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國中班級經營規則

提醒,跟國中生第一次見面,訂下規則,樹立風格,養成為自己負責的風氣和尊重他人的品格。

關於課程:

1.上課寫時刻表,提醒自己也提醒學生,這堂課的上課目標是什麼。
2.每節課前五分鐘,是小老師時間,小老師負責處理念課文、練習或相關事宜。
3.每節課後五分鐘,是作業(多半一次一面課本練習或習作)及小考訂正時間,讓學生養成能在課堂完成,不拖延,不會在檢討時說老師我沒寫。
4.小考安排在課程後半處理,考完立即可改、可訂正,不會耽誤上課時間安排。
5.訓練小老師,習慣主動發問課程相關安排,提醒老師課程進度。
(在玉中是讓小老師出考題、安排小考以及大卷,課程中就要跟老師提出時間---這方式只適合從頭開始帶的班級,代課狀態確實難以執行)

6.所有的作業及考試成績,有分數後,同學們就該主動交成績,小老師負責登記,老師負責登入,登入後,每次段考輸入分數後列印,請學生看過確定簽名。(老師及小老師都不負責催繳)
7.同學請假,應自行詢問老師或同學上課、作業及考試內容(FB跟LINE還有這種作用),而不是只說「我請假」就以為沒事。
8.只要開始課程,隨時都要有會考試的心理準備,不要到考試時,才抱怨聯絡簿沒寫,小老師沒說,要求老師明天考。



關於行為:

1.上課可喝飲料(內含珍珠耶果類飲品不可),但吃東西不行,全班一起看,看到明日就是請全班吃。
2.發言請舉手,若被我注意提醒到第三次,下課點名學生,學生自行登記在學務處出缺席紀錄中(我還沒遇到不合作的,因為他們也很清楚不應該干擾老師上課、影響同學權益,老師們就提醒他們吧,到下課,被點名的人自己也會心甘情願登記自己)。
3.關於趴著睡覺者,我會請學生直接去保健室睡,再拿校護的證明跟我請假(畢竟睡床還是舒服,趴睡桌子還要被老師念,但目前還沒成功過,因為沒有人真的會去保健室)。
4.有任何事情應舉手告知老師,而不是自由行動。
5.上課時間,不管老師到了沒,小老師就是老師的分身,要尊重小老師。

6.下課時間,即便鐘響,也是等老師說下課才移動。
7.不可於上課時間罵髒話,我真的覺得表達的方式可以使用很文明的發語詞。
8.遇到好動坐不住的小孩,以堅定溫和的口氣提醒,現在不是你的時間,可以的話,發個任務給這樣的學生處理,請他下課找老師看任務完成度。



*沒想到這次在木柵的短期代課,居然讓我大發班經的神經,「沒有自制,只好他治」。



2 則留言:

  1. 加油加油,有你教他們,他們真有福氣。

    回覆刪除