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從國中教師催繳行為至大學預警通知系統談負責

103-1學期已經正式結束了,這學期我獲得了兩個代課的機會,一個是國中的英語課,一個是大學的外籍生國文課。國高中的課程,我從大學畢業以來不時都在接觸;大學課程則是出國時教了一年,然後就是這學期的機會,但我卻在這兩個看似無關的教育機構發現同樣的現象──責任培育延遲。

我在教學時,盡量不催繳學生作業、不主動請學生補考試、不提醒已安排確定的考試(有時候也會忍不住念2句);但是我口頭和書面告知學生請假後,請記得問同學有何作業、有什麼臨時的考試,讓自己做好準備,我也歡迎學生在學期中隨時跟小老師或我看自己的成績,關心與自己權利相關的事情。

每次段考前,我將小老師登記的成績發下,請同學確定自己的分數有無問題,並且簽名以示負責,若有缺作業及考試,學生必須自己來和我談,他要怎麼處理缺交的作業和考試;若不處理,就是以簽名確定的成績登入系統。

反觀多數國中教師和導師(可能是自發,也可能是同儕壓力及家長壓力),每天照三餐跟學生耳提面命「你還有XX功課沒給我,今天要補,不然就留下來寫完;你昨天沒來,今天中午午休找我補考;你看看你今天考那什麼分數,留下來給我背熟......」
或是忘記帶東西,一通電話,爸媽、爺奶就要奔去學校當「孝子和孝女」。

殊不知正是因為這樣多擔心的行為,家長和老師主動處理了學生在這時期他們要承擔和學習的責任。「天塌下來,都有大人在,有什麼好怕的。」不能否認這跟原生家庭的教養有很大關係,但是台灣的教育環境也不停地加強「聽大人的話」這件事。小孩聽話在許多大人眼中是很美好的事,但這其中的弔詭就是──其實聽了別人的話,責任就是別人的,而不是自己的。

舉個這學期發生在我身上的案例,以前教第二外語(日語)的學生某日寄FB Inbox訊息給我,寫道:「老師,能請你幫我翻譯日文嗎?最近因為要做安藤忠雄的報告但有一本書因為全日文我們都看不懂。沒有辦法也沒有關係。」

看到這封訊息時,我其實是相當訝異的,因為完全不會想到,居然學生會請以前的老師幫忙處理作業,然後沒有任何解釋。做報告是學生自己的責任,書看不懂,他確實是想了辦法(寫信問我),但是這個辦法完全是以一種亂槍打鳥的概念在執行,就問問看,搞不好會中。
但我確實也是沒有辦法幫忙,因為我日文沒有好到可以翻譯書籍,所以我寫了一封很委婉的拒絕信:

XX:

你想到我,我很開心,但翻譯非我專業,我的專業乃是教學。

網路上有需多人兼職翻譯,單價約1字0.6-1.2,可以找找看,但是若報告有時間性,你們就要考量翻譯書籍的時間成本。
祝 順利
雷老師
(可以看到至少學生是有心想要解決問題,所以還是要鼓勵一下。)


就藉由這位學生的信,轉到學期中,我收到任教大學一封通知信:

愛的老師您好!
請參閱教學發展一中心通知,請全校授課教師於103/12/07前上網填報本學期學生學習成效預警訊息,操作方式如下經查您尚未完成預警機制,煩請老師配合辦理,感謝!

我很驚訝有這個預警系統,因為在宏國任教時並沒有這個需要。但是後來也查了一下是否不僅台灣有這樣的設計,果其不然,美國也有一些大學有這樣的設計,如北亞利桑那大學,該校指出預警系統的功用──The tool, an application known as Grade Performance Status, allows faculty to send students constructive comments or offer a peek at their grade at any time during the semester.
該校的預警系統是由學校系所直接通知學生,然而接下來,你看到的這個部分就是外國學校沒有的了。

12/5~12/21  學系所  學系所查詢學生之學習狀況,
                                 並通知期中預警學分數達二分之一以上學生之家長或監護人有關學生學習狀況
12/5~12/21 導師      導師查詢學生之學習狀況,針對被預警學生進行輔導,並上網登錄學習輔導紀錄
                               (學習狀況不佳學生請務必進行輔導,並上網登錄學習輔導紀錄


已經18歲以上的大學生,居然成績有危機,不是通知念書的人,而是通知家長,還要導師輔導並記錄,真的我們的教育制度該停止這種危害這群真的要變成大人的學生了。已經自以為長大成人的成人們不要再幫他們揹責任了,不要自以為是為他們好,這個好是一種「自律」神經的毒藥,你已經讓你的小孩不自覺得中毒了。放手祝福吧!!


參考閱讀:

台灣人的奴性怎麼來的? 高中還要排「班導師」,難怪會聽老闆的話摻假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