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班級經營案例

案例一:

七年級上課鐘響真的有人很趕著吃掉熱狗,被同學看見,也被我看見。
我跟班上的孩子說:「下課時,我會跟XX聊一下天。」
XX也很信守聊一下的承諾,來找我聊天,跟我說他不是故意要在上課吃東西的,我也知道他不是故意的,但說到要做到,雖然年紀小,老師也希望學生可以做到。我跟孩子提:「老師不是要你花大錢,而是你要信守全班都同意「上課不吃東西,吃了要請全班」的承諾。」

XX同學請班上OO同學(家裡開早餐店)做熱狗來,全班每人半根小熱狗,上課時發下去,學生也很瞭解上課不能吃,都自己乖乖地放著,當然也可能那堂要小考XD


*誠信──是做人基本,在學生可以處理的能力範圍內(用零用錢),希望同學記取教訓,老師也說到做到。*


案例二:

八年級上課一直講話的809,因為看我是新老師不認識人,所以私自換座位,我發覺不對勁,請教全班,沒有人主持真正的正義。我請教導師後,確定全班欺騙後,我取消了每節課前五分鐘的練唱權利(12月中有英語歌唱比賽)。此後一周,上課情形每況愈下,變本加厲,睡覺的睡覺,看閒書的看閒書,管也管不動,只用提醒的效果也不彰(導師說這班就是欠罵,怕壞人,只要罵就會收斂。)。

某天,居然有人公然拿出笛子吹,我只好請他下課來自動登記,並聊天。沒想到下課,他拿了點名板就要登記自己,我說還不用寫,我想跟你聊一下。那位學生說:「我跟你沒什麼好聊的,不想跟你講。」說完把點名本摔下,轉頭就走,看到這情形的同學們,並不是勸說,而是偷笑。

至此,我對這班的學生完全心寒,教書第七年,第一次遇到這樣不懂得尊重的學生,也許是幸運,因為這樣的經驗,幫助我下定決心,不要進入體制內成為固定的老師。

我也決定要去找該班班導師了解狀況,因為我也知道和我發飆的學生,雖然過動,但也不至於如此。我與班導反映情形後,她說這也是他們班第一次有這樣的情況,她建議我可以交由她處理,也可以直接去電學務處(這所學校每間教室都有電話),讓學生過去「反省」。

導師也告訴我,因為我取消練唱,所以學生在聯絡簿上跟她反應希望英文課可以繼續練習。她推斷應該是因為這件事,所以學生刻意針對我。

原想花時間跟學生溝通講理,後來想想也算了。理由很簡單但也很悲傷,因為我是代課老師,能夠搏感情是很好,但是面對一群不理會你的小孩,對牛彈琴也。



這首歌就是被針對的原因。

與導師談完隔天,我請班上聲音大的風紀,上課前帶大家念歌詞,然後我也花了一點時間找出原音版和正確的歌詞給學生聽,因為我知道他們享用自彈自唱的方式去比賽。上課時,原小老師(被我暫時取消資格,因為不幫忙,還大唱反調)在講台上帶念,唸完後,我播歌,並確定歌詞。

講解完後跟學生說:「你們要感謝XX,因為他昨天下課跟我發飆,但我苦想不出他跟我發飆的原因(新中OS--明明就應該是我發飆吧),只好去找導師了解。我才知道原來你們在聯絡簿上跟導師說你們很想練英文歌,但是被我取消了。我要聲明,歌曲練唱被取消,是有原因的,原因是什麼你們也很清楚(換座位事件)。取消的時候,也沒有任何人提出,你們很需要練習這件事情,只說『取消就取消,就不要練啊!』這樣消極的處理方式。我現在也鄭重地跟你們說,有任何的意見,請直接找我溝通,有理尊重的跟我表達,請不要迂迴地讓我得知你們的意見,適當的表達及爭取自己的權利是你們需要學習的。」

*這次事件其實讓我很受傷啊!回想起在前一所學校,某老師在我教室外罵人,全班學生只注意她聽她罵人;不聽我上課的事件,後來還被她講:「管不動學生是你的問題,我就沒有這種問題。」真是太傷人了!!罵人從來就不是我強項啊!但管不動學生這件事,我想應該是看學生(當然如果老師是狠角色也會很有用),因為也有我帶的班級很合作。*


案例三:

上課時,我都會寫時刻表(甘特圖人生,大概是資本主義中毒過生,效益為上),提醒學生和自己今天的上課進度,8年級的小孩跟導師提出對時刻表的質疑,「萬一拖延了怎麼辦?為什麼要寫?」我聽到時,心裡的想法是,課會拖也是因為你們不願配合啊!!

