學生寫好漢語拼音。
    B.說明部首及筆畫。
    C.開始練習姓名。
6.教師與TA分組,一桌一桌確定學生練習,及說明中文姓名的意義。

泰語跟英文一樣,先名後姓Wannachorn Chaidet。
雖然學生學漢拚,但我仍是使用新北市的生字簿,因為有筆順,在教學上還是比只有字清楚很多。
在拿到名字時,還是要記得提醒學生直書(右-->左)、橫書(左-->右)
7.確定學生姓名都寫好、寫對後,發一張紙,摺成立名牌。請學生將自己的中文姓名及拼音寫好(提醒學生橫式是由左至右), 貼在桌上(只有固定教室才能操作),讓每位任課老師都知道學生的中文姓名,當然也要提醒TA,叫他們的中文名字。

TA在中文課的角色是很重要的,TA幾乎是整天跟學員一起,短期遊學團的中文學習成效,是頗仰賴TA的,TA如果清楚知道學員學過的內容,在平日對話中,就加入學過的中文詞彙、巨型的話,對於學習效果是加乘的。


學生自己寫好的名字,就立在桌上。
TA說我幫學生取的名字都很適合他們的個性,覺得我很厲害。
我覺得,反而是因為取名用的字而讓TA有好的印象:D
所以取名真的是個大學問啊!!

在教外籍生寫字時,若是這種短期團體班,我不一筆一筆帶寫,會花太多時間在他們日後未必使用的技巧上,畢竟學打字還是比較快。但是也不能放任學員隨便描,我會做的是在生字簿的格子裡再加線,幫助學員確認字的位置及比例。

學生模仿畫線,再寫字,在結構比例上就整齊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