反觀7年級學生,因為是國中新鮮人,所以對於寫時刻表一事沒有太多想法,但有時確實也有過HIGH停不下來的時候,我只有一招,也只用一招,「盯者著學生,停止說話」(其實對八年級也是,但他們一點也不在乎,我開始上課,他們就會故態復萌)。

等到學生發現他們自己說話不用壓過老師的聲音時,就會安靜。此時,我會補上評語「別忘了,你現在浪費的時間,就是你自己的下課時間,因為你拖延到大家上課的時間了。」

*我盡力堅持準時上下課原則,為自己也為學生的權益。時間是金錢,這就是最好的實踐和表現。*


案例四:

每次有小考,就會有學生抱怨說,聯絡簿沒寫,小老師或老師沒說,沒聽到等各式各樣想要拖延的理由。聽到這種話,我都有一種,到底是你的人生還是我的人生的感概?因為沒有人願意負責。

我會跟學生說:「你要做的事情和你的人生,不是倚靠寫聯絡簿的學藝股長,也不是依靠小老師,拜託不要把人生都交到別人手裡,請自己掌握,謝謝。」

請學生交換改考卷也是。手寫題,每位學生寫的方式都略有不同,多看就多學。學生卻不這麼認為,會說很麻煩,叫老師改。

我的態度是:「我改就是我會,你學不到不一樣的說法,也不知道怎樣說是錯的。我改,你就只會學到雷老師的說法,而沒有更多。以後的人生沒有人會給你正確答案,請自己學會找尋,或跟人討論。」

*負責的態度,真的是從小處開始。*


案例五:

上周某天在703上課,703的導師開始實施班級每排上課競賽,只要回答問題就可以請任教老師加分。我想這樣鼓勵發言制,立意不錯,然而學生僅為了累積分數獲得獎品而努力搶答,雖然不是不好,但也造成學生心態上的不平,會認為老師不公,沒有公平點人回圖利某些特定的排數。在這樣的狀態下,有時會很混亂,學生在課堂上就會開始爭吵,老師就會覺得頭痛。

剛好就是這樣的情境,某排的小男生舉手搶答,但他是放羊的小孩,常常胡亂回答,我就直接說:「這題太簡單了,XXX我不叫你了,你常常答非所問,大家一起答。」

然後,同一排的小女生OOO氣著就說:「老師,你不能這樣說,你怎麼知道他這次不會答對啊!!」幫自己同一排的人說話,我覺得很自然,但不知為何,這位小女生的行為卻被班上的同學撻伐,說XXX真的就是這樣,會讓人覺得很煩。

當下,我先請同學停止互相叫囂,並向OOO及XXX直接道歉「老師覺得很不好意思,謝謝OOO提醒老師,不應該用刻板印象對待XXX,OOO說得很有道理。」同時,也提醒XXX,不要做放羊的小孩。
後來,寫作業時間,OOO也跟我道歉,因為她覺得她不應該跟我大吼,我也再次謝謝她的提醒。

*老師錯並不丟臉,老師也是人,怎麼可能不會有錯呢!?
要的是讓學生知道也看到,犯了錯就要知道反省認錯,重新站起來就好了。


案例六:


12/22教務處例行作業抽查,7年級學生的作業沒有問題,兩班學藝股長請我挑出傑出的作業。說實話,這件事我覺得過於主觀了,然後最主要的目的還是為了讓學生能增加被記嘉獎、小功的機會,以利九年級時申請。

但8年級的學生就問題大了,因為有很多學生沒有準時交作業的習慣,說穿了,就是拜託他抄也不抄的學生。807上課時,學藝捧了大約7、8本給我,請我改,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我不改,他在該給的時間不交,我就沒必要處理。」開始上課時,我重申一次我的立場,「我請你交作業時,不交的人,必須為自己現在沒有寫作業負責。」當下,還有男學生問:「今天作業抽查喔!怎麼沒人講,沒寫沒改會被記警告耶!」
我說:「那麼也是你自己的得扛的責任,我不會處理,你要看看同學願不願意借你抄;學藝和小老師願不願意幫你改,我授權給他們處理了。」

沒想到,這位學生的第一反應是罵我「賤」。
我的反應大概也很出乎學生意料,我並沒有破口大罵,只說「你要說我賤也沒問題,因為被記警告的是你,不是我,會有情緒很正常。但是你比較想要去學務處還是校長室處理你的情緒問題,我沒有辦法幫你。」然後,繼續上課。

*現在的學生,因為教育制度的關係,就算被記100支大過也不會有事,老師們也不能怎麼樣。這就是可悲的事實,就算我拿著成績單給他們看過簽名以示負責,對自己成績不在乎的人,全部空白,他也不覺得